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步走】/吉隆坡

吉隆坡不宜步行。
道路一潌一穴,雨後水潌處處,五步一閃,十步一避。馬來人修路,很奇特。四五個工人,修整著百來米的路面,卻把整條近一公里的柏油路挖起。泥土電線喉管外露,行人被逼在馬路邊沿前行,大馬的司機拿車子當船在開。中秋前後的雨季,午後雷雨一陣接著一陣,吉隆坡的街頭是鯊魚橫行的水簇箱。
租住巴生河附近的民宿Back Home,吉隆坡主要景點,均在二十分鐘腳程之內。
夜晚沿著Jalan Pudu走到亞羅街。這一段路相當難辛,沒遇過平坦的路段,燈火昏暗,行人零落,只有手機的亮光伴著,陌生的馬拉文路標,拿捏不準方向。印度廟、清真寺可怖的輪廓,二十分鐘的路程,恍如通往地獄的試煉。
終點等待著的,卻是酒池肉林的瘋狂喧鬧。亞羅街夜巿的迷幻燒賣,認得外型不識得名字的水果,各種變異了的國際菜餚。夜巿本來是讓人閒逛的,阿羅街過度擁擠,無法舒心邁步,連逃亡也倍感困難。
黃昏,從民宿步走,往KLCC到雙子塔打卡。自虐的路程。谷歌地圖計算三十分鐘可抵,花了將近一小時。城區內植物甚少,圍牆甚高。地圖顯示圍牆包裹著國家森林公園,壁高無門,不見樹影,嗅不到叢林氣息。只有滿路工程的爛泥巴味兒,車輛噴灑出污濁廢氣。
城中城總算遇見行走的人們,鋪砌良好的街道是全國繁榮的商業中心。遊客無秩序地聚集雙子塔水池,耗費想像力擺演姿勢,瞧準機會搶奪有利位置。兩三位小販兜售手機廣角配件,聲稱可拍到超詭異的相片。等天黑,等亮燈,等不到遊人散去。先行退場。
朝早的巴生河,拾回一絲徒步樂。嘉美回教堂廣場開步,石砌的小廣場,灑掃得特別乾淨。過了橋,獨立廣場側的草地,經歷一夜國慶狂歡,竟無一件垃圾遺留。陽光是一大早便發威,炙着皮膚,像台灣南部炎夏的當頭日。
蘇丹阿都末大廈、城巿展覽館、紡織品博物館,不必拐彎,登緩坡,以郵政局結束。這一段路,外觀風光,西域的細節與歐陸格調,每家都值得駐足欣賞。外觀而已喔。內裡維持着馬國頹敗的展覽風格,恨不得爭取自己操刀。
茨廠街那一段路倒是常走,一天得走兩回。無他,覓食也。中央巿場雖為觀光巿場,專門敲詐遊客,街巷卻著實有幾家味道甚好的攤販。茨廠街外勞佔據,華人均成了遊客。如果可以,我寧願走外圍,不走中道。
這一截十分鐘的路程,同樣不好走。吉隆坡幾乎每個人都開車,他們把車輛當船在開,茫茫大海,何需走直線。即使走在人行道上,仍然會感覺到私家車、大巴隨時衝上來。
步行,逼不得已之選。難怪城裡的走道,總是修整狀態,石崩路壞。然而路兩旁的建築,英殖、清真、中華、馬來,風格各異的調子,在同一樂譜間奏出現。又怎捨得只在車窗眺望,輕忽錯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