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俠道──Wonder Woman

向來對美國超級英雄電影冷感,西方電影文化下的超級英雄,都是一群膚淺的異能者。舉些例子吧,比如說Iron Man是一位自找麻煩的美國大男孩,自己惹了一堆麻煩,然後憑個人能力擺平,自許拯救世界;Superman 來來去去打壞人、打外星人,就像在大氣層外擊碎隕石,和人類關係不大;復仇者聯盟則是一隊政府超能力特工隊,既阻止災厄又毀百姓家園……獸人打過、超能人打過、外星人打過、自己人打過,始終無法觸動身為平凡的觀眾如我。





聰明為之英 膽大為之雄




美式超級英雄,不過是一群游俠。愛打抱不平,言必信、行必果,在世間行俠仗義,主要職責幫人報仇、復自己的仇和種下新的仇恨拍續集。而今,這群游俠各有特長,超越一般人類的身體能力,不受政府約束的自由意志,他們打工半為興趣,半為維持秩序,大半則是為了自己同類搞出了大麻煩,威脅平民百姓安全,他們要攜手解決,不然人都死光了,下次有大麻煩,就沒人可救。這類型的人物,有趣、好看、刺激,但不會崇拜、不會入骨,因為他們的人格並不高尚,甚至令人討厭。

夫草之精秀者為英,獸之特群者為雄;故人之文武茂異,取名於此。是故,聰明秀出,謂之英;膽力過人,謂之雄。此其大體之別名也。(劉劭《人物誌》)

若是回過頭來比較,Wonder Woman之所以被喻為DC起死回生,因她擁有一種其他英雄較少有的特質,「俠」道。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俠之小者,為友為鄰。

關於俠的道義特質和犧牲精神,被引用到爛的這句話,把「俠」的精神推展到國家民族的層次。我個人相信很多Wonder Woman與別不同,是由於她戰鬥的原因,並非私怨世仇,她是抱著拯救人類、消弭戰禍,採取一系列行動。

相似特質也見於Batman,Christopher Nolan 拍攝三部Batman,均穿插著大量拯救弱者的含意。Gotham City 的巿民本無意英雄打救,但Batman出手之後,大家覺得「這樣也挺好」,故Batman成為和平象徵。反派角色則不斷挑戰Batman,證明巿民不可救藥,促使Batman死心。

嗯,這正是Wonder Woman尾聲拋出的問題︰假如人類惡俗醜陋,全無向善之心,仍值得拯救嗎?

To Save or Not to Save


Wonder Woman成長於和平美善的亞馬遜部落,她從小接受神話教育,男人是宙斯化身,是善的。男人的惡,不屬於本性,只因他們受到戰爭之神阿瑞斯(Ares)操控,導致戰火不斷。只要殺死阿瑞斯,戰爭就會終結。

電影裡面,每每提到戰爭相關的神話,刻意使用Man,而不是Human,或其他英文單字,創造了性別對立,男人為惡,女人為善。是否真的沒有「惡」的女人?也不全然,但絕非亞馬遜部落的女人。

其中一幕重要劇情,講述男主角夥同小隊,穿梭戰壕,趕往毒氣生產場地,阻止德國軍方把毒藥投入戰爭。途中一個難民哭訴她的村莊被戰火摧殘,無家可歸。此時男主角Steve Trevor 催捉Wonder Woman 別理會難民那可能只有百人的村落,快點趕路前往毒氣生產處,不然千萬計的生命將因他們耽誤而消失。

這裡拋出了「電車難題」,救五個人,抑或救一個?Steve Trevor的答案明顯是救五個人,犧牲掉一個人,或者把那個人交給別人,自己能力有限,更危急的事情在前。相信面對相同處境,Captain America 同樣會得出和Steve一樣答案,採取相似行動。

然而,Wonder Woman 挽起圓盾,手執神劍,就衝上去了。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德拉克洛瓦的名畫〈自由女神領導人民〉。

自由女神領導人民 / 1831 / 德拉克洛瓦

對於英雄來講,根本不存在救與不救的問題,不存在救五個和救一個之間的掙扎。英雄之所謂英雄,正正在於她堅定地說︰全部我都要救。(註一)

既平凡又邪惡


Wonder Woman大部份時間在學習如何做現代平凡人。她問男女關係,問婚姻,問人們不打仗的日常生活……到最後她發現男人們的邪惡乃與生俱內,並不是戰神操控,她陷入混亂,想起母后的話,他們不值得你拯救。

這一段拍得極好,節奏流暢,快,不糾纏,不尋求答案,不執著真理,Steve Trevor 一句並非值得與否,是信念如此。儘管中途掙扎了十分鐘,信念很快喚回了Wonder Woman的英雄個性,她作戰的動機由打敗戰神,昇華到拯救世人,把她半神半人的身份背景,一併融合。反而作為阿瑞斯這裡就顯得卑鄙了。

Hippolyta 說了一個神話故事,人本來是全善的存在。阿瑞斯妒忌人的善,運用神力,把惡輸入人之內,導致戰爭。可是阿瑞斯勸誘Wonder Woman協助他消滅人類,反覆強調他只不過在凡人耳邊喃喃細語,人類居然就因此大打出手,大開殺界,甚至不惜毀滅世界。

阿瑞斯的詭辯十分奇怪。他灌輸惡念,證明人們如他所想的既平凡又邪惡,那不是很好嗎?應該鼓勵人類繼續生存,順著他的理念,永恆地戰鬥。但他認為,不行你們太容易受我擺佈了,太熱愛邪惡和戰鬥,應該去死。

我覺得這種設定很希臘,希臘人的神祇,好多都不是甚麼好東西。阿瑞斯勾出人們的黑暗面,Wonder Woman需要清除惡霸之餘,最終極的乃是對抗惡意,至少第一集最後留下的尾巴告訴觀眾是如此,後續的故事能否延續下去,就不得而知了。





註一︰正因如此,張藝謀的《英雄》是爛片。完全沒有英雄氣慨和靈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