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的極緻

昨天和阿東、盈玲學姐逛街晚飯,談及自己的愛情觀,其實那翻話希望他們兩個反思反思。
在我而言甚麼是最美的愛情?愛情最美莫過於思念,思念對方,無時無刻希望知到對方的消息,無時無刻渴望對方自己的心意,無時無刻期待見面卻又不能即刻相見。這種思念心情,才會令感情昇華。所以李安都說,一段婚姻永久維持,兩夫妻最好有時不見,小別勝新婚。當然,這種小別呢,建基於雙方信任,如果一分開就擔心對方偷食,緊張兮兮的,就不存在所謂的「小別離新婚」。假若對伴侶長時間不信任(半年以上),分手比較乾脆。
單思的人總覺得自己無所不能,願意為了對方最微小的幸福而付出最大的代 價,願意犠牲一切去完成對方的心願。就算發現對方和另一個人在一起,他也以為自己那默默守護的態度才是最偉大的愛,正如凡人看不見摸不著的守護天使。甚 至,他會不自量力地認為對方的愛情是自己的甘心成全。當戀人受傷或者遭到拋棄,自己就會像天使一樣現身撫慰。只有實際的行為才配得上道德判斷,所以單戀, 其實是超越善惡的愛戀。
(〈暗戀的道德〉)
按梁文道的說法,暗戀,即單思是最美妙的愛。沒錯,單戀之中,幻想居多,不存在相處的溝通和磨擦,自然能夠生成純粹的愛。鄭中基可謂單戀情歌的代表,〈晴天陰天雨天〉、〈我代你哭〉,令人動容。
不過單戀的極緻,即是幻想的極緻,為甚麼可以義無反顧如此?迷朦恬淡裡肝腸串斷?因為幻想變成妄想,妄想之下,愛有多深、愛有多久,都只屬於虛幻。
我並非否認這種愛不是真愛,畢竟某些人聲稱愛一個人就算殺死對方也在所不惜。但這種愛絕非最美好的愛情,只是最易搏得大眾同情的痴戀。
甚麼愛是最美好的?我覺得張衛健唱得最好,不是鄭中基的痴、林夕的悽、林振強的甜,而是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