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

周五約好爺復活節見面,聖誕後都沒見過,我們2014年認識,至今相隔最久的一次。我想想自己的氣也該消了,便問他,沒想到他一連發了幾個錄音過來。然後,我生氣了。

他一口氣說,他今晚一個人吃飯,現在北區,要約立即趕快現在。我心想,diu你,我問復活節呀!然後只回了OK。

他可能知道我生氣了,隔天說,他復活節得閒呀,事先說好去哪裡云云。又說今天去溜狗呀,云云。

我一句都沒覆。算了,這輩子都不會再主動約他。

珍珍也是。前幾個月又忽然找我,約了一次,遲到半小時。然後又說一起去拍照呀,一起做雜誌呀,一起甚麼鬼。聊了整整兩個月,2月尾約了3月底的周日出門。問她,怎麼了,幾時出。她過了24小時才跟我說,你又話你今日唔得閒!

吓?

嗯,珍珍就是其中一個在做zine時的成員。當年如果做成了,我們會是全香港第一份社區報。因為我珍惜她的才華,所以我明明知道,她的目標是另一位同事,只是我有能力約大家一起出來,我才忍著。忍了半年,沒有稿,沒有相,我失信於受訪者,最終,結束了。

所以最近她又找我,我想說,三年了,給她一次機會。

然後又是我錯。就像隔了十年我以為他會改變,跟他去旅行不會出事一樣錯了。

我真的想發脾氣。但是,在其他人眼中我是不能發脾氣的,我沒資格發脾氣,我沒資格有情緒。我的情緒是因為我性格有缺憾,因為我看世界的方式不對。

結果,我只是生自己的氣。因為我是我其他人才會漠視。如果我不是我,會不會有人珍惜我這個存在呢?有時候不敢會這麼想。Ellen了結生命之前,是不是也這麼想呢?

喜歡熨衫時聽at17,總覺得她們的生命裡獲得很多愛。即使不如意,即使名聲不響,她們的歌裡,總透著一種受人眷顧的感覺。聽著聽著,好像自己也獲得了他人的珍視。

沙倫數日前抱怨男友不贊成她移民,她計劃著五年後去台灣創業,男友說,那就是掉低他在香港。 

她說,前一個男朋友很贊成,而且願意結掉香港生意,一起去闖,如果當時答應了,前年六月他們就去了。她說,雖然她很愛現在的男朋友,不過這一點總是無法。

我問她,你愛他甚麼?

他是個有名的作家,在文壇薄有名氣,他是個很⋯⋯一長串之後,我問:

一個不愛你所愛的人,真的愛你嗎?

意思可能說得太極端,我真正想表達的其實是,如果你喜歡那樣東西,而你愛的人,即使不喜歡,也不要抗拒。先去了解,然後想辦法守護和支持。不一定要完全認同的,真的不必,但至少要去學習,了解為甚麼她會喜歡這件事。

讀大學時有位中文系學姐交了個工科男朋友。我對工科男一直沒好感,但,學姐的選擇嘛就隨他。工科男經常表達出對文科的不屑。但學姐很喜歡他,我都不明白。

直到有一次,工科男期末考時要求學姐幫他和同班同學買宵夜。學姐第二天也要考試,工科男說:中文系的期末有甚麼了不起?不去也能過。

結果學姐嫁給他了,如今三不五時就在FB看見她逃家的狀態。生了兩個孩子,受不了壓力,每幾個月逃家,放鬆了,又回去繼續。

我問她何苦,她說我不懂得愛。

隨便吧,反正我沒試過不尊重我珍惜的人,包括朋友,包括師長。

所以肥灰打電話來訴苦,無論我再忙都會接。這五年來,唯一會主動打電話給我的,只有他。他說,你想別人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人。我們信念一樣。

漸漸地我也練習了這樣的方式,像鏡子一樣對人。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這樣,公平。你不找我,我也不找你囉。只不過有一點不公平

你不找我兩次,我一輩子都不會再找你。

昨天忽然在想,嗯,我會不會出席朋友的喪禮呢。答案,不會。

憑甚麼我要去一個二十年沒有跟我聯絡的人的喪禮?憑著過去的認識和友情?中間如果隔著二十年的空白,那末我去了又有甚麼意義?望著一條我不認識的屍體?指認那些變老了的舊同學?如果,我們彼此之間二十年沒有想起對方,何以要在人死去之後,回憶那些也許記憶淡薄甚至美化了的不真確的過去? 

每次一聚頭只會講中學的事,其實,我不是很想。那些可能是你的黃金年代,於我卻是,well。我想認識的是現在的你,想分享彼此的生活,苦惱和快樂都想一起分享。然而,香港朋友總是沒法,來來去去講的永永遠遠是中一二三四五怎麼樣。一問,你最近怎樣?就說,都係咁。

大學認識的朋友不會這樣的。大家很坦誠。段大姐是不會這樣的。即使我們五年沒見,緬甸出了事,一兩句報平安總是會的。台灣的朋友不會這樣的,香港出事,他們會叫我報個平安。

然後香港的朋友責怪我,責怪我常說他們對我不好。以前我還會想,唉,是不是我真的不了解他們呢,其實他們對我很好呢?

不。現在我可以說一句,不好。

畢竟,回到那件事情上面。愛你的人沒有愛你所愛的。

不需要真心投入,而是,大家互相討論出一個結果,互為對方的後盾。單方面的犧牲只是慈善事業,不是愛。單方面要求對方犧牲,那是勒索。

說了說了又想看幸福定格了。呼,找天把上面的胡思亂想組織成文字吧。

早幾天和阿匐討論一些經文上的意思。我不懂,拼命問他。他可能覺得我只是純粹想辯論,不理我。

隔了兩天他說他想了很久,叫我回去聽大航法師。我知道他其實沒想,他只是認為既然我不信,討論也沒意思。

我不是不信,不能解得通的道理,能相信嗎?沒有數據的疫苗,能相信嗎?總的來說就是如此。

上司前一陣子說,覺得我每次做一個project都會做PPT,說明我心裡的想法,他覺得很好。呃,其實我覺得這個很基本。

回想過去,也是類似的經驗。比如說以前賣書,總會有人問這本書講甚麼,這本書有沒有效。比如說IELTS,在香港的賣法和台灣的賣法差很遠。香港是,哪一本是官方考題,哪一本書解說。買吧!

台灣的做法是,這裡有聽說讀寫,這裡有高中低階。先從詞語來吧,填加詞庫,然後針對個人專長,一邊做題目一邊做強化。剛回到大書店時還不習慣,原來是這樣喔。

如何把一件事情說明得清楚是很花功夫。而且一定不能夠用網絡上找到的文章來說。左抄右抄沒有真實經驗。攻略寫得好,工作也不會差太遠。我是這麼想的。

所以我會用一個月時間向讀者說明書要怎麼做。是很煩沒錯,他最後也不一定會找我做。但問題是,我不能不說清楚。

這是我跟肥灰學來的,要提供足夠的資訊量,對方才能夠下判斷。所以我這兩年開始會說,喂,我是這樣的人喔,我會生氣喔,你不要這樣喔。

至少他死的時候我早就警告過他了。 

忽然想,假如我還能活50年,是不是這樣自怨自艾下去呢?顯然不會。要是這樣我也太爭氣了。

想了些如何活得正面一些的做法,說到底就是實現自己的理念。愛我所做的事,愛我所我的人,實現自己。儘管這兩年我重複說著甚麼都不要緊最緊要出糧,其實只是讓大家覺得我和他們相似而已。

始終是想把事情做好,做得漂亮,滿足自己的願望。

我相信我所信仰的信念,喜歡要徹底,坦白和毫無保留。喜歡解決問題,不要讓問題積累成頑疾。

實現自己的價值,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為善,不求回報,只求對象能稍為輕鬆地過了目前這一關。或者,能倍伴他,讓他不感到孤單。

還有很多我堅信的價值和美德。大部份都是從那些看我不順眼的人們那裡,反照過來。他們以為自己很好,卻無法逃離前人的命運。可以平凡,不要甘願平庸。可以失敗,不要責怪堅持。

圓滿自己,最初也最終的功課。

反正都活下來了,沒甚麼特別事做,就還是回到那個原點吧,回到堅信和堅守的第一條規則: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