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日本動漫的戰爭必勝法

溝通。日本戰爭動漫的萬年主題,經過無數衝突、華麗戰鬥,最後消弭戰爭的方法就是「溝通」。到底甚麼原因促使日本人,至少日本動漫製作者認為良好的溝通才是完全終止戰爭唯一途徑?且從三套經典戰爭動畫開始探討。

##CONTINUE##
Gundam(台譯︰鋼彈),三十年來獨挑戰爭動畫大樑。史詩式的故事,嚴謹機體設定,多樣化時代背景,成就如今帝國般的強權。每一部作品,還未上畫,模型玩具已先哄動。然而戰爭主題從來未變,作為溝通戰弭戰爭的開山祖,意識更愈來愈明確。
戰後日本流行「新人類」一詞,意指新世代的日本人將與之前傳統的日本人有所區別。高達第一代即借用「新人類」,賦予新意,認為在宇宙殖民地出生的人類,經過覺醒之後,有著卓越三維空間感應能力。力量發揮到極緻,可以實體化,加強MS性能,甚至能潛入他人內心。第一代新人類娜娜的精神因為死亡而永久留存在阿寶、馬沙內心,第一個實體化新人類力量的嘉美尤因為過份爆發力量而精神虛弱。溝通在早期的高達作品裡,並不明顯,可是到了近年,這個主題益發顯著提出。配合「保護」、「獨立正義主義」,創造出seed這種理想化的強權,一團軍力不及其他國家雄偉的小團體,只要有能力,可是消滅強國,願意溝通,能夠創造和平。如果不久將來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按高達的思路,日本將成為獨立國,並且在最後以保護為口號作軍力介入。
另一老牌戰爭愛情動畫,新世紀超時空要塞,講的也是溝通。可是超時空要塞講的溝通方法和高達不同,高達的溝通,媒介是宇宙和新人類的超感,而是歌聲。歌聲可以感動原始的人類,令男人和女人從新結合,感化、調和宇宙的未知生物。透過歌聲,人類和宇宙人雖然不能完全互相了解,但至少能和樂共存,彼此承認對方存在。最新一輯超時空超塞F,溝通成為終極武器。宇宙生物思想共享,人類妄想支配牠們,成為最強兵器。近兩三年的動畫,溝通形式愈來愈接近互聯網,不是消除個人主義成為完全共同體,而是個人支配主義,再由「正義的一方」擊敗資訊法西斯。講求個人意識不受支配同時渴求溝通和諧。
日本宅男心目中,溝通不但能消弭戰爭,更可以毀滅世界。EVA──新世紀福音戰士,這部巨著最終也是溝通。
10年來太多文章討論EVA,由古海文書到朗基努斯之槍,從死亡到新生。EVA每一個主要角色,都是一位宅男,年幼受過精神創傷,長大後封閉自我。封閉形式各有不同,明日香用活潑掩飾傷痕、美里開放拋低過去。最典型的宅男,莫過於真嗣。碇真嗣,他閉鎖在自己空間,戰戰競競,用順從換取平淡,害怕一旦任性,周遭的人會離他而去,但不斷封閉只換來孤獨。他無法適應社交、團體生活、共處。電視版結局,他屈坐電車之中苦苦掙扎,穿越扭曲的世界、陷入無盡孤獨,最終,他想通了,趟開心胸。
一直覺得TV版只是演出結果,沒有演出結局,電影版結局才是完整的。封閉的真嗣遇上渚薰,閉鎖的心靈被打開,最後因為渚薰真正的身份,感受到背叛,更進一步封閉自己。那已經不能用封閉來形容,他否定自我,完全崩潰,最後因美里死前的親吻,他成為了神,解開所有心之障壁
AT力場,EVA、使徒、人類最強大的武器,在動畫最初只是超能力的表現。愈到後期,AT力場的真相愈明顯,它區隔人的心靈,換言之,人之所以是獨立個體,擁有自我思想,因為AT力場──心──存在。AT力場的副作用,使人與人之間不相知。人作為群體,卻擁有獨立思想,以個人意識干預群體意志,EVA計劃就因為碇原堂私下行動而受損。最終碇真嗣成為神,所有AT力場全部清除,在LCL海之中,個體意識全面交流。按照心理學的講法,人類渴求知道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印象,可是真正知道,心靈容易崩潰,受不了的容易發瘋。真嗣發了瘋,他的的確確陷入瘋狂。電影最後,他在沙灘上,世界只剩下明日香。有人說他因為愛明日香而選擇留下她,成為新世界的亞當和夏娃,也有人說他希望親手毀掉她……眾說紛紜,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庵野秀明否定完全溝通能帶來和平,只會造成悲劇。
走筆至此,本應完結,但日本動漫對於完全溝通的理想並未完結。新近結束的GundamOO,太陽爐發揮到最強,能夠傳達心思。甚至最新連載的狐忍,提出月之眼計劃,也無法超過溝通的範疇。日本動漫何解執著溝通?何故視溝通為最終武器?暫時無法解答,靜待學者研究。我只是,說說看而已。

留言

  1. 因為有這種執著於自我心證的人存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