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三位歌手之三---蕭敬騰

待會就要搬東西,按道理如今應該把電腦收起來。可是……多打一會BLOG吧,到9點才收,如今的大學生沒那麼早起床。
前一陣子的短評還沒打完=口=!! 搞了這麼久,可見我的懶散。不過腹稿早已打好,花一點心思打出來就好了。kristy用中毒了的電腦跟我說,林宥嘉的專輯帶給她驚喜,早上下載了,聽了聽,不也是基佬聲嘛。古巨基新出了國語專輯,O曬嘴,不聽也罷,硬來的一張專輯= = 唱功是很好沒錯,但……怎麼說都只是替廣東歌胡亂安上國語,唱不出他個人特色,風格也不明確。這似乎是古巨基和關心妍的問題。好了,不多談旁話,談蕭敬騰。

蕭敬騰
台灣的星光大道比賽,第一屆跑出三匹馬,楊宗緯、林宥嘉,以及黑馬蕭敬騰。比賽時,楊、蕭實力相等,一到錄唱片,真功夫真實力就出來了。
唱新歌和返唱別人的歌不一樣,沒有以往歌手的詮釋,沒有風格依循,一切都是新開始。返唱別人的歌,唱得差沒甚麼,唱得好被讚賞一句很厲害,即使唱得比原唱還動聽,亦不過多幾個讚美的形容詞而已。賴銘偉唱口是心非,個人認為比張雨生原唱更好,可是人們記得的始終是張雨生的口是心非,那首歌不會變成賴銘偉的。
楊宗緯的鴿子是三人之中最早推出的,根本全碟都是撿其他歌手剩下來的二線歌,沒任何一首旋律編曲能稱得上好。林宥嘉的歌也好不了多少,可是旋律和唱法至少比楊宗緯多變,楊宗緯的專輯四個字能形容︰「一成不變」,因此「鴿子」聽一遍就好,「神秘嘉賓」可以聽兩次。
三者之中,論唱功、論變化、論選曲、論全碟整體,最好的是蕭敬騰。
先談對歌曲的詮釋能力,感情豐富技巧多變,由POP到ROCK,獨唱、合唱,演唱他人的作品到自己的創作,很難看出還是新人,第一張專輯的表現就如此全面,風格強烈明確,明明是賣弄卻找不著痕跡。相比林宥嘉的合唱,全然不顧及劉力揚的配合而突出聲音,蕭敬騰和合唱者,明顯更懂得相輔相承,張惠妹不像劉力揚,勉強自己低調以配合對方。單就合唱歌而言,蕭敬騰的配合更勝一籌。
全碟除了碟名外,全部都感覺良好,三個人之中碟名最隨便的是蕭敬騰,與他愛耍帥的性子有點不合。如此厲害的歌手,能夠應付R&B 及堪稱最折磨人的RAP呢?第一張表現就如此出息,下一張專輯還可以作怎樣的突破?起步點太高未必是好事,踏上歌手之路的將來必定更加嚴峻。
三個人之中林宥嘉的進步空間最大,蕭敬騰至為突出,楊宗緯……大概兩三年後便會退居二線,當個和音員,楊的聲音缺少變化的空間。星光比賽中最突出的賴銘偉又將有何表現?期待他衝擊華語樂壇。

EASON出左新碟,有新野WO!有驚喜WO!快D去聽L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