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亂無章的日子

這段日子…還真是零碎,零碎得沒有中心、沒有重點。上班,下班,上課睡覺,下課不溫習。幸好這兩三天,興許是天氣涼了,也許是心情好了,睡得比較香。
被法文折磨得很慘,日文是難和生字多,法文是混亂,教材也不好。上網查讀音,和老師讀的完全是兩個樣,或許老師把音誇大來讀吧!不知道。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加上要下苦功…我會死,語言這種毫無邏輯可言的東西,真的能學會嗎?還是找本好書再說,有CD有文字有解釋,比較安心。
這幾天活死人學長好像沒那麼抑鬱,我跟他講了一些前一陣子的心情,不過仍然問天,問難道成功伴隨的是孤獨?答案是肯定的。存在主義說,人是孤獨,因為無法完全了解對方。但答案也是否定的,為甚麼呢?自己去想吧!理論只能歸納理性的結論,而人生的行進往往是非理性的。
關於理性,曾經有兩位哲學家這麼說。康德在思考過程發現,他透過理性出發,得出結論,但人生經驗告訴他,事實往往是矛盾的,他很苦惱,生怕哲學思考只存在虛幻。另一個哲學家黑格爾也面臨相同問題,但他覺得理性終能指導人類達到完美。
現實是不是這樣呢?珍奧斯汀名著《理性與感性》探討的也是這回事,故事情節我完全忘記了,大體而言她探討愛情之間兩種作用力,理性拉遠,感性既拉近又拉遠。理性在愛情之中的作用,迷惑多於清醒,甚至有人認為出現理性是「愛得不夠」的現象。至於感性,拉近多過拉遠,衝動和慾望使人靠近。至於愛情的互為作用,大致就分成這兩種了,想靠近,又恐懼,迷茫,然後退卻,但又想前進。還有一個因素,決定性的因素︰經驗。
經驗,在感情的關口最磨人的就是經驗。按道理,經驗令人知道甚麼會令自己受傷,甚麼能令自己喜悅,從而判斷將來。不過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在愛情上使用經驗只會錯判。比如說,人會眷戀逝去的感情,即使那段經驗不太好,人還是會停留,觀望,考慮將來要找相似的境遇。或斷言說永遠不找相似的類型。在我看來,留戀舊情是情深,牽繫不走是愚蠢,因為人只是留戀得到的快感,覺得過去的戀人比完全陌生的戀人容易得到,所以苦苦哀求留戀,而真正不離不棄就是高尚,高尚往往只存在小說之中。世上沒有情場高手,只有情場失守。失敗時不是想怎麼變好,不是懷勉之類的,失敗之時往往身不由己,重要的是情緒過後,前面的路該怎麼走。
我問天的次數或許比同齡人多,得出一個結論。情緒來時根本沒辦法。情緒過後想找答案,其實答案滿地都是,看你挑上那一個。我是不挑了,也不去強求甚麼,沒有年青時那種衝動。喜歡的仍然盡力追,但生活優先。雖則許多成名的人都把生活置在夢幻之後,但我已經不成了!默默努力,最終不行也沒差。人低落時,不知所措,生存沒目標之時,不要問天,不要怨人,問自己︰「這是你喜歡的嗎?」只要喜歡,再辛苦都願意。可是正如康德所言,世上沒有永遠喜歡,做喜歡的事情同時,不喜歡的也伴隨。
正是這點,令我和BILL變成不同的人吧!始終無法做不喜歡的事情……法文,大概也不會學得好。

留言

  1. 唔係喎
    你以前話過自己鐘意法文
    所以你應該努力學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