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吉隆坡、馬六甲到怡保.350公里喪食之旅,我得了急性腸胃炎

剛落機,小媚學妹立即帶我到阿羅街,在黃亞華覓了個位置,二話不說來一盤沙嗲牛肉、燒雞翅 、炒海南粉,各人一個椰青。她開始說:「學長你想要吃甚麼?肉骨茶?海南雞飯?炒貴刁吧?上次你學妹小胖來馬拉,吃了好多,她很喜歡吃。這邊的KFC也不錯吃,她吃到KFC的墨西哥雞捲,驚呼咧!這邊的雞死了沒多久!哈哈哈哈。你要吃娘惹菜也可以,印度餐很好吃,黃咖喱青咖喱,你喜歡哪一種?點心。噢不,你們的點心比我們正宗吧,也可以試試看。我們上次喔,從吉隆坡吃到去怡保,停車時吃,開車時也在吃。吃到我兩手離開軚盤難,你學妹嚇到那個樣子,我淡定回應,手不在沒差啦,心在嘛。」

雞.全部都係雞


IMG_9219b
黃亞華燒雞翼,我給3分。
IMG_9210b
串燒沙嗲
IMG_9213b
炒米粉



如何分別一個國家的食物是否好吃?找一種普遍而又常吃的食物比較,便一清二楚。譬如耀雞翼,香港人精到不能再精,連周星馳也歌頌過此物。燒雞翼最困難之處,我想不是爐火控制,我們BBQ的時候又何時控制過炭火?而是雞翼醃制過程。亞羅街黃亞華的燒雞翼,並無特別出色之處,卻可以吃出雞肉的鮮嫩。它們不似香港,塗大量蜜汁。也不必,因為雞肉新鮮,雞的鮮味和炭火焦脆的香氣,恰到好處。要說雞肉,反而喜歡柬埔寨,儘管骨頭比肉多,柬埔寨雞,肉質結實,嚼勁十足,吃得出是平常有運動的雞。

IMG_9652
失望的娘惹雞

第三天在馬六甲吃的娘惹雞就非常失望,肉質像柴,吸不到娘惹菜醬料的精華。那一頓吃得不開心,又貴,唯獨那杯奶茶,印度拉茶,有驚喜。小媚學妹說好吃的娘惹菜均不在旅遊區,舊街場的食物很普通。


IMG_9436b
和記雞飯粒


非常有名的和記雞飯粒,也要打一點折扣。雞是普通的白切雞,配一點菜和醬料。和澳馬一樣,排隊時就得想好吃甚麼,還好和記雞飯粒只賣雞、飯粒和椰菜(包心菜)。我頗為擔心,餐牌上從兩人份開始遞增。幸好夥計阿姨看我一個人,上場便說,我給你一人份的。她早已成竹在胸,你們幾個人,坐哪裡,要幾人份的,多少錢,全部輸入腦內。每次走過我桌前,她一定把我推開的那罐辣椒油,重新放到我面前:「吃,這是辣椒油。」可惜我不吃辣。雞飯粒說白了其實是海南雞飯的飯糰版,何故要造成飯粒,不曉得,反正我覺得給我一盤散飯,舒坦得多。





IMG_0296b
安記芽菜雞

吃了這麼多天,怡保芽菜雞味道最好。怡保是廣東移民後代聚居地,雞的做法和廣東白切雞幾乎一樣。在大馬吃到最嫩滑的雞,莫過於這隻安記芽菜雞了。博物館裡有一個華人騸雞雕像,騸雞和剛要生蛋又未生過雞的母雞最好吃。芽菜雞的精華在芽菜,怡保芽菜短短胖胖,清甜脆口,和香港、台灣吃的那種長長軟軟的,完全不同。我不愛吃芽菜,亦忍不住吃了半盤。在怡保,老黃芽菜雞比較有名,而且有分店。朋友介意老黃是外勞煮菜,特別帶我來安記。華人煮的菜,講廣東話,她還逼我結帳:「不能叫埋單,要叫收Lui。」我順應她叫了一次收Lui,店東居然沒發現我不是本地人!


大馬華人早上吃甚麼?華南沿海早點全部叫一盤


馬來西亞是伊斯蘭教國家,華人也好,印度人也好,為了做馬拉人生意,許多店面停售豬肉。學長榮少對此相當不屑,不應該為了遷就其他人而放棄傳統,穆斯林可以點別的,把餐牌上的豬肉全部排除的店,他不會去。

IMG_9280b
陶香肉骨茶,大馬華人會配飯吃

相傳肉骨茶是一位華人錫礦場老闆為礦工進補而發明,用藥材熬成湯,放入豬肉煮至入味。這樣蠻合符經濟效益,既然馬拉人不吃豬,豬肉需求低,價格應當相應地便宜。肉骨茶有分乾濕兩種,分別在於湯的多與少,乾肉骨茶是閩派,福建人吃,採用豬肉較肥的部位。濕肉骨茶用瘦肉,嗯,正正是廣東人煲老火湯的瘦肉。榮少學長說:「你們可能吃不出分別,可是我們可以。真的有差喔。」

IMG_9279b
魚頭米粉

魚頭是印度人先開始吃。印度人窮,唯有吃別人不吃的魚頭。把沒甚麼肉的魚頭炸了,伴咖喱送飯,很省,符合經濟效益。後來華人也開始吃魚頭 。穌炸之後,放進魚湯伴米線,或者伴飯。肉骨茶和魚頭米都可以是早餐,不似得香港人西化,要吃西式早餐;亦和台灣有區別,台灣人吃蛋餅,米漿。

IMG_0128b
雞扒

IMG_0131b
姜蔥雞肉粉

IMG_0132b
海南粉--分明是烏冬

榮少知道我腸胃炎,特地開車帶我到鎰記中西菜館,我們點了海南粉、雞扒、炒米粉,各一杯茶(大馬茶的意思等同飲品)。夥計下單時講話是這樣:「海南粉、Chicken Chop,米粉喔,Teh呢?Teh O 還是Chinese Tea?Kopi,好的。」一句話講四種語言。我聽到暈頭轉向,翻譯都來不及,雖然單詞勉強聽得懂。我問榮少,海南粉真的是海南島的粉嗎?他說是。結果上桌時,分別是烏冬,日本的烏冬,顏色和口感一模一樣。不過我不敢肯定烏冬一定是日本人發明,日本拉麵就是中國傳過去的。



他問我這幾天早餐吃甚麼:「旅館的白麵包,牛油咖央,一點點水果。」他忽然說:「這裡的咖央不一樣。亞坤你吃了?吃了。這裡不一樣。」他立即加點兩隻雞蛋,兩塊吐司,咖央,分了一半給我。入口,果真相差很遠,亞坤的咖央以後不用買了。鎰記的咖央粗顆粒,味道濃郁,滿口椰香。亞坤咖央感覺像蓮蓉,順滑得多,味道甚淡。榮少把塗滿牛油和咖央的吐司浸滿生雞蛋,大口大口地嘴嚼:「我們會這樣吃啦,怕你不習慣。以前我們家裡會自己做咖央醬。椰漿飯隨便伴點花生和配料就很好吃!」靠!我也好想這樣吃,為甚麼我會腸胃炎呢?

麥當勞賣粥、漢堡王賣飯,最好吃的在巴剎

搜尋網路,吉隆坡美食、馬來西亞美食,光是名店的數量就值得在那邊呆一個月。畢竟人只有一個胃,一天三餐也差不多了。我有個壞習慣,專門去別的國家吃國際連鎖快餐店,看看有甚麼不一樣。尤其是漢堡王在香港結束專利以後,去到國外我至少要吃一次。味道尚可,未至於時常想念。澳洲麥當勞的漢堡包是我經常記掛的,那塊牛肉,爽脆蔬菜,還好。



還有一個習慣,當地人中午聚餐的地方,我也會去。

吃到第四天,我得了腸胃炎,從晚上十點拉到第二天兩點。拉到在洗手間的走道暈倒,幸好旅館職員扶我一把,才不至於未到洗手間就爆發。打網路電話向小媚學妹求救。她帶我看醫生過去,順道經過一個賣什飯的地方,教我打飯。

賣什飯有點像台灣的自助餐。我們剛去台灣讀書,聽說一日三餐都是自助餐,超級興奮。去到才發現所謂的自助餐和香港的Buffet相距十萬八千里,純粹是一個不會煮菜的廚師,煮了大盤大盤不好吃的菜,又放了許久許久,學生在這些大盤子之間選三樣。喔,順帶一提我大學的飯堂當家是馬來西亞人,好多大馬學長曾經在雲頂遇見她。

什飯店就和台灣的自助餐類似,幾十樣菜排開,各種菜的價錢貼在牆壁上。先去盛飯區,「打」一盒飯,再打自己喜歡的菜。菜都不怎麼樣,不會很好吃,但很便宜。盛好之後盒子不用關上,拿到收銀處結帳。



另一個比較難點是茶冰室。我不曉得那個場所正式名稱是甚麼,每次看到都叫茶冰室,感覺像香港的大排擋。外圍有好幾家小攤在煮不同的東西,裡面很多桌子。我第一次進去,立即有一個莫名奇妙的老頭子走過來問:「你喝甚麼茶?」

「這⋯⋯ 有餐牌嗎?」

「你要喝甚麼?」

喝甚麼?我要吃東西啦:「你們這裡有甚麼吃的。」

「沒有,我們只賣茶。你自己去看。」我還想要問哪裡看,他已經走掉了。

搞不清狀況的我就這麼敗下陣來。

後來我問清楚學長,原來這麼一個大廣場,並不是同一個老闆,每個小攤各自營運。先找到自己想吃的東西,點好,跟煮東西的說我大概坐在哪兒,他們煮好會送過來。之後找到座位,賣飲料的便會過來下單,也就是那位莫名奇妙的老頭子。最後才去櫃枱結帳。

最後就是!嗯。我跟大家說,腸胃炎的兇手!我去旅行喜歡和上班族一起吃東西。因為很多時候找吃的沒甚麼頭緒,也不能每餐都去旅遊書上介紹的名店,沒錢嘛。所以我會看上班族中午怎麼吃。

清真寺外的露天巴剎
LRT站的露天巴剎

吉隆坡各車站和清真寺外圍,每逢午飯時間,均架起帳蓬,變成臨時的露天巴剎(巿場)。裡面甚麼菜色都有,華人的印度的馬拉人的菜,沙嗲炒裸條椰漿飯冰果汁⋯⋯很多上班族買一盒坐在路邊吃。我看見有人排隊就上去吃。每一樣都好吃,又不貴。結果可能是吃太多,或者不曉得為甚麼,就拉起肚子來了。



吉隆坡


1.黃亞華小食店
地址:No.7 Jalan Alor, Kuala Lumpur (亞羅街)
交通:Bukit Bintang站步行約五分鐘
時間:二至日 17:30 - 04:00 /星期一休息

2.陶香肉骨茶魚頭米粉
地址:2, Jalan Tiong Nam 5, Chow Kit
交通:不知道,小媚學妹載我去的
時間:06:00 - 17:30 

3.鎰記中西菜館
地址:1, Jalan Kamunting, Chow Kit
交通:不知道,榮少學長載我去的
時間:二至日 07:30 - 15:00 

4.麗豐茶冰室
地址:130, Jalan Tun H S Lee, City Centre
交通:Pasar Seni站,茨廠街附近
時間:07:00 - 15:00




馬六甲

1.和記雞飯
地址:4, Jalan Hang Jebat (Jonker St.)
交通:舊街場內步行
時間:09:00 - 16:00


怡保


1.安記芽菜雞沙河粉
地址:no 48, 51/53, Jalan Yau Tet Shin, Taman Jubilee
交通:不知道,朋友開車帶我去的
時間:10:00 - 02: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