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

我很幼稚。我知道,當我一邊罵台仔幼稚的同時,其實最幼稚的是我。心理測驗說,這叫作赤子之心,容易得罪人。我在想,有時候我的言語並不是這個意思,但聽者有心,遂又變成我幼稚的理據。舉個例子,昨天阿祖學弟在玩NDS的新ROCKMAN,我說很想玩,我的意思是多重的︰1)我想要自己的NDSL,2)想玩新ROCKMAN ,3)懷念以往的系列,4)記起過去的日子。但他的解讀︰學長想借我的玩。當我意識到他讀不通我的意思時,我很尷尬,又無從解釋,因此,只好玩一會,還給他。
近來不斷有人問我為什麼不交女朋友。星期六,我纏著學弟,強逼他帶我逛士林夜市。他帶我到一間40年老字號的冰室,進去他打趣說︰「你之後可以帶女朋友來吃了!」我說︰「我都想有女朋友。」下意識說出這句話來,苦思兩晚,我在想,為什麼出口就是這句呢?到底這句話代表了多少自己。
不知道有多少TW人來看這裡,在他們面前用廣東話大聲講他們的不是,當然很爽,但有時候,我希望,甚至誤以為,他們之人有人聽得懂廣東話,然後,了解我。可能仍然獨身,就因為找不到能讀懂我的人。「讀懂」是非常難的,比如讀書,裡面每一個字你都認得,但無法理解內裡的意思,常舉的例子是董橋的《中年那杯下午茶》「攬一杯往事、切一塊鄉愁、榨幾滴希望」。這也是語言吊詭的地方,動物沒有語言,所以他們是聰明的。
人有時候,連自己都讀不通自己。何況別人呢?我想讀通自己,更渴望別人讀通我,在我需要之前,已經有人給予我需要的。可是,這樣可能嗎?開口要求,需要很高境界。
雖然我的肉體暫時停留在圍牆以內,心卻依然流浪著。如果有人正嘗試讀我,可以請你告訴我嗎?告訴我,你讀懂了甚麼,想通了甚麼。然後,讓我閒下心來,靜下心來,想一想,想一想我。
對不起,我很幼稚,很自私,來來去去都只是我、我、我。因為找不到令我把心思寄託的他者。我,只好繼續找我。

說一些高興的事情。
CITY收了大B讀MASTER。肥溫OU也收了她,讀一年就能畢業。LINDA蜜運中,吹風得意還不忘朋友。肥鼠、肥俊今天去台北旅行,他們說要去看女生。BILL和幾位舊同學也去TW,但不會來探望我,我也不需要他們探望就是了,省得又要我介紹人甚麼的。
大家的日子過得不錯,也沒甚麼好掛心的了。我還是,繼續把報告完成,然後趕快找暑期工,就這樣吧!了無牽掛,也並非甚麼好事。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