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熱歌評點播

產後復出的女俠---Binary
謝安琪產後正式推出的專輯,媽媽歌手的現場表現近日被網友批評,我沒有到現場聽過她唱LIVE,下載了她的新碟,的確不及舊時。
題材一貫保持社會關懷,甚至刻意塑造她的「社會」歌手形象,刻意得有點別扭,做成局限。Binary全是渡假式慢歌,曲、詞俱皆,可是慢歌最容易聽出唱功,而KAY好像力不從心,唱腔自然有餘,抒情不足。
試從<喜帖街>分析。乍聽下,有著葉倩文影子,我也說不出例證,聽著聽著就覺得葉倩文出現了(<17度>更明顯,拉高真音時很像)。至於「一切美麗舊年華」一句,超對是失敗作,本是一整句,KAY唱成「一切美麗/舊年華」,在「/」時吸氣,破壞了整句結構和歌曲節奏。如今科技先進,沒可能無法隱藏那一口氣的缺憾,最大的原因在於KAY不夠氣,害怕唱現場時出現毛病被聽眾追究,倒不如留下來,明示不足,以後改進即有進步,同時亦能夠表現歌手的實力和執著,至少全歌不是電腦砌出來的。至於<私隱線>氣聲用太多,我比較喜歡亡命之途的唱腔。通全碟,較以前柔弱了,少女勇往直前的硬朗不及從前。唱腔風格改變與生產有否關係則見仁見智。
這張碟沒甚麼別的好談,標題、內容明確,只不過是謝安琪回來了的宣言。個人最喜歡<港女的幸福星期日>,個人對港女畏而惡之,此歌反而說明我們批評的港女劣跡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是庸、是俗不可耐,但對港女而言是幸福的。有著平反意味。

失敗的傑作---Urban Emotions
無疑,新碟全是叫好叫座、任選一首單曲都是K房的熱唱好歌。可惜好歌太多,反而令各自的特色無法突顯,刻意「銷售」張敬軒,適得其反。
也許沒有多少人同意我的觀點︰「一首歌、一張碟和散文、小說一樣,講求高等起伏,起承轉合。」紅花需要綠葉襯托,不然,就會變成Urban Emotions那樣,聽完11首歌,整張碟好像只播放一首歌,而且是一首沒有高等起伏的協奏曲。因此唱片的Run Down是「歌曲」、「唱功」、「編曲」後最重要的部份,張敬軒的作品,Run Down一直偏弱。以「酷愛」而言,我把歌曲微調如下「<悔過詩>移至第一,<放榜>移至第五,<酷愛>移到最後」,有興趣者可試看看效果是否自己喜歡的。但Urban Emotions怎麼變動,感覺都是相同。
張敬軒今次唱出了以往所沒有的廣州腔。也許非粵語系的,又或粵語使用者也不清楚,廣東話那麼小的地方也有腔調的分野。首先說最正宗的粵語,即西關腔。西關是歷來廣東富豪眾居地,亦是粵語最正宗的地方。現在的西關我未曾拜訪,據我所知,全港唯一一位操正宗西關口音的是軍事評論家馬鼎盛,他是已故粵劇名伶馬師曾的兒子。至於廣州腔和香港腔的分別,主要在於廣州腔較倔強、厚硬,香港腔較柔軟,原因是鼻音的運用。
香港人極不擅長運用鼻音,因為從小到大,香港人並沒有系統地學習「說」廣東話,到了差不多10歲開始學普通話,才正式學習運用鼻喉發音,但已經太遲。香港人說話懶音奇多,也與此有關,沒有鼻音、舌尖不靈活,出現了「鵝門事塊落的好耳痛」(我們是快樂的好兒童)緒如此類的經典名句。無法互相察覺糾正,是因為家人、老師、政治人物等等也是懶音之王。相對而言,廣州人使用鼻音的情況,因為他們從小學習普通話,比較懂得運用不同部位發音,甚至到了濫用地步。
說回張敬軒,他的粵語是荔灣腔或天河腔。今次的大碟有很多歌,「的」字需要拉長音,拉到最後自然發出了後鼻音。那是香港歌手不會出現的。
我不是挑起種族分野或民族仇恨,而是覺得正因為香港歌手沒有這種自然的口音或腔調,可以成為他獨特的風格。可惜這一次使用太多,「的」字長音特別多,反而加劇了歌曲的相似程度,予人每一首歌都相同的感覺。
整張碟好像只播放一首歌,而且是一首沒有高等起伏的協奏曲。 每一次張敬軒出碟,我都希望有一兩首他創作的R&B,去年的放榜十分好,今年一首都沒有,制作人只是逼著他在當紅之時賣歌,他反而沒有以往的自由,更侷限了他聲音的多元發展。這張碟無疑是好歌、好唱功,單曲而論無可挑剔全是傑作,可惜集中一起有如動物園內只有一種動物,是一張失敗的唱片。

承先啟後----藍奕邦
等了兩年,終於有新單曲新碟。今次他嘗試推出三張細碟。往後兩張未出,總體成績如何,現在評價言之尚早,故單論此四首單曲。
從四首曲而論,很明顯的覺得他想帶出,自己繼往開來的意味。他繼承了最初的鋼琴哀曲,〈流星月台〉展現最拿手的揉情鋼琴慢歌,供樂迷回味。又有《無非想快樂》和《潮騷》的過渡曲,〈時候尚早〉。〈學神〉和〈膠〉更是《潮騷》的進化,旋律和節奏類似,唱腔卻是大躍進,激情、澎湃是以往的藍奕邦所缺乏的,現在一一改進過來。如果以邦一貫的衣著而言,〈時候尚早〉是舒適溫文的西裝,〈學神〉、〈膠〉則是他的皮靴。
藍奕邦的歌太好,只有四首,實在不足。不知為何他的歌總與我當下的心思附合,聽著感觸良多。早已派台的時候尚早,到了碟上略有更改,其中一句改為「緩緩地跟青春跳舞/這一刹人還未老」,歌詞而言是神來之筆,但編曲變成高亢,高亢後的休止過短,破壞了整體感覺,個人比較喜歡派台版。

神奇女子組---AT17
很佩服AT17兩女子,如此長相居然可以在極度注重外表的香港樂壇混至今時今日,歲月是她們實力的最好見證。
聽她們的歌最大樂趣是,你猜不透他們。歌聽多了總有慣性,或多或少知道接下來的旋律和音符趨勢、走向。她們總叫你吃一驚,跟隨樂曲輕哼時特別明顯,到某個地方哼唱下意識而出,樂曲音符突變令你的哼唱落空,接二連三落空引起注意,「怎麼會這樣?」疑問先起,趣味漸生。
《Over The Rainbow》好像走進野生公園,前面會遇見甚麼動物,全部是探險︰原住民突然跳出來嚇你一跳,湖邊有位避世的都市人在釣魚,鑽進黑暗山洞探頭而出,但見彩虹接天連地,似夢亦如仙境。
兩位小女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總叫人吃驚。我問台灣同學,有沒有人懂馬雅語,她們好奇反問,我說有兩位香港歌手用馬雅語入樂,她們說︰「瘋狂的點子。」傳給她們,聽後大笑不已,即使語言不通。AT17歌曲的感染力,超越語言界限,是實力的另一見證。

留言

  1. 喜帖街唱得很有葉倩文的影子,這是第一次聽的觀點呢!

    回覆刪除
  2. 不知怎的,聽著聽著就想起葉倩文……=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