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謀之行.瞎逛台北(3)----宿一宵


View 090502-090503台北淡水 in a larger map

這次旅程事先沒有訂房間,我的資金只有1500NT,而且是動用付房租的資金,早已告訴肥貓這次是捨命陪君子。上網查房間價格,一間普通房間最少700元,肥貓又不願意住八人大房,怕失竊。聽學弟說,西門町一帶有許多旅店,因此離開故宮博物院,立即出發往西門町。

##CONTINUE##
久仰西門町大名,據說是台灣潮流集中地。坐車約半小時,放眼所及竟和深圳東門一樣光境,相同的步行街、店舖擺設方式,即使周末,行人也不多,可能時間尚早。所謂潮流集中地,連旺角一半的繁榮和人流也比不上,而且犯了香港深圳的潮區的通病──國際品牌連鎖店氾濫,均是相同的東西,何來特色可言?
也許是片面之詞,畢竟我們為找旅館,沒有細心遊覽,逗留觀光。鑽進橫街窄巷,找尋便宜地方寄託行李和忐忑不安。「最壞打算,睡火車站。」我說。
肥貓去年曾經與高中同學結伴遊台北,西門町他比我熟悉,遠處看見一家「金X旅店」,他回憶︰「我們在四方網訂房間,結果到店時,店長突然加價700。我們沒有別的地方可睡,討價還價,還得任他宰割。」
我們逛過幾間,700元左右的旅店極不像樣,床舖髒亂,發出陣陣惡臭,「休息400,過夜700。」肥婆抽著煙︰「8點後才有空房間。」強烈懷疑是租給某些特種行業工作之用,後來去過幾間比較堂皇的,不是太貴,就是沒房間。無奈之下回轉西門町,打電話給經常逛台北的阿東學長︰「台北火車站有很多便宜的地方,一二百元就可以過一晚。」反正我們沒有別的行程,住的地方未安定,也不敢到處亂跑,只好坐捷運去台北火車站
出台北地下街右轉,抬頭一看,果然有一面招牌寫著199網路通宵。我們二話不說,按照招牌指示,走樓梯找那家店,爬到五樓,覺得不對勁。「剛剛招牌寫幾樓?」我問。「1.5樓。」肥貓答。我們坐電梯下去,重新再找,爬到2樓,還是沒有。這時,發現牆壁上只有大約兩尺寬的位置貼滿海報,我問︰「會不會在牆壁後面?」「可是店名也沒有。」我猶豫片刻,決定試一試,伸手觸摸,敲一敲︰「幹!是木板。」拉開木板,後面居然藏著一家店面甚乾淨的網吧,店員看見非用餐時間,兩個打扮像宅男的傢伙呆頭呆腦進來,十分愕然,問︰「你們要做甚麼?」肥貓普通話不好,都是我領話︰「你們這裡可以做甚麼?」女侍應一臉濃妝,活像出牆小姐,拿餐牌答︰「點餐還是上網?」 我問︰「請問這裡是不是199過夜?」侍應掃去迷茫︰「喔!對呀,可是11點半才開始。」我們已惹來一眾躲在電腦後的紋身大漢注意,回答說那麼到時候再來,離開網吧。
已屆八時,我們11點半在休息站用餐後,粒米未進,決定找個地方吃飯。因為我久聞水準書店老闆性格獨特,遂決定逛師大夜市順便用餐。之前兩次去台北,都是阿東學長和阿祖帶路,不用我擔心,這次地圖和旅遊書都沒帶,站在售票機前迷茫,只好打電話回台南求救︰「師大夜市?公館站出口右轉看見屈臣氏就是。上次不是帶過你去嗎?」阿祖說。我答︰「哦!謝謝。迷路時再找你。」心想,資訊時代真方便,路在電話中。
公館站,跟隨人流找到師大夜市,不愧是週末,人潮雖不及士林,仍是肩摩踵接,食店令人眼花潦亂。我們吃得不多,肥貓看見某潤餅店掛著放大幾百倍的報紙新聞,堅信︰「這個應該好吃。」點一個綜合潤餅,坐下來準備慢慢品嚐,誰知道吃了一口,面露難色,老闆有意搭訕我們也大理睬。我買號稱可自由配搭材料的抓餅,味道雖然不錯,但吃了一口突然想︰「為甚麼特地來師大夜市吃抓餅?」最後我們買一客月亮蝦餅,物有所值,只是太油膩,擦了兩張面紙才乾淨。
繞道去一趟水準書店。因為活死人學長酪梨壽司時常提起,說老闆有多好色,青春少女可打六折,我特地想去見識見識。我一直以為自己沒去過,好奇心旺盛,誰知道一看綠色門牌,記起大一時阿東學長已經帶我來過,頗覺意外,仿佛武俠小說常有的情節,以前遇見武林高手,不知其人事跡,後來打聽清楚,再會登時另眼相看,一掃以往輕視態度。書店很少,很擠,與其說是書店,倒不如說是書庫,而且是老闆的私人書庫,豬肉檯甚少,書擠在高高的舊書架裡非常難找。我假裝看書,留意老闆動態。老闆與兩名櫃台(員工?)聊天,客人結帳時隨手拿出計算機︰「這本七折、這本七五折……」聽了幾位客人,完全無法歸納老闆打折的邏輯,可是又不見堅拒不賣、美女瘋狂下殺的傳說,最後因為沒有資金,忍痛不買書,黯然離開。
我告訴肥貓這家店的傳說,感嘆台北光是書店數量就比香港加起來還要多,言談之間他居然說︰「我沒去過台北的誠品。」我厲聲指責︰「連香港的鴨仔鴨仔團都會去敦南店朝聖呢!雖然團友一輩子除了教科書之外沒讀過別的書,你去年來台北旅遊沒去嗎?」肥貓說︰ 「沒有,我們都不看書的。」他去年台北自由行,隊中儘是醫生、建築師、藥劑師等高學歷大學生,沒一個看書,這就是香港,求能力不求實力。實力必須累積深化,能力只要訓練。
我打電話問阿東學長,知道怎麼坐捷運去敦南店,順道問︰「我們三年前住的漫畫店還在嗎?」他答︰「還在!為甚麼不在?」我對肥貓說︰「倒不如先去找那家漫畫店,看能不能在那邊睡,之後再去敦南店。」肥貓沒甚麼意見,總覺得他在來到台灣之後都沒拿過主意。我憑著大一殘留的記憶,出捷運,找到圓環,順利找到漫畫王,擦擦汗說︰「幸好我依稀的記憶沒有錯。」肥貓不願問,我問清楚過夜細節和費用,知道11點後才能開始,遂與肥貓去敦南店。前一陣子看新聞,得知敦南店整修,進到店內,覺得和記憶中的樣貌改變不大,人多如舊,想找個地方坐坐也沒有。在店裡看了幾章董橋《青玉案》,時間差不多,便和肥貓去7仔買瓶水,上漫畫屋。漫畫屋過一晚,連辦會員,一個人只需350(假日300,會員申請手續費100元,我們兩個人分),無限漫畫小說內閱以及無限暢飲,還有小房間和沙發,關上門就是小格間。缺點是沒地方洗澡,而且晚上汽車引擎非常吵,大概晚上大路無車,飊車族全跑出來。
肥貓愛讀伊藤潤二,一邊看一邊笑︰「哈哈,硫酸把皮肉腐蝕了,只剩下骨頭……」明明是恐佈驚慄漫畫,他卻視作笑話。第二天起來他還告訴我,晚上有一位長頭髮的婆婆整晚走來走去,十分應景……難道醫科生都是變態的?我懶得理他,看幾本熱血漫畫,太累,沉沉睡去。第二日行程未定,我們決定早上醒來,去誠品翻旅遊書,翻到哪就那。

參考資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