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學台南(12)----節日的慰藉

一向與節日無緣,不愛湊熱鬧,總是孤單一人。已經四、五年沒特別慶祝,於我而言,節日最好的節目便是看書寫文章。節日來臨前夕,我例必添購儲糧,塞滿雪 櫃,避免節日商店食肆休假,也好讓自己閉關潛修。然而留學在外,宿舍沒有冷箱,每當大節日,學校飯堂休息,校外食肆休息,吃,便成嚴重的問題。
台 灣法定公眾假期幾乎和大陸一樣,西方重要節日如聖誕、復活,不但沒假放,還是考試、報告。今年更過份,阿扁政府領導之下,聖誕不放,連元旦也不放,12月 31日依舊上課,1月2、3考試,1月1日那一天可憐的假期,我只有對著電腦趕報告。阿扁政府也夠蠻幹,假期改放228(台灣民眾運動失敗日),1月1日 放假名義不是洋曆新年,稱呼為「開國紀念日」,讀這麼多年歷史,中華民國國慶一直都是10月10日吧!民進黨瞎搞的文化革命假如演變下去,歷史教科書興許 要改寫,事實上已改寫很多。
打了一段政治文,我想說的是︰「你他媽的阿扁變態喔!12月31日不放假。」其實很多學校私底下自己放,就這片泛綠的 台南地區死忠。白痴。最可憐的是,我連自行放假也辦不到,講師們沒有假放,不願停課,變相用考試、報告來欺壓我。說到底我只是想放假而已,雖然放假我也是 看書打文章……
看到同學們高高興興回家,也頗感神傷。 今年元旦特別冷,我早有準備,買可存放一天的麵包,作為1月1日的大餐。不料台南的小昆蟲生命力異常,11度低溫,我被蚊子咬醒。醒來陽光充沛,新一年第 一天,照耀我的法國麵包,螞蟻金光閃閃,一家人,不,應該是一族人先我一步分享我的大餐。我罵兩句台語髒話︰「夭壽!幹!」螞蟻無動於中,一陣頹唐︰「怎 麼台語髒話那麼無力?」丟掉麵包,披上大衣,全武裝出外覓食。
相比農曆新年,街上可算熱鬧。機車喧囂馳騁,立委候選人大唱台語歌拉票。食街和麵包 果然休息,大商場的食店負擔不起。寒風襲人,躲進校門7仔,店員木無表情語調親切︰「歡迎光臨。」幸好還有年中無休的便利店。買一客池上便當,罐裝熱咖 啡,一份1月1日的報告,店員收錢時,聲音充滿新年氣氛,面部表情卻如清明重陽。這家7仔就是蔡志恆的短篇愛情小說取境處,旅台也有一段時日,從未發生美 麗得足以引發我幻想的事情。不管如何,落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