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n Cha Vietnamese

Bun Cha Vietnamese 的牛肉撈檬,失望。

它放了免治牛肉,蔬菜的量多出檬粉一倍。

我猜成本考量之餘,店家考慮到附近的中產住宅區,最不缺的就是肉和澱粉質。倍量的蔬菜營造一種健康的形象。可我們這些東跑西跑的窮L,勞碌整日,到晚上想要的無非是肉和澱粉。

最終我和小傘都沒能吃乾淨。

小傘給我第一個We Chat之時,我感到異樣的唐突︰「終於加到你了。」

詐騙?

我心想。

她單刀直入說,自己是一枚在港大讀書的港漂,希望約我晚餐,談談反送中的香港人的看法。過去兩個月我跟許多港漂、台灣人討論反送中,約單獨會面的,小傘是第一位。

第一時間答應,回頭想想覺得哪裡不妥。遊說同為港漂又同讀媒體的水蜜桃一起去,她斷然拒絕︰「小心被她錄音。」

錄音?不至於這麼邪惡吧。

「哼,你以為。誰知道哪派她來的?錄了音你以後回不了大陸。」水蜜桃以她一貫的態度諷刺著。

「大陸人自己也不信大陸人。」搖搖頭,略評估,不能回大陸也沒差。赴約去。

見面,是個美女。

間諜!?

夜深的高街,鬼屋在前,行人零落,港式喧鬧依夕陽沉去,戴上一副台灣巷弄的面具。

她在一家意大利餐廳內,餐廳橡木漆色,巴黎日落般的燈光,她倚著紅皮沙發。白髮老侍應應聲拉門,她探出頭來︰「這家好貴,換一家唄。」

一瞬間把我從007的電影拉到甜蜜蜜的場景。醫院燈光的越南餐廳與一張齊肩寬的餐桌,兩碗牛肉撈檬,一杯滴漏咖啡,我們的頭靠得很近。

這是我的慣技,想讓女生靠近,講話小聲一點就可以。

「那天我驚呆了!一夜過去港大周圍的欄杆全部拆掉!需要這麼暴力嗎?破壞城市作為代價。」印象中小傘語調平和,傳進我腦海裡再轉化成文字,變得激動亢奮。

「你的資訊來源是?」

「朋友圈,微博。我有facebook但很久沒開。」

我默默地嘆氣。她也因為「閱讀習慣」而選擇性忽略主旋律以外的資訊。

我們從反國教談到雨傘,再談到反送中。小傘對事情的反應和觀點,與我認識的其他只看朋友圈和微博的人如出一轍。

他們普遍認為任何與政府意見不合的人,全是港獨。港獨和疆獨藏獨沒有分別,均是一群在大街上縱火自焚,跳上火車無差別殺人。

所有的「獨」都是恐怖分子,把所有香港示威者標籤成為「港獨」,就等同示威者會無差別發動恐怖襲擊。這樣的行為,天地不容,該一枚核彈掉下來滅掉香港。

散佈仇恨,挑撥階級鬥爭。過去的教育和社會氛之中成長,只能、只願意接受單一意識形態。一旦其他思想與主旋律抵觸,他們對抗的態度,仿如宗教衝突。

意識形態不分哪裡接受教育、你是哪裡的人。更關乎個人接受資訊的渠道,是否動腦筋分析。小傘看起來是開明、明辨是非的女孩。

「你們堅持的是?為什麼堅持?」她漸漸地感受到,我對於城巿墮落的無力感與憤慨。

「我們更多是怕,變成大陸那樣。我也知道,你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只要不觸碰紅線,幸福的小日子仍是照常過。可是,對我們來說,這是一種枷鎖。其他人我不知道,至少我無法戴著腳鐐跳舞。」

小傘問了一個半小時,期間甚少發表意見。她耐心聆聽著,理解多少卻無從得知。我相信對談之間,定然有許多她未曾聽過的資訊,然而她亦甚少追問,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一個論點跳到一個論點。

餐廳打烊,她疑問甚多,無奈中斷。我往前挨緊她,大地色系的法蘭䘬格子連身裙,束起的中長髮,平坦的胸腹,廣東話帶點客家口音。小黑皮鞋疑似七號。

沿著扶梯在暗燈下緩緩上升,高街夜半靜得會鬧鬼。她意猶未盡,往港鐵站那段仍保持著小店風格的短短路程,她稱讚我文章裡的論點,今夜得著甚豐。

閘前,她頓住,八達通在Tote Bag深處,得找一找,等一等。我莞爾一笑,那一劇覺得,維持著研究生冷傲與專業的小傘,笨笨的少女動態帶著反差萌。

「只是一般少女。」告別,分道揚鑣,登上往新界的班車,徐靜蕾的話閃過腦海︰「好的表演沒有痕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