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巢人

幫卡樂C校稿,看着看着心頭有點痛。一來是我本身對舊香港這個概念並不是很感興趣,但現在就只有這個題材可以賺到錢。二來是想着,他不會把書給我出的了,但我還是校着稿,編着,給紙和印刷意見⋯⋯唔⋯⋯算了,反正有空,我也不想找全職工作。做做這些,比起在職業上針對,還快樂一些。

而且中間還夾雜着,自己寫了這麼多年都沒有回音的痛苦。

不過可能真的與讀書、人懶有關,寫文字真的不喜歡查資料。我也不會為一本資料付錢。大佬,我為甚麼要付錢看人們整理出來的資料呢?可是,大家都喜歡這些吧,冷知識。

喔,如果付錢我去整理資料我可能會願意。

目前我的狀況又寫不出很悠閒的散文。總覺得描寫事情的能力提不起來。不及當年。嘛,我當年是日日在寫,上課下課都在同一個環境,3000字報告一日就出來的情況。現在很難啦,除非又回到那個空間。不過人家也不讓我進去了。

想來想去也是與人有關,自從肥灰移民開始我就很避免在文字裡帶出人的事情。人的故事。大家開始,不想,不希望「反省」自己。大規模的香港好撚好,英國好撚正,加拿大好完美⋯⋯開始出現。好像吃了麻醉藥一樣。

東方昇講他去國英國之後,聽到好多香港人講英國有幾好,是「說服自己沒有選擇錯誤」。我的理解不是喔,我認為他們終於找到一個合理化的藉口移民,因為其他人和他們做的事情一樣。

香港人本身就很怕自己做的事情和大隊距離太遠,那種怕的相對面是,需要認同感。我覺得是認同感得到的利益太大,所以大家很重視,異常重視。所以「做自己」,講真話,就變得異常少。

寫到這裡我回顧這幾年的文字,批判性較強的,都獲得編輯嚴選,雖然view數居然有辧法不超過100,經史兄推薦的文章,也是三個月才過100。或者這說明了一件事,我可能不要再妄想用旅遊散文來獲得利益。回到那個,我想寫甚麼就寫甚麼的狀態。

就,築巢人的狀態。

我喜歡築巢人等一系列紀錄片,在影片裡我們對片中人真的有認識。

不是說卡樂C的文字不好,而是,資料是勤力整理就有的東西。然而讀後不會覺得自己和這塊地方產生了情感連結。可行方式是,口述歷史、讀者留言。這是社交媒體營運的方法。或者故意誤會,寫一些令人不同意的資訊製造話題(例如坐時光機回去欺負岑珈琪)。

更欣賞的方式,是文字本身就能夠感覺到我對這個人的認識加深了。加深了之後,會更加留意社會上相同的人們,留意就好未必真的做到些甚麼。

我想這就是稱之為人文關懷的木西。

要我寫簡介也沒問題啦。可能更輕易。不過總是不願意。同樣的時間我寧願用來失敗?嘛也不是,在找一個可以google ads的地方啦。可能也要養一年才有辦法。㕅中那些攻略呀甚麼的⋯⋯開的戰線太多了!太長了!而且,對於我來講,我這麼懶來講,寫的東西那麼難儲流量來講⋯⋯可能,一輩子都收不到廣告費。

到死,一蚊都賺唔到。

嗯,我就是這麼樣的人吧。怎麼寫,怎麼做,都沒辦法。其他人可能隨手寫寫就夠了。我呀,嗯,我呀⋯⋯甚麼都沒辦法沒辦法就過了一輩子。


最近總是無法順道出門拍照甚麼的。以前是,嗯,今天要去哪裡吃飯,順便去拍點甚麼。最近不行,出門拍照就真的只是拍照。其他事情都是次要。

然後,最近都只是想出想,不想寫字。好像難忭石麼多時間寫都配不上圖片。真的只想出個圖就算了。嗯,也許不必勤強出字,寫圖,就可以了。退一步講,或許這樣也不錯吧。

繼續隨隨便便,簡簡單單地,每天當最後一天地過,混下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