工作太多

上一篇,已是上星期的事,星期一寫就,星期五加了一點小細節。居然沒打continue,害文章長得讀不下去。最好不要讀,沒甚麼意義,只是花一點時間把心裡敝著的話一次過打完。這種夢囈式的文字,之後可能會愈來愈少,至少不會那麼長。我應該系統一點,講講生活,講講時事,文章才會比較有意義。儘管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文章往往私密得對其他人來說是廢話。

上星期可謂死亡周,剛開學,比期末考還辛苦。早上4點半起床,讀小說,8 點上課,到夜晚8點下班。休息一會,洗澡,再讀書。讀比較理論性的東西。想想報告的事情。11時,寫日記,睡覺。
阿祖還是常來串門兒,也不錯。這一陣子常和他出雙入對,很想寫他,特別的人。要說特別我遇過不少,但他待人接物的態度無寧說獨特不如說風格怪異。有空問他一下,到底「人」在他眼中是一種怎樣的生物?他討好人的方法和過去我見識過的不同,很大程度保留自我同時令其他人覺得有趣。
接下來應該會繼續寫人,身邊的人。特愛寫他們,我覺得每個人和我相遇的唯一目的,就是我把他們寫出來,性格刻進文字裡。作為一種生存的類型和態度。另一方面也希望寫自己,把自己像機器般分解。好多人都說不了解我,我說你們沒必要了解呀。他們看我呆呆的,聊天才發現內裡龐大的喜怒哀樂。那種龐大或許已經等於一般的二三個人,量大但未必比其他人聰明。至少我覺得,幾年下來,是時候總結一下現在的自己,為將來出發,也給許久沒見的朋友讀讀。大B以為我為情所困,怎麼誤會這麼大呢?我想,我為工作所困,但不會為情所困的,突然覺得自己在思想上的高度已經不是常人所及,邁向佛道的境界了!好與不好,難說。反正我覺得有必要宣示一下自我,以示我與他人有別,不要用常人的價值觀評斷。不祈求當成功的人,只望當獨特的人。我一直如此。

工作繁忙。上兩個班,因為想儲錢回HK,多接了一個計劃。研究生頗為反對,認為不是甚麼好東西。可是按小王的講法,清寒金很可能沒有我的份兒,她會撥給乖乖聽話搞活動的笨蛋。既然如此,我就多接一份工作,反正餓不死。死也沒甚麼大不了。這幾年,我是帶著怎樣的心情在這邊生活,或許沒多少人知道。有時覺得很苦,細想之下也無妨,可能對我而言更輕鬆。
而且還要儲錢,計劃下一年的生活。下一年,雖然我早已明白再仔細的再努力去計劃,命運都不會如我所願,不過,不想不行。近來總對外宣稱我沒計劃,好像很瀟灑的樣子,其實不是,無時無刻都在想。像我這樣的人怎會不思考呢?開玩笑。計劃精密得很,連自己都覺得有點可怕。或許不算計那麼多,人會比較快樂吧!
工作繁忙之時還有許多人找我教他們報帳。挺煩人的。不是不想教,只是教了一次,第二天又忘了,跑來問。那時候我才學了一個鐘頭而已,加上我除了薪水以外,一整年都沒報過帳了。程序雖然還記得,可是有些細節還是不確定。一星期講三次,連我唯一可以不用8點出門的星期五都被叫去……夭壽呢!
剛剛被不認識的研究生叫去。新接的計劃又是貞姐的,她最初問我,我只是表示有興趣。知道自己寒假一定要回去一趟,就明白到不接不行。去了,問現在要做甚麼,他們居然說,沒有呀,就來排時間,摸一摸系統。我心想,靠,你不是有事情做才叫我過去嗎?講了老半天到底要怎麼處理,他們又說,還不知道。靠,那你想做我怎樣?要我等甚麼?我還要考試還有別的工作。今次最麻煩的是,有三個人。一個博士一個碩士加我,碩士是直屬貞姐,主要聯繫的,貞姐想他當統籌,分配工作等。但博士那個,倚老賣老,反而來「制約」我們。制約我是不可能的,我說不做就不做囉,雖然通常不會,但他老是想我乖乖給他排時間。我哪能?貞姐也沒有叫我排,只跟我說計件。我心想,你就安排甚麼我就做甚麼嘛!還問我為甚麼那麼忙。我說先排時間但有時候我會去教其他人報帳,那個博班居然說︰我沒聽過大學部要報帳的。我心裡非常不爽。結果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要做甚麼,那我就走了。浪費時間。
書店,老闆娘外出兩天。之前的工讀生畢業的畢業,離職的離職。老闆娘叫我把店顧好,看緊一點。我不太想。我只是不想把擔子揹上,太多擔子在身,不過既然她這樣說,我也會照做的。變成「最老資格」這回事,不太高興。怎麼說呢?總覺得,以前有前輩們在,甚麼問題都有人跟手尾,收拾殘局。現在變成我要收拾殘局……真悲慘。書店請人不易,現在的人,做事不認真,用吊兒郎當來形容已經客氣,基本上就是廢嘛。能力不好就算了,還愛理不理。不過台灣人很多都這樣,還可以生存下去喔!真真了不起的社會。

今年大概會被工作淹沒吧!沒辦法,之後要用錢的地方很多。要回香港,想去旅行,如果真的有機會去北京,還要儲一些,找房子呀甚麼的。何況還有另一些事呢?我想認認真真去做一件事,過去三年,都為別人的事情忙。今年想為自己的人生和將來做一個重大的決定,不知成或不成,但我想,暫時成為我最明確的目標,幸運的話,未來10年以至30年,都能成為我生存的目標。當然,首先要活下去。活得下去才說。
以前總覺得,有支筆,有張紙,世界就在我手中。可是,現在不是了!所以,我需要一個新的理由生存下去。苦思個來月,我怕自己不喜歡而為之。還是大B說得對,我不喜歡就不會做。我呀,喜惡心這麼強,對不對?成與敗看得很輕。還蠻奇怪的……一定要找個時間拆解一下自己。
有時間再說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