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的原因─《海邊的卡夫卡》書摘

讀完《海邊的卡夫卡》,陷入一種不必做人的感覺之中。我跟朋友說,他們似乎不太明白。說穿了不過是,我想寫的東西,都給他寫透了,寫說了。多年來努力追尋的答案,這書都道出了,道明白了。再寫也超不出他的範圍,而且我又比不上村上春樹。那我還寫甚麼呢?天下文人寫了兩千年的事兒,還是參不透,到我手上,也變不出甚麼花樣呀?那我還寫甚麼呢?我還活著幹嘛呢?感覺是個人的,能夠搞得我這麼頹堂,這倒是頭一回。說我想太多也好,甚麼都好,反正我是覺得,看完這部書,或者一個作者,寫書寫到這種地步,這輩子不用再寫,不用再活了!既然言語說不通,還是摘一摘吧!


More about 海邊的卡夫卡(下)



##CONTINUE##
有時候所謂命運這東西,就像不斷改變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你想要避開他而改變腳步。結果,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於是風暴也同樣地再度改變腳步。
那沙風暴並不是從某個遠方吹來的與你無關的甚麼。換句話說,那就是你自己。
所以要說你能夠做的,只有放棄掙扎,往那風暴中筆直踏步進去,把眼睛和耳朵緊緊遮住讓沙進不去,一步一步穿過去就是了。
無數的人將浴血其中。你自己也可能會流血。溫暖而鮮紅的血。你的雙手將沾滿血。那既是你的也是其他人的血。
當那沙風暴結束時,你可能還不太能理解,自己是如何穿過那風暴活下來的。不,甚至不太清楚那風暴是否已經走掉了。不過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那就是從那風暴中出來的你,已經不是踏進去時的你了。

日常生活支配了我們的心,許多重要的事情,就像冷卻的古老星球般轉到意識之外去了。……但同時,不管經過多少時間,中間發生了甚麼。一定有些東西是忘不了的。

世界上到底還有多少我沒有注意到,和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呢?一想到這裡,自己就無藥可救地感到無力。不管去到哪裡我都無法從那無力感中逃出。

所謂自然,某種意義上是不自然的東西。所謂安詳,某種意義上是具有威嚇性的東西。

在我們的人生裡,總有無法回頭的一點。有從此以後就無法再前進的一點。當這一點來到的時候,不管是好是壞,我們都只能默默接受而已。我們就是這樣活著的。

我周圍一連發生了各種事情,其中有些是我自己的選擇,有些事情是我完全沒有選擇餘地的。可是這兩者之間的區別,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越拼命努力,會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不像自己。自己好像逐漸遠遠脫離自己的軌道似的。而且那對我來說,是非常難過的事情。不,也許應該說是非常害才更接邊吧。

那想望還是比你到目前為止在現實中的經驗過的任何感2情都要來得實,更悲切。

你有甚麼非要離家出走不可的明確理由嗎?
留在那裡,覺得自己好像會被損傷得無法挽回的樣子。可只有時間這東西存在,任誰終究都會損傷,會改變樣子的不是嗎?只是遲早而已。
就是遲早總會損傷,也有必要找一個可以挽回的地方。挽回價值的地方。

我既不堅強,也沒有獨立心。只是現實逼得不得不往前進而已。

要找的東西找不到的時候,人是沒辦法熟睡的。

不管超越不超越,我該做的事情只有一樣。就是這個肉體,最嚴重的只有在這個充滿缺陷的容器中,每天要怎麼想辦法生存下去而已。這個課題要說單純也很單純,要說困難也很困難。不管怎麼樣,就算順利做到了,也不會被視為偉大成就。沒有人會站給你熱烈鼓掌。

不管怎麼樣,我已經無法再忍受現在身在這裡的哀愁心情了。我只是在這裡,等著死的來臨而已。

我對現在為止人生已經持續磨損 很多了。自己一直在磨損下去,,在應該停活下去的時候,沒有停止。明明知道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卻不知道為甚麼無法停止。結果,只為了度過時間,而繼續做著沒道理的事情。

終究在這個世界,是築起又高又堅固柵欄的人才能有效生存下去的。如果2你否定這個的話,就會被趕出到荒野去。

我要的是遭受外力來襲時,能夠忍耐得住的強。能對不公、不幸、悲傷、誤解或不了解─能夠靜靜忍耐下去的強。

人生不管怎麼樣都像笨蛋一樣。

我們全都會消滅。會喪失,是因為世界的組織結構本身就是或立於會消滅會喪失之上的。我們的存在只不過是那原理的剪影裡般的東西而已。

所謂戀愛就是這麼回事。目瞪口呆的美好是由你一個人感受的話。那麼在深深的黑暗中迷失困惑的感覺也要由你一個人承受。

因為經驗了甚麼,因此我們心中的甚麼起了變化。而且後來我們自己檢視自己,發現那裡面一切衡量刻度都往上升高了一個階段。自己的世界已經向外擴大了一圈。

如果這裡頭真有詛咒的話,就詃我主動地接受吧。我想早一把它結束掉。想早一刻把那重擔從背上缷下來。而且以後再也不要做一個被捲進誰的迷惑中的誰了,我要以我自己活下去。

超越你心中的恐佈和憤怒,明亮的光照進裡面,將你心中冷卻的部分融化掉,這樣才能稱為真正變強悍。

可是我還沒找到生存的意義。
「看畫吧!聽風的聲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