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人的榮耀時刻

總編輯Ben Bradlee獲得大老闆Kay Graham 批准印刷,得意洋洋地走入老婆工作室。老婆讚賞Kay Graham勇敢,Ben半開玩笑,半呷醋問,你怎麼不稱讚一下你老公呢?你老公即將由一名地方報紙的總編輯,躍升成全國性大報的總編輯。老婆忽然正容說,那有甚麼呢,當一個女人從小到大不被看好,連自己都看扁自己,認為自己所得的只是僥倖,不勝任自己所在的位置,而冒著巨大風險作此一決定,那才叫勇敢,那才值得讚賞。

Katharine Graham

1970年代,美國男性對女性的偏見仍是存在的,甚或今日仍無法絕對消除。Katharine Graham身出版人及集團主席要位,她承擔起繼承至父親和丈夫的家業(字幕譯「督印人」、劇情簡介寫「發行人」,應當為Publisher的譯文,職位相等於肥佬黎) 。

1933年,Katharine 父親Eugene Isaac Meyer 買下華盛頓郵報,傳給女婿Philip L. Graham。人盛讚Philip是天才,最聰明的人。始料未及,Philip遺下妻女,自殺身亡。Katharine 代父、代夫上陣,扛下了出版人的職位。父親和丈夫均是光芒四射,公認的大人物。Katharine繼承家業後,並沒有太大作為,除了換上一位能力受質疑的總編輯,最大舉動便是今次把公司上巿。

一直以來,大家對「冷手執個熱煎堆」的Katharine 沒太大期望。她在男人堆裡抬不起來,同時身邊的男人十分可靠,她只需發揮社交功能,把聚會辦好,高官名流感情聯絡好,一切事情都會照常運作。然而,沒有人能預料到風暴何時吹襲,強風刮起之時,一大片男人舉手頭投降,她忽然堅毅地對抗反對聲音,維護編採,機密文件去馬,怕甚麼。押上全副家業,豪賭一次。


越戰從1955年進入作戰階段,到1975年宣告結束,歷任總統四人,甘迺迪與Katharine、 Ben過從甚密。Katharine 和 Ben出入白宮多年,家中派對聚會,雲集美國政要名流,然而多年來,他們對越戰真相一無所知。直到文件洩露,兩人始醒覺這個國家的領導層,隱瞞著「朋友」暗地裡做了這麼多惡行。總編輯Ben Bradlee說,結束這份友誼的時候到了。仿佛暗示,報人一生的社交和人脈經營,為的就是這個時刻。

作為一份地方報,Ben Bradlee多次表達心有不甘,很想追趕紐約時報,成為全國大報。地方報紙固然亦能夠做出影響全國,乃至國際新聞報導。可惜資源和人力與全國報紙,尚有一段距離。電影初段,華盛頓郵報全盤皆輸,直覺告訴Ben,紐約時報的皇版記者,即將有大動作。Ben派出了探子,無功而還。

甘迺迪當選總統後,Ben 對政府立場溫和的作風,惹來批評。電影僅以兩段對白點睛,董事看不起Ben的能力,Katharine 道出Ben曾經對政府軟弱。Ben反駁不果,面臨五角大樓文件報導夭折,他才說出甘迺迪遇剌身亡,遺霜下飛機後抱著他老婆,警告他,現在所說的一字一句都不能出現在他的報紙上。那一刻,Ben心碎了。原來政客之間所謂的友誼,就是這般模樣。「是時候結束。」Ben告誡Katharine。

政客的友誼到底是甚麼樣?


透過兩位不曾出現的歷史人物,以及多次播出的尼克遜電話錄音,我們能建構出這樣的一個局面。號稱盛世的美國內部,出現尖銳矛盾,政府為掩飾越戰失利,欺瞞公眾。這個政府裡面能人極多,同時他們也是壞人。而其中掩飾真相至為突出的前國防部長Robert McNamara,說到好像與他無關一樣,他並非壞人一員,為後世留下研究材料的立心,是正面的。



Katharine 說,可是你明知失利,仍把我的兒子送往戰場。


敗者的奮發



先寫the post。前半段是the post的影評。後面漸次而落,spotlight 山畸豐子,the newsroom

the post尼克遜頒發禁制令。類似的方式東亞國家如日本,亦曾經發生。它們的目的不在於。

恐怕今日制裁報章的手段,不需勞駕法律,只要迎合觀眾就可以了。

一旦揕動世界。狗仔隊都會變聖人。大多數記者終其一日遇不上這類事件。

The press was to serve the governed, not the governors

the only way to assert the right to publish is to publi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