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失落的感覺


盜連Pong'S BLOG的照片。到底他是怎麼拍的呢?
昨晚陷入一片失感中,聽幾首EASON,索然無味,轉聽Pong,一聽就個多小時,停不下來。他的歌好像沒投入感情,卻是最深情,有點村上春樹的意味。我便想,也許該寫另一篇東西,類似無瑕年代的東西。自從那篇之後,覺得村上式的平淡頗適合自己,可是愈平淡的東西愈難寫得好,至今三年了!我仍驚奇那篇東西為甚麼能寫得那麼好。當然,那時候的心情如現在相許何止千萬里,無心插柳柳成蔭。如果現在要寫,也必定是三分假七分真,在現實與虛偽之間交錯。也許我應該跑去讀本爛愛情小說再開始寫。
爛書很有趣,一邊罵它爛,一邊看下去。看完之後大罵,過程中卻聽不下來,有點像周星星以前的電影,爛得不行,但非常搞笑,無論看幾多篇,一樣都是停不下來。
實在很怕自己失去感覺,雖然感情從來沒帶給我好事,只不過失去感覺對於失去寫作能力,一個不敏感的人如何寫出動人作品?既然如此倒不如死了好。
新故事的脈絡是有了,不過是身邊的人事而已。我喜歡小說的原因在於虛假,旅學台南許久沒寫,因為太寫實,創造性不足,而且我不習慣在真實中投入感情。小說微妙之處在於,好像抽離好像冷漠,卻是熱情地寫;好像熱血不已天崩地裂,實際上平靜冷淡才能仔細描述。故事的大概已經出來了,沒有主角,「我」將退居二線,看看甚麼時間有空,把它嘔出來。看著辦吧!我要來個以假亂真的東西。
近來失去感覺可能太久沒見朋友,太久沒有幻想,埋首又乾又硬又死的資料之中,沒日沒夜在歷史這塊餅裡鑽,也許,也許,該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去不一樣的地方,也許,也許。也許,也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