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

按照兩年前計劃考外國人員導遊證。兩年囉,原來已經。不,兩年多以前。當時的想法是完成合約工作後,三個月考證照,順便休息,拍點照。回香港再找工作,五年後搬去大嶼山,慢慢把工作重心移到自己的工作上。我可不想四十歲還幫人打工。再說,我像是忽然明白到了,不擅長與其他人維持長久關係。最好工作以project計,兩年一計,我會24小時全情投入。完成了,抽身。

可能好多人都在尋求一份工或一件職業做一輩子。做書時我也這麼想。不過實際上大家都只是想着做完呀,掏空了目前職業的紅利就算了。沒幾多人真心想做一輩子。又或者這技藝還能賺時便賺到盡。

既然如此,我不如找一個自己適合的方式工作,和以前一樣,賺夠基本身活費就夠。我還是挺想去不同城巿生活,可能開grab,可能帶一點零散的團,或者⋯⋯其實最好是上網賣圖,賣design,做些簡單的活。一周工作四天。這是我挺想的事情。

想是這麼想,能不能實現,還看我⋯⋯吧。

我有時候在想喔,也許這輩子我都沒有努力過。所有事情都靠別人幫忙和施捨才完成了,活到這把年紀我到底有沒有一件事靠自己的實力做成過?


還是按了原定計劃去考牌,考完牌之後會再呆一段日子。不過因為沒有公民資格,原則上不能工作。但還好一年前我開了BR,可以名正言順接case(前題是要有case)。因為去年還有一些存款,今年只要每個月賺3000就安全,賺5000就有盈餘(前題是有case)。

原本以為有10個月時間可以懶懶閒,不過來到第二個星期就擔心了,想要去賺錢了。真的開始擔心了。

這是最大難關,我本是個內向和被動的人,甚至不想和其他人接觸。不過,拍風景是不可能有風景會給你錢。也就只有找人來拍⋯⋯這一關的糾結好漫長,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看着辦。

畢竟我所做的事,往績,也不是為了生存已奮鬥,純粹只為一日的快樂,明天的事情不用想。也因為這樣才變得沒有專業,外人看來甚麼都不懂的樣子。甚至連自己都沒有自信,畢竟好像沒實際生產出甚麼來。也畢竟⋯⋯我不是一個努力工作的員工吧,常常偷懶甚麼的。

而其他人 那些老闆,只看你有沒有牌,不看每個人的行事作風。不過,也很難看吧,因為需要時間合作相處才知道。而且不能一兩年,還要365天來看。每個人,不同狀況。每個人⋯⋯


好像大家都有好多明確的方向,想法,對自己有不同的期望。我只是想一個人靜靜地,看看書,拍拍照,到處逛一逛。然而這些事情可能,所中消耗的能量比想像中龐大,需要的資源比像中更多。

當然,如果我有一棟不用交租的房。只需照顧每天三餐,那麼我可能uber或者做步兵,一天只賺400元都足夠。但⋯⋯身邊的人覺得不夠,房東覺得不夠,賣菜賣米的覺得不夠,可能財團B也覺得不夠。


鼠sir問我有沒有不捨得。我說沒有。這是真心話。我不捨得是那張無印的床,那兩組無印的架子,有發熱線的洗衣機⋯⋯2012年就想要這組無印的架子,當時沒有錢買。一直盼着等到了薪水終於過兩萬,儲了點錢。把全部書櫃棄掉了,衣櫃也棄掉了。

衣櫃成了攝影棚,架子是電腦枱和書櫃。原本還想再買一組,然而,都給那棟書佔據了。直到要撤離才發現,東西太多,所以才一直執拾不了。而其實那些書,都放了十幾年,其實都沒有翻開過。《哈利波特》一直想重看,竟也十年有餘。

而我,捨不得的竟然是這些「物件」。當然,物件也很重要啦,因為每一樣都得來不易。例如那些放書的膠箱,是那時在書局工作,每天下班後去IKEA,一個一個,從銅鑼灣抬回元朗,買了半年,買到絕版。

無印架子的外框和木板,也是拉着車仔,一塊一塊訂好,從元朗拉回錦田。自己清潔、裝嵌。

我想來想去其實捨不得的一大半是自己「努力」所得。到最後,沒有任何一件留得住。

希望四年之後它們不用成為我的負擔,希望四年之後,拉兩個行李箱,一個背包,就可以到處去,不需要其他額外的東西,想走就走,想做就做⋯⋯

但⋯⋯前題是有錢開飯。真的很討厭食飯這回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