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還是那些問題

近來的遭遇好轉了一些,景況依舊。盼望三年的資格證終於到手,銀兩自然也花光了甚至透支得比預期多了很多。正在苦惱中。前幾天收到電話了。當然,如果確實如對方所言,這次的燃眉之急,暫時可以解決,但後患無窮。不過目前我還是會以旅遊企劃的方向繼續努力。我想結合企劃編輯的經驗,做出一套自己的行程,帶着不同人不同的地方,聽他們的故事。我覺得這可以做為往後十年努力的方向。這是我的想法。

今天本來有個義工活動前講座,不過因為剛考完試又遇上暴雨,時間又好長(4個鐘)就沒去了。回來看看message,我想報的攝影名額好像滿了,這⋯⋯我參加還有意義嗎?應該有的,我要拉闊自己的生涯。編輯原本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中央運轉中心,像石磨一樣的人。而我討厭人類,這⋯⋯


過去幾年老是覺得無論怎麼做其他人都不會滿意。不滿意但最後又要我收拾爛攤子。我找到的解答方式是,自己辦自己的事業。那當然BR辦到第三年都沒有甚麼生意和收入。

我想也是因為我這個人的個性偏頗和有問題才這樣吧。以前我一直覺得技術很重要,一直鍛煉做書的技術,拍照的技術,我一直覺得技術很重要,想別人認同我的技術,也希望別人認同。因此當別人技術比我好我就會自卑,技術不如我就會驕傲。可能因為這樣,別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出了問題就找我來幫手。

某程度上我也很以「解決問題」為自己工作的大原則。可是大部份人都不這麼覺得。這便導致了好多磨擦產生。這沒有對與錯,他們更重視職場人際關係,把不合理的合理化,顧及到老闆和上司的面子。所以到現場不帶攝影機的攝影師可以升職,我和卡樂C就閃人了吧。

不過,工作多年了,我也明白了,別人找不找你去做,跟你的技術無關,跟你怎麼做人有關。畢竟技術可以事後學習,做人是天生的性格。關於這些,我也想了蠻久的,可是我的確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學也學不來,也就只有按自己的標準去做。將來能不能靠自己開創,我也不曉得,能養得起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要被任何人與事束縛著。

最終最大的自由,可能,真的要離開世界才有辦法了吧。

當然我也會想,過去的時間是否就此浪費了呢?我這種漫無的「左撈撈右撈撈」,到底能夠為自己帶來甚麼?不需要每天擔心著明天的生活?好像,這輩子都未曾有過。


忙完實習之後,就要忙着找工作了。亦繼續新商品的開發,突然想到不如做年曆卡。看看能不能做到12個月的卡片,但要挑圖片應該很頭痛。但無論如何先把1-6月做出來再說。然後更新pinkoi。我會想用無印的尺寸來做,亞加力底座,也想用木來造。雖然年曆卡這東西早已被取代了吧?被手機和電腦。印刷品呀!為甚麼我只懂得做印刷品呢?為甚麼我不懂剪片或其他東西呢?

另外,旅遊攝影也要想辦法做,這是新開發想做的事情。我想去看美麗的風景,也想讓其他人看見我看見的風景。

寫着寫着忙了幾天,突然又收到開頭那間公司電話,果然又有變數,HR打電話來的聲音不太客氣。HR是打算不斷增加障礙,她大概沒想到我會答應吧。不答應也不行,她叫我準備的東西我都已經做一半了。也OK吧大概。但問題仍是那個,電想辦法撐過接下來的三個星期,計一計又少了5000hkd。如果順利,第一筆錢又要拖一個月⋯⋯好苦惱。


苦惱還不止這個,應該說心煩的不止這個。前幾天好爺跑老遠來找我。1.5星期前已約好,周日、周一吃飯。問過他要不要去ABCD景點,他說:

呢啲地方我想去咗十幾年。

認識了這些年,我總算聽到了他的說話:唸咗十幾年都去唔成,即係唔想去。

然後我就放飛了,不管他了,他自己決定去哪裡,只約吃飯。結果,第一天吃飯,遲到1.8小時。約一點,我跟他聯絡時是11:48,他正在等巴士,說想去一去科學館再來。

我說巴士去到目的地,要40分鐘,即12:40,每班巴士要等30-40分鐘。你中途不停留,來到都要1:30最快。後面那句我沒講,如果他要看,要逗留,就更久。

結果他去到科學館,已經1:00,行一個鐘才「發現」巴士真的等不到,等到巴士來到已經4:00。搭的士,塞車半小時。去到集合點,因為商場有A、B棟,我說好了B棟集合,他跑了去A棟,不知道路過來。用了20分鐘狂message我,說找不到路,好想回家。

我淡然說:不如你問問人。

他分明沒有問,20分鐘後終於到了。但⋯⋯兩棟之間天橋只需3分鐘路程。吃完飯問他想去哪裡,無地方想去呀,結果回旅館睡覺⋯⋯我一個人楞了在商場。

第二天一早,我也是11:00左右聯絡他,約好的地點約好的餐廳,他電話中瘋狂說:

你唔得閒唔出嚟都無問題呀。景點咪之後先去囉。我都唔係話日日得閒,如果你有野忙就忙咗你要忙既嘢先啦。

我話:一早為咗你推曬其他job。

結果去到想吃的店,他又晚了1小時。店已打烊。問他想吃甚麼,沒idea。全條街行完:

間間都OK呀,我無所謂。

結果沒進去任何一間,走了半小時我已餓到差不多暈。好好醜醜找了一家他覺得ok的,吃完,問他要去哪裡。他又說,沒地方想去。最後去了台資書店,舊公司逛。一入場就diu以前在舊公司怎樣怎樣荒謬之類,我就不說話了。因為他diu的事情反而是舊公司合理的事情,不合理的事情,他又不diu。

2021之後我刻意和他保持距離,不主動找他。不過上次去墾丁還是找了他,因為我一個人付不起車費。結果兩天下來,就⋯後悔。

不找他的主要原因其實也只有一個,他是個自己沒有主見,卻又不喜歡別人幫他拿主意的人。結果導致的就是,他會不斷diu,不斷加化「你」、「我」之別。而在這些你我之別之中,抱怨了這些年,也沒能夠活出自己舒適的人生。當別人活得比自己好,他通常有兩種反應:

他們家底厚,我要養家,就沒辦法。

他變了,變得很貪錢。

他之前就狂批評中學同學五年賦閒在家沒有正職工作,好多興趣但不知在幹甚麼。潛台詞是,他覺得對方太懶。我的回應是,沒問你借錢,咪好囉。

可能我也是這樣子,只是我自己看自己不是如此。具體地寫出朋友們的問題,人們的問題,80%抱怨,20%反照自己。我不想變成這樣的人。我只想成為自己,卻可能也只是一廂情願地,向着沒有終點的地方盲目橫衝直撞,撞到遍體鱗傷,也不知,值不值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