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事

說過了今年把這個用得最久的網誌回復到寫心事的狀態。因為太多心事不敢向別人傾訴。傾訴心事有時只是想別人聽自己講說話,但其他人就會立即分析、批判,裡面有很多道德對錯⋯⋯2018年台灣暢銷書榜陸續發佈,心靈暢銷書和往年一樣,佔據頭三名。也許華人社會均容易出現的人際關係的狀態,很愛管別人的事。愛問你幾時拍拖結婚,愛問你薪酬如何幾時買樓。背後是某種考試制度的關係,羅列一張清單,逐樣點算你達到了多少。

外國是否有相同的文化呢?我也不曉得。只是可能那邊空間比較大吧,不會覺得達不到別人眼中的目標,就等於失敗。再者,為甚麼我們對於人生一定要做到些甚麼,這麼執著呢?可能其他人沒有在執著,不過是我個人內心的想法而已。對於進步的執著,對於沉悶的抗拒,對於失去的恐懼,對於自己的厭惡⋯⋯

認識了一位舞台劇的編劇,他常跟我講演員的狀態。我想了好久,自己是否也有狀態這回事。去年碰面幾回,他說出我在不同時分的狀態。我回想了一下,他覺得我好的時候,我在做甚麼,他覺得我不好的時候,我在做甚麼。由此找出自己的想法,找到自己希望生活的模樣和方式。我想這一點很重要。好多人不覺得自己活在苦痛之中,並且會說,這樣的苦痛挺好,能交換到金錢。有錢當然是重要的事情,可能比快不快樂更重要。香港人的說法是,沒錢就不會快樂。套用在香港的情況,的確如此,這邊,用錢就能解決大多數問題。

是的,我又想努力和積極地思考離開香港這回事。去年讀了一本日本人的書,有空可以再講講,好看。他們怎樣過日子,他們怎樣選擇自己的人生。我也想試試以這樣的方式來活著。做自己本來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如果你不覺得痛苦,那麼你跟別人,其實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