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到底麵家

覓食時,常提醒自己,我是個食客,不是記者,我是來吃東西的。

IMG_6235b 拷貝



食客和記者有甚麼分別呢?食客是吃東西的,吃東西,首要是食物質素,再來是環境。記者,首要是套話,再來是文字和影像質素,最後才是食物。

如果我是記者,我會打電話聯絡店家,給他們一些費用,請他們煮好廿幾碗招牌菜,約齊攝影師、燈光師。擬定問題,請店家回憶開店經過,人生起跌,介紹做麵過程,私藏配方。採訪過後,轉交相關部門,相談合作。那幾碗煮好的珍味,可能半點沒嚐到。食客,就簡單了。

光顧好到底麵家,每次均逕自走到二樓,順着當時的心情,點一碗牛腩或雲呑,或麵,或米粉。無疑,地鋪的馬賽克地磚,懷舊吊扇,古早樣式桌椅,還有那一箱箱一櫃櫃的麵餅,極具吸引力。然而每個食客都想在一樓用餐,吵鬧不堪。餐點在剛端到桌上,身邊已經站著好幾個等候的食客,對你的坐位虎視眈眈,一股寒意自盆骨升起,食物背脊骨落。草草吃完,屁股還沒坐暖,就要走人。

IMG_6231 拷貝

二樓清靜舒服。環顧無人,悠閒地把那個讀過百遍的餐牌,再讀好幾次。等到伙計有空,下單,麵送上,不忙著吃。照還是要拍的,象徵式拍幾張,不談究光線,不談究構圖。不必擔心沒和店家顧客搭訕,套不出重要資料。食物最重要,送裡嘴裡細嚼慢嚥。怎地比上次鹹了一點?興許上火了。
 
一碗麵吃完了,看看牆上的斑駁,想想今晨讀過的書,上周遇見的人。掏出手機,輸入幾段言不及義的感興。地鋪依舊吵雜,同街的藥房紙皮箱和顧客擠出馬路,隔街的小巴又誤點,站頭的人龍延伸到便利店門口。

IMG_6229b 拷貝

元朗三家出名的牛腩麵,好到底味道偏淡,較嘉麗園、勝利的濃郁風格,各成異趣。麵肯定是好到底最佳,它不求用膳後殘留在口腔裡的鹹味,卻做到每一次咬合的回彈,都能令食客深深地記住。



好到底麵家
地址︰元朗阜財街67號地舖
時間︰一至日,10:00 - 20:00
電話︰2476 249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