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音店員

小書店,必須熱誠和親切,服務十足,客人才會回頭。只要一丁點兒差錯,客人便覺得︰「這家店服務不好。」一傳十,十傳百,即使流言或一時失神,對小書店的影響也十分巨大。
「你是男生,聲音比較低沉,說話要提高聲調,令你覺得你很開心,不然客人會覺得你想不理他。加上你的母語不是國語,反應可能會慢一點,這時也要說『是』,千萬不要『嗯』『唔』,這樣比較有禮貌。」老闆娘一而再,再而三訓示,可是我怎麼也不能自然做出來。
「是」的虛偽禮貌經過一年訓練,十句之中成功兩句,至於「興奮、開心、愉悅」的聲線,就慘了……「因為你的聲音比較沉,講電話時客人聽得很吃力,記得要提高聲調。」這樣子……我唯唯諾諾,最初並不想理她,提高聲調太辛苦了!更何況提高聲調,即是基佬聲,事涉尊嚴,怎麼可以?可是老闆一直叮著我,每次打電話,都提醒、叮囑、厲言疾色,我只好硬著頭皮,扮基佬聲。
扮基佬聲唯一方法是假音,男生聲音本身較沉,捨棄我頗為自豪的厚實聲線,提高八度只好用假音,還要虛偽地假裝心情愉快,很難兼顧。幸好老闆娘不是說︰「給我提高16度!!」那就變成海豚音了……
假音很麻煩,並不是一開口就可以成功。我多排早班,剛起床就上班,聲線未開,無法達到假音的理想效果,此時老闆娘總要訓斥一頓,害我現在當早班,都要練習開聲,唱兩首陳奕迅再上班……有時上了一整天課、報告後,聲帶已失去力氣,有點沙啞,這時若被老闆娘聽見,又是一頓訓斥,真是啞子吃黃蓮。
很想知道客人接電話或看到我時,發現樣子那麼宅的男生,開口竟是基佬聲,會有甚麼反應?他們喜歡專業的誠墾的沉厚的聲線。還是裝女生偽興奮的基佬聲?特別是書很久未到,非常生氣之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