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這回事,我想搞懂,但始終搞不懂

舊公司落貨區,每晚搭正七時,四個穿着寬腳褲的南亞裔工人準時拆貨。二十米貨櫃深處的工人,拋出一件貨物,讓櫃口的同鄉接住。同鄉把貨物放上滾輪梯,滑到地面;地面兩個同鄉在貨物到底前撿起,重新把它們堆砌在卡板上。拋、接、滑、堆,四人的動作充滿秩序節奏和默契,工作期間,他們不談話,不聊天,不休息,直到工作結束。

我想像他們原本在家鄉,均是專業人士,有體面的工作,完整的家庭。只不過因為動亂或各種原因,他們逼不得已離開家鄉,遠道來港,做着這些本地人不願意做的苦力。




大四有一段相當迷茫的時期。我不知道畢業後該做甚麼,該怎麼找工作。或者從更根本上說,我不想工作,只想到處遊走,在不同地方居住,寫文章,過日子。在畢業前讀到艾倫.狄波頓的《工作!工作!》,之後有一點力量可以找工作了,或者說,不抗拒找工作了。

《工作!工作!》和坊間探究式的著作不同。作者站在客觀和第三方的立場,寫下他觀察所得的不同人的工作形態。他上到魚船,陪着漁夫出海,礦日地離家;他採訪畫家,描術畫家在樹下寫下,每天只吃麵包。書的內容沒甚麼驚喜,與一条那種拍攝人間特例的傳記式短片相反,工作的人普普通通。普普通通的,大家也差不多,何必那麼拒抗?

一回過頭來經已八年,我變成了自己少年時討厭的模樣,營營役役地,毫無意義地每日工作,就只為了錢,只為了生計。看着別人的生活已踏上軌道,自己還在浮浮沉,心裡的恐懼和惶恐,至今未減。明明自己付出了大量時間工作, 為甚麼八年前的迷茫、焦慮、抑鬱,反而更甚?

工作本質到底是甚麼?糊口,是大部份人的觀點。肥灰常罵我,工作只為錢,沒有理想。既然工作只為錢,考慮重點則成本和利潤。上班付出的時間、交通費、饍食費,一切成本都在考量之中。圖書業的工作,根本不是人做的工。工資低、工時長。應該找一份保安,到處都請的,在家半小時路程上班,中午在家裡解決,省錢。「儲十年錢,你之後的生活就會覺得舒服。」



肥灰的觀點正是絕大多數香港人的觀點,我老是覺得哪裡不對勁,因而又走了好多路,讀了好多書。人生學校的《如何找到滿意的工作》這樣寫:

有成就感的聽涯⋯⋯有三個基本要素:意義、影響力和自由。這幾項都不容易達到,而且要追求這些,必然會讓人更加天人交戰。舉例來說,是該選擇薪水高、社會地位也高的職業,還是符合自己理念、有機會作出改變的工作?

每當我工作疲倦了,覺得困惑,均會拿出來翻一翻。頗療癒喔!雖然找不到答案。可是,自己煩惱的問題,有着全世界最聰明的腦袋,費盡心思研究、分析、整理,自己也不算太差嘛。我身邊沒有任何一個朋友質疑「工作只為錢沒有其他意義」此觀點,也只好在書中找共鳴。抑或,只有聰明人才會詢問、質疑、追求意義?

卡謬說:「沒有工作,人生將會腐壞,但若是工作沒有意義,人生就會窒息和死去。」

然而,大部份人的一生,都在做着沒有意義的工作,更別說喜歡上自己的工作了。比如說,那幾位做得很出色的南亞裔朋友,他們很喜歡搬貨嗎?即使他們搬貨搬到像樂器演奏般有節奏,可是會喜歡嗎?不見得吧。也不過是糊口而已,那麼,工作到底為了甚麼?我想搞懂,卻始終搞不懂。這個問題有必要弄清楚嗎?我覺得有必要,一時三刻之間,卻沒有辦法說明。為了搞清楚這個問題,我花了很長時間偷窺別人的工作。就留待後面說明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