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比天氣更壞

昨天DICK回來,恰巧我到樓下上洗手間,阿DICK一見我,即問︰「哇!做咩你面色咁差。」我把BILL約晚飯的事情說了,DICK說︰「吓!佢咁都得?」我很少把不好的心情帶到第二天,今天完全因昨日幾句話,屈屈不樂了一整天。
TINKLE說,可能對方很重視我,所以當我說覺得自己是閒人時,她才發火。是嗎?原來重視我就是把事情對全世界人說唯獨不告訴我,重視就是聚會時所有人都知道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會來唯獨我不知道,重視就是其他人不知道我會出現而叫我出現,重視就是對我的默然。有些事情,我不問並不代表我不知道,我不問,只等待你們對我坦白,我問,你否認,我只有相信,到頭來被騙我都只埋怨半句。重視就是當一個場合出現一個我不認識的人,而大家都知道那個人會來,除了我,有考慮過我的感受嗎?我當時真的覺得,自己可有可無,不請自來。如果我真的去了那個舊同學的聚會,而其他人不知道我出現,那麼,我會怎樣?別人又會怎樣?阿DICK說,不斷問只是八卦。所以我一直等,我明白能對我說的都會說,不能說的我問只會惹人討厭。結果落得自己像白痴一樣,知道了也忍而不發。你們以為我真的不知道嗎?我只是等待你們告訴我而已。每一次我都覺得自己好失敗,自問你們說的,我都用心聽,用心回應,但偏偏利用我的信任。我不只三十個晚上反覆拷問自己是否對朋友們不用心,所以你們不願意與我分享。當我有時候累了,因為交學費宿舍費每天只吃一個面包,工作十二個小時,還要花時間溫習趕報告受同學們的閒氣,想找個人說說,得到的回應是︰「係咁架LA!」「習慣下LA!」你叫我怎麼說下去?
或許你們會說,不告訴你是顧慮你的感受,叫你出席沒人料到你會出現的聚會是驚喜,把你當宿生人是關心。既然如此,我選擇做一個閒人吧!告不告訴我也沒關係,不用顧慮我,你們去做喜歡的事吧!只要你們高興,無論我多苦也沒關係。只要有一天,你無聊時空閒時想到我,於願足矣。不想我也沒關係!只要你們覺得快樂,就可以了。我只有採取這樣的方式面對你們,為什麼還要否定我?責備我自認為的體貼和苦心?連我想輕輕地做也不行嗎?我好辛苦才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呀! 我不懂得玩你們的遊戲,難道想按自己的步調走也要被誹議?
人生走到某一步,就會知道人生不是數學,只要埋首就能解決問題,得到答案。有些問題,無論用甚麼方法都不可能解決,有些想得到的幸福,追求只會萬劫不復,令所有人都痛苦。我想得到的幸福,我很清楚,但我更清楚如果我要追求,那麼不但得不到,更會使許多人都痛苦。那麼,我只有做一個閒人呀!放下一點呀!但蕾說︰「你在逃避。」
我實在無法認同。我那麼努力地活著,那麼積極地想令自己快樂一點。結果我找個地方追尋自己的夢想,辛辛苦苦自給自足,為了回來見一見朋友,一個月來只吃一頓飯。原來,我在逃避。DICK說︰「你只是換個地方來面對。」幸好有他在。沒想到,認識了半輩子的朋友,還是不明白我。真的半輩子了!到後來我只和一個普通朋友都不如。如果對我說︰「我把你當朋友,才對你這樣。」OK。我接受。原來在你心目中的朋友,就是如此。 你們也太懂得玩這個社會的遊戲了吧!對於有人都如出一徹的態度,站在自己的立場觀看別人,合自己所言便是正,與自己有出有便是錯,不對情感投入,聚散別離看得很輕,重要的永遠是自己。我只能夠說,我永遠只能是我,不是應聲虫。要和議有何難?講一套做一套的人多的是。而我,不是。我尊重著你們的生存方式,你有否承認和支持過我渴望走的路?究竟,你有沒有嘗試了解我,問問我,到底我想要甚麼?或者不需要吧!因為,我和你心目中的其他人一樣,沒有分別。你對所有人都如此,大家都接受,唯獨我不接受,所以錯不在你但永遠是我。為什麼我說那麼多?因為我看你是獨特的。這也是我的錯嗎?
昨晚如果不是在DICK家,如果不是我知道DICK會回來,我早就哭出來了。如果兩早一年,我的脾氣早就出來了!為什麼我現在沒有罵,我把情緒強忍在背後?你們有想過嗎?難道每每都要我聲嘶力歇才會有人望我一眼然後故態復萌嗎?「不用顧慮我的,只要喜歡,你們就去做吧!」你們有想過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懷著甚麼心情嗎?或許沒有吧!因為我都把自己看作閒人了!心理學有一個理論,角色是別人給予的。那是說,你是別人的兒子,即你父母認為你是他們的兒子而社會上的人也認同;你是老師,因為你的工作證你的職務導致他人認為你是老師。那麼我可以說,我是閒人。我只想,自己和大家都能活得輕鬆一點,快樂一點而已。

發洩完了,我要找幾篇笑話看,高興一下。待會要為DICK煮一頓好的。他明天生日嘛!我預早給他慶祝,比他女朋友更早一步=V= 朋友就是這樣,千萬個不對千萬個埋怨,我永遠都會支持,永遠都站在他們那邊。只要用得著我的,我都會幫忙,那怕再來三六十個林凝風。幾多艱苦我都會默默接受。所以,不用顧慮我的,放心高飛吧!不要怕。跌下來,我永遠墊著你。

留言

  1. 我搵dick同中學同學食飯有冇話俾dick聽有咩人去
    我又有冇話晒俾佢地聽dick會去
    唔通我冇話到俾其中一方聽
    果個人就係閒人?

    我諗唔倒我有邊次約人係會同晒佢地講有咩人會黎.

    如果我係當你閒人就唔約你啦.
    DICK講o既野聽完係舒服
    但係我地講o既逆耳說話都未必唔o岩

    當你係閒人我就唔會同你講逆耳話!
    大可以唔理你

    下次再諗依d野o既時候.你都要定義下咩係閒人
    嘗試舉反例子推翻自己論點.好快.你o既論點就會被推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