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經,一句就夠學一輩子

幾年前開始唸《心經》,也沒什麼動機,就覺得要開始唸。我是個常興起死亡念頭的人,每當痛苦的時候,腦海裡只會不停想死。唸心經有個好處,可以取代這個想死的念頭,把精神偏移開去。

念了好幾年,也讀過幾篇解釋,內文我是無法完全理解。卻唯獨最開頭那一句,經過幾年之後,漸漸有些不同的想法。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這句話很簡單,講觀世音菩薩在某個時間點頓悟了,然後就度一切苦厄。

為甚麼要度一切苦厄呢?沒說清楚。有人叫他去度嗎?我覺得不可能。有KPI說你度了幾個可以升級嗎?更不可能。有很多人救他,你給我一些智慧度我吧。可能有,但也可能沒有。不過看情況,剛開始的時候沒甚麼宣傳,大家不知道他要度眾生,搞不好也不會叫他,趕快來度我吧。

我想最大的可能是,他了解到眾生執迷的苦,主動說要度一切苦厄的。

這就頭大了。

眾生是一批很執著的人。善男信女均頗為執著。你要度他,他不讓度,會嘲諷你打你欺負你利用你覺得笨的是你執著的你是,總之自己一切問題都沒有。

面對這幫人,如果我是他,自己了生脫死了,幹嘛還要找自己麻煩,去度別人。

這就是願力,這就是分別。

口上說的,沒有太大的切身關係,很難感受得到。當老師的可能會比較感受到,百幾位學生,總有聰明,總有愚笨,要費心教育他們,很辛苦。自問我做不到。

再來,前面一句,照見五蘊皆空。五蘊皆空是個理,這個理,我懂,不就是甚麼都沒有嘛。重點在照見。

怎樣,才算照見。我知道這個道理,等於照見?心眼看穿一切事物的本質,叫做照見?怎樣才算照見?

三天前起床時,我忽然有種奇怪的感覺。覺得,在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我不能得到更多東西了。

無論是社會上看到的,他給我的。或是我給多社會的。兩者都不能再多了。

社會的現況,人與人的生存狀態,我感興趣去描述。描述過後,卻又如何。或者我一廂情願以為,把自己的價值觀放在社會裡,就是對他有貢獻。

是嗎?當然不是。《金剛經》有一段,原文忘了,甚麼無壽者相眾生相⋯⋯我的理解是,你做了很多東西,卻不要以為你令別人改變了。其實你甚麼都沒做。

那麼,這個我,活著有意義嗎?其實沒有。我只是在一個無沒意義的地方,尋找意義。水中撈月。

我想要找意義,或我想為這個社會做事。是我想而已,社會沒有要求我。

反過來,我現在在做的任何事情,背後都有一個私人理由。比如我想去旅行,想去不同地方寫文章,想搬家,想住得好一點。

所有都因為我想。如果我甚麼都不想,那就甚麼都不用做了。不必勞累。

這麼想一想,好像比較能感覺到「空」。

「空」是不是這樣一種狀態呢?好像運轉了好多東西,卻甚麼都沒有做。你做,因為你想要得到。可是得到的東西,只是一個「空」。你並沒有得到「不空」的東西,因為本身你的運轉是「空」的。

唯有在「不空」的狀態下做事,才會得到「不空」。可是又好像不是「真實」。

很可惜很多人喜歡「空」,並以它為目標。得到了,覺得人生有成就感。得不到,就會失落。

我也會失落。如果有樣東西想要而沒了。以前會很失落,現在漸漸縮短。頭一兩天會,之後就沒事。

無欲則剛。當你甚麼都不想要的時候,就沒有人能動搖你。

可能菩薩的想法是。我照樣是度呀。但我不抱任何期待。 不抱任何期待,眾生怎麼打我罵我也沒關係。

嗯。這是我現在的想法。可能不對。但,確實是我的看法。可能過一陣子,又有新的領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