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力氣

雨後憂鬱症發作。上班又遇上一點問題,做得不夠完美。我知道世事無法完美,但,不完美時,總是自責不已,失落良久。面對那一張張的臉,難以猜知他們內心的思緒,總是不應笑時笑,不應板著時板著。我知道沒有人有義務和必要對著我笑,但人們不笑時,總是無法制止反問自己是否做錯了甚麼,為什麼他們不笑,而為什麼我想笑卻笑得不好呢?書店老闆娘說我嘴巴細,即使笑了她也不覺得我在笑。我說我真的笑了,盡我努力笑了,笑得像哭一樣也是笑了,儘管皮笑肉不笑,但依然在笑著。
每當雨天,陽光下隱匿在房間裡涼冷氣的問題,不期然活躍起來。為什麼我還要活呢?我說要寫一部書,至少寫完才會死。可是,寫不寫這部書,對世界都沒有影響。有時候,很迷茫。活著只需要愛和恨。恨,這兩年來愈看愈淡,那些苦思良久的報復文字仍希望寫出來,登出來,不過,沒有從前般必要。愛,這個字更簡單,不離不棄能解釋,朋友對我如此,但,他們也不太需要我的愛吧!我知道陽光出來,別早起床,又要為生活奔波,勞勞碌碌,為那些與己無關的事埋頭苦幹,從學校領受受之有愧的薪金再付給學校。然後,努力擺脫這個籠子,跳進另一個籠子。

今個月想買一本旅遊書,出門兩年,沒試過認真旅遊。剛冒雨去山崎買面包,新紙袋上面印有︰「Japan Hong Kong Thailand Taiwan France U.S.A. Malaysia Singapore China」我幻想假如拿下溫世仁的武俠小說奬,一百萬,那麼想做甚麼都可以。不過,這可能嗎?十萬字,KO全球華人,夢裡也不可能。
結果我渴求的全部成為興趣,厭惡的成了永久職業。

剛看了每當變幻時,主要場境都在聯和墟,一個近年常去的地方。整個故事是講香港的消亡,這種逝去的感覺,教人無法留戀。主角們走過的店舖、街道、小巴店,都是我半熟悉的地方。說實話,我頗希望能回去一趟,見見朋友,走走別離已久的街道。可是一次回程的費用於我而言是龐大的負擔,加上這邊尚有許多未知待我發掘。
世事最尾,楊千嬅懷念舊情,陳奕迅卻已另娶他人。現實中的他們好多年前是一對,如今故事如人生,EASON家庭完滿,千嬅依然情海翻波,杜其峰真係搞事。失去才懂得珍惜是人的惡習,我沒有這個毛病,亦不見得好很多。
結局最尾,又令我想起半生緣。張愛玲實在太經典。中六以前極度抗拒愛情小說,讀過半生緣,才知道愛情小說的精品可以到達這個境界,顧曼楨和沈世均(這麼難記的名字,也記下來了!),最後一句對白,永恆的經典︰「我們回不去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