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的作用

這個星期忽然想念前同事。嘛,從來沒有這種感覺,以前那個誰在的時候真好。這星期恐怕是所有決策都不順暢所致。某日在工作時突然又有種感覺,怎麼每次到最後妥協的都是我。

就像「無論怎麼做都滿足不了其他人」,這次突然「叮」了一聲,係囉,點解呢?不如講一件舊事。

早幾年和兩個舊同事,嘛其中一位就是要打男朋友小人的同事。大家說着合力去做一個每天一點負能量的平台。好快敲定了方向,每星期三個po,投了三百元進去。每人一星期一po,我負責出po之餘做圖。就這麼跑三個月,大家出po的間隔愈來愈疏。我也疏了,由星期三變星期四,但大抵還是有出。到第四個月,只剩我一個還在出。同事說:

還要繼續嗎?

我一呆,嗯?有說過要停嗎?

既然這麼說就是停了吧,但好像大家都沒甚麼反應。我又出了一po,直到第五個月完全終結為止。

這日和沙倫吃飯時,她說同事要求她再做一條片宣傳系所。她說,現在已經有六條片在手喔,你要做新片會排到好後。同事支支吾吾就算了。

「拒絕真的好重要。」

我懷念的那位舊同事,給她一個代號,同事L好了。她剛上任時曾經說過:「我愈黎愈好似你咁,乜都話好,乜都yes。」當時我沒發現這個毛病。想了想,的確如此,因為這些年來不say yes,最後完蛋的還是自己。

新同事上場,她是個比較聽同事意見的人,總之每事問。問完之後就要求我執行。這本來沒甚麼大問題,只不過給她意見的人們,自己不負責任,滿足了他,仍是不滿意,她又跑來找我,要求我繼續修正。她講了我又不能不做,然後我又覺得之前做的事情完全白費。

這麼講可能傷人,但就我的工作範疇而言,強硬的同事是比較好。情況就如餐廳客人,吃了一盤蟹,剩一個蟹蓋,把侍應招來,說這盆蟹臭的,賠一盤新的過來。這時就看同事怎麼處理了。你永遠都有選擇。

順道客人意見,廚子不服。不順從客人,客人投訴。不可能兩全其美。我在想,有時就是客服經驗是否足夠。捉得住客人的想法,不卑不亢地應付過去我的方法永遠是維護同事優先,畢竟工作的是自己人,不是街外人。街外人投訴一次就要改系統⋯⋯那麼以為把螃蟹從餐單消除吧。

沙倫拒絕了,工作會少一點。我拒絕了,丟掉工作。

圓周說,這是夢魘。

羅拉決定去加拿大,我舉腳支持。她本來就是加拿大讀書畢業,那些年留下不容易便回了香港。她分享了那些年的感受,對香港政府的感覺,衡量過現實,便去了。

坦白講我覺得任何一個擺脫目前景況的人都很厲害,很勇敢。無論是人渣或聖人,敢於前往新地方開展新生活,都是好事⋯⋯我目前就不敢了。

羅拉引導我,你覺得香港有甚麼值得留下?先別講到定居這麼遙遠的事情。我的想法是先拿到一個身分。之後的事之後再說。如果你要去一個地方,你會想要興趣,抑或謀生?

她的話填補了我好多的想法。畢竟我的出走也不止一次,結果都不怎麼好。回來打工的這些年,其實也不怎麼好。你問我的想法,始終回到2018年的想法,去到外國要做自己能謀生的事業。2018年得到的結論是開車,做一些觀光業。最近的想法是假如留在香港,考個牌去開圖書車——死也要和書有點關係。

我不知哪一個想法比較實際,這輩子似乎都沒想過些實際事情,沒做過甚麼實際事情。例如十幾歲時,想着要去流浪。現在也想去流浪,但去了之後,發現流浪會餓死。不似得其他人那麼麻利討得了生活。

當然不討生活的方式我也有的,只不過不想拖累其他人。我覺得一定要令自己獨立,堅強地立於土地之上不被強風吹倒,才值得生存下去。每次有事都想依賴其他人的想法,很難處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