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證的現實

肥灰打來把我罵了一頓:

無論點唔鐘意都好,要拎身份證,無身份證只係浪費時間。

我望著天花板,我的流浪夢,難道真的要被現實打跨?

肥灰離開之後,在香港我沒有朋友了。這六年以來,只有他一個會打電話給我。儘管我一直不認同他的典型香港人價值,錢錢錢錢,但至少彼此會分享大家的想法。他的講法,又回到一個過去同樣的話題:

賺到錢才去讀大學。

賺到錢才去working holiday。

賺到錢才去流浪。

賺到錢才去做書。

賺到錢才去追夢。

大把人係咁啦點解你唔可以?

你真要問我話,十幾年前說著要去海外升學的人們,至今還停在香港。無疑他們膁到好多錢,現在只要想,怎麼賺更多就好。但,論生活經歷,我比他們豐富得多。

生活經歷有用嗎?能換錢嗎?香港很現實,只認錢。其實任何國家都是如此。不過我一直覺得,認識優先做自己喜歡的事。我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我也清楚那些接受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的人的下場。

好多人只是喜歡了自己目前所做的事,後天的,或逼不得已的。我覺得無所謂。但放在我身上,我不OK。我要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所行。

而且,坦白說,我也搞不懂為甚麼以前喜歡的事會變得「不喜歡」。是真的不懂。我愛書,這些年沒有一分鐘想離開它。喜歡上拍照之後,也一直想努力拍照。沒放低過。

人我也是一直喜歡著的,喜歡著那時候的大家。雖則後來好多人都說,其實我不怎麼喜歡,才會這樣選擇。想了想,其實也是。

雖然我常把台灣的好掛在嘴邊,但我其實沒有很愛台灣,喜歡是喜歡但不算愛,不會覺得餘生要在那邊渡過。至少TMD不想在台灣打工,工作環境和文化接受不了。香港人雖然仆街,至少會做事。

想了很久覺得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旅居。何必在一個地方久留,每個地方住三五年,感受了,理解了,向其他地方移動。終究最差的方案也不過是身無分文回香港做流浪漢,濁水漂流。給我去到其他地方,久居又如何?必然呆不久,然後又是苦難,又想著要離開。

前幾天沙倫問我沒工作時幾點起身。我說:

不能拿我作準,人類會絕種。

講啦diu你。

6點。

吓?唔洗返工6點起身?

嗯。夏天會熱醒,其實我一直都睡不得太久,也不能太晚睡。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和其他人不一樣,看到的東西,反應和其他人不一樣,小時候會覺得很好,特立獨行。人大了覺得非常痛苦,非常怨恨自己,為甚麼我和其他人不一樣?我和其他人一樣是不是就能夠過上和其他人一樣的生活?至少有個人能夠陪自己聊天?

我也是很不擅長聊天,常常講一句就停掉,沒有後續。這令我很困惱。做導賞員還OK,因為不停在present。如果我能像卡樂C一樣擅長說話,大家都想聽他講話,我的成就是否不止於此?

想來想去,這個世界真的很煩惱。

最近讀《我輩中人》,平生第一本張曼娟的著作。她講的一些中年人心態,我竟然覺得很安慰。難道被卡樂C說中了?我已經是個文學中年了?

《我輩中人》寫了好多一個人到了那段時間,經濟上沒問題了,父母年老,過去的經歷沉澱後波瀾不驚。我想,我比較傾向想要這種感覺,波瀾不驚。因為目前未到,所以想到。不過她養貓,我就不想了。

說起將來,仍然很苦惱。我想過假如有一天,無法離開香港,我會做甚麼。會考一個18號牌,去揸圖書車。我喜歡書,不喜歡圖書館,開車工作每天去不同地方,也不錯。

如果去台灣,其實隨時都可以去。不過我會想去修一個記錄片課程,在台中開旅行社,一邊帶人自駕遊,一邊上課順道拍片。

這些都只是理想。而最理想是可以流浪,旅居不同地方。大理阿六就是這麼做,他種田,希望赱世界不同地方種田,每個地方種五年。

很浪漫,我都想。

首要是有錢。很現實。我想了好久到底該怎麼做,每月要多少錢生活。計來計去覺得每個月有12K HKD,應該就足夠了。可是,樓我買不起,沒有存款。維生的技能,拍照呀,寫作呀,排版呀,都不能維生。目前新目標是開車,揸uber。無論任何方法都要找到維生的方法。

肥灰說,生活後於生存,只要我去到某個地方,為了居留,為了證件,一定會找到辦法賺錢。

我⋯⋯不同意。我想去體驗生活,不想只為了生存而活。賺錢重要,吃飯重要,但,更重要是快樂逍遙,尋找自己樂意的方式。我覺得沒有比這個重要。

好多病都因為自己的生活不順意而來。至少我是這樣。不上班就沒有心理病,沒有腸胃病。我喜歡的自己控制時間的生活,每周工作四天,兩天做書,兩天帶團,一天進修。剩下一天看書打電動,最後一天收拾房間。

為了一張證,七年,放棄尋找理想生活的機會,值得嗎?世界上,大概也只有中國人和香港人這麼渴望獲得其他地方的居住權。學姐在新加坡打工十年,早就可以獲得新加坡國籍,卻始終不願意放棄馬籍。段大姐也能拿台灣身分證了,卻回到緬甸繼續不太富裕的生活。

我們到底是為甚麼遷移?在我來講,唯一的理由是我想體驗不同的生活,想讓我的家人過上寬裕的生活,想讓他們安心退休,安心上學。

如果只是把香港的生活模式複製過去,那麼我為甚麼,真的是為甚麼,不留在香港?即使政治壓迫都係咁話。

我也想出門走走,走一圈如果最終還是回來,我甘心。如果一直都走不動,我不甘心。如果要我接受一個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工作,為了一張證件。我不OK。寧願甚麼都沒有,就只是埋怨苦痛而已,本來就苦,也沒關係。

坦白講這麼多年以來我都沒有甚麼宏願,只想簡簡單單地做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做一個自己喜歡的自己。不喜歡好多時是因為我無法符合其他人的願意,導致生活出現龐大困難陷入困境。

香港的做法是批評你窮,批評你不努力,用錢和物質衡量你的人生。台灣的做法是批評你自私,用情緒勒索,用親情批判。前者重錢,後者重情。大家其實都只是想其他人符合自己的想法,一種權力支配,而已。

又花了一小時寫了些沒關重要的東西。近來的狀態很差,說不上好。2021年至今都是如此。不過我做了好多事情喔!做了好多改變,好多努力。還會繼續改下去。改到我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為止。

尋找本身就是一份堅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