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鄉人

兔兔學姐(新暱稱,蠻嘔心)3月底離台歸馬,本來想請她吃一頓飯,無耐她人緣極佳,活死人學長也搶著請客,阿祖未有餘閒辦家聚。我怕琼姐山長水遠帶來的年糕和蘿白糕變壞,因此主動出馬,約了大家去兔子的家聚餐。不能說這是一頓很好的飯,太久沒煮,出菜順序出錯,以致生菜賣相其差。魚要讚油之時,一眾女生在旁大呼小叫︰「學長,要爆炸啦!你看鍋子!!」(早叫她們出去的了!),也失敗了,油香不足反使魚肉像油浸一樣。紫菜湯極淡,雖然我滾湯一般都淡,但雞脾姑(秀珍姑)原來真的一點味道都沒有,又買不到草菇。
已經快兩年沒煮飯,興致極高卻失敗收場,昨晚好好反省,卻不覺難過(換了以前我應該會絕食兩小時吧!)略為回想,也差不多7、8年沒一次過煮那麼多人的份量。初中時當然我作主廚,最多也是8個,之後和大B一夥聚會,主廚就換了肥俊。肥俊還真厲害,厲害不只是技術,更強在於份量估計。昨晚煮太多,因為我心裡想,應該買以前差不多的份量,沒想到暴龍和食菜動物之間食量存在決定性的差異,要不是昨晚一役,我也不知道大B一夥的食量是這麼驚人(幹!10個人打邊爐3小時從頭到尾沒停過肉、菜、啤酒)。好了,假如有下次我會衡量衡量,不過應該不會有下次。
沒有怪責自己,源於自己想通了。原來一頓飯最重要不是菜色,而是身邊的人,幾個人坐下來暢談,才是最重要。人情溫暖比起珍膳百味重要太多,這次一別,又不知何年何月能再會。
囧!對呀!忘了拍照!
補今次菜單︰
馬來西亞黃咖哩<~~兔子學姐的公煮的,超好吃。
茶葉拌豆+雞腳酸辣湯<~~免甸菜,巧仙煮的。茶葉拌豆還好。湯我受不了,大家都說不錯,是我不習慣吃味道太重的吧。
失敗的廣東菜︰紫菜湯、蒸鱸魚、炒生菜
沒失敗的潮洲菜︰金菇扒鮮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