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K下的南靖土樓

趁著復活節四天假期,跑了一趟南靖土樓。原本是不打算出門的,不過怕老闆找到我,突然間召喚去工作,臨時臨急回深圳買了車票,就去唄。

說要去土樓,前後也說了六七年。剛剛出來工作就想去了,聽說交通不便,資訊不流通,又聽說高鐵快要通車,便等一下吧。直到高鐵通車,又等了幾年,終於衝動下成行。

行程規劃︰
今次沒有任何規劃,我連A、B線位置都搞不清楚。如果想要找資料的,可能會失望了。但沒有行程規劃之下,反而有相當多的意外,美好的意外。





塔下村

為了便宜,回國內旅行百分之九十五,我都住青年旅舍,YHA。南靖土樓只有一家YHA在塔下,35元一晚,一個床位。可是,當我到達南靖動車站,五時三十分,已經沒有公車去塔下村。正當我不知所措之際,動車站賣水果的阿姨幫我找了一位年輕的司機,司機原本也不打算去塔下,商量先載我去雲水謠,我再找車去塔下。等著等著,另一個香港家庭抵步,她們也去塔下,便一起包車去了。

●旅遊提示︰動車站往雲水謠車費,公價40元。如果很晚了,大約會貴個10元。因為司機一來一回,兩趟都滿載,能賺20元。晚上進去,出來就沒有客人了,為了維持利潤,會加價10元。




沐浴陽光YHA


塔下村是個簡單和安靜的地方。小橋流水人家。我住的YHA十分偏僻,我跟司機說,送到大路就好了。但司機哥哥硬要說︰「我一定會送你到目的地。」熱心地幫我問路,終於成功帶到了。

剛進YHA時沒人招呼,只見枱上面有電話。打了電話給負責人,原來老闆娘在村裡另有一家小酒館,分身乏術。也沒差,住YHA就原本是自己料理,她幫我check in之後,我問了一些旅行的細節,便洗澡上床休息了。

儍蛋


他婆婆叫他儍蛋,但一點都不儍。我覺得他一點不儍。他大哥三歲,我從YHA出來,被他截住,他纏著要玩我Canon 70D。我一邊給他看照片,他一邊說︰這裡是姑姑家,這裡是橋頭,這裡是叔叔家……全靠他,我五分鐘之內搞懂了塔下村的地理位置和人際關係。

他婆婆跟我說,他一識字,所以叫儍蛋。看我很深很深的近視,婆婆似乎我想教他讀書。但他超級聰明,拿起我的照相機,已經會自拍,還知道相機有翻轉屏幕︰「翻出來呀,我們拍照。」到了食店,還一直叫我︰「掃二維碼,趕快掃呀。」




土樓的四菜一湯


和儍蛋一起吃完早飯,就出門去世遺景點。旅館的姐姐推薦我從山下坐土樓專線,直接上到觀景台,再沿路走下來︰「下坡路,很輕鬆,七公里而已。」她還給了我公車司機號碼,叮囑我發車前半小時打過去,嘴角懷着一抹如果不打過去,司機不發車的笑容。走路七公里…也只有YHA夠膽建議這樣旅行吧,其他旅館很大概直接報包車價錢了。

結果我打過去了,司機還是沒有發車。一位好心的旅遊巴司機剛下了客要回觀景台,順風送了我上去,一直說︰「你要不告訴別人是坐我的車上去。」

這邊要講一個拍這些景點的小提示。作為旅客,其實沒有很多時間構圖、佈光、等雲、等霧過去……風景照不似棚攝,受環境和天氣影響很大,覺得光線不好,也沒辦法在土樓前面搭一塊反光板。我呢,通常會利用晚上的時間,看名信片怎麼拍。YHA裡面有馮木波的書,多翻一翻,先有個印象,得到一些靈感,到臨場時需要即場判斷的東西愈少,能拍得好的機會愈大。

馮木波官方網站

藉機會想講講我的現場判斷。首先,觀景台就那麼點地方而已,構圖、角度、變不出甚麼花樣,還要避開其他遊客。那麼我即場需要判斷的東西就兩樣︰光圈,ISO,白平衡。現在講白平衡。

當日陰天,陰天適合拍建築物,對比度較少,光線較平和,比較不需要遷就陽光方向。亦因為陰天,相機自動偵測色溫達6000K。相機沒有錯,忠實地還原現場環境。6000K的顯示就像上圖。大家可以發現,比較黃,比較溫暖,可是不舒服,不耐看。這跟土樓的山水環境有關,樹是綠的,土樓是土色,水也是土色,一整個混濁感。雖然是現實環境,但我心目中想要的產色不是這樣。因而調整白平衡至5000K,就是下圖了。


5000K的話,天空白色的部份暗了下來,雲朵看得見。水沒那麼黃,土樓的牆身帶一點粉色,山樹的對比度低一點,更墨綠一些。這是我的臨場判斷,把照片拍得「藍」一點,令土黃色沒那麼深刻。雖然整體照片亮度下降了,不那麼吸引人,不「搶眼」,卻更加耐看,盯着久了也不會覺得刺眼,不舒服。

黃色中加入藍色的例子,另有一個,就是天下聞名的四菜一場︰



這一張是現場環境100%重現,ISO同樣是6000k。雖然很壯觀了,但我還是喜歡加一點點藍進去,會更加耐看。下面這張圖用了白平衡以外的方式來調整︰


具體所做的事情,就是在白平衡偏移裡,加入洋紅3、藍5,這個是我用DPP後製的。如果想要更大規模的調整,請拍RAW檔。這兩張相片還利用了一個在這個環境底下不常用的拍攝技巧,賣個關子。其實也沒甚麼技巧可言,我都亂拍的。

土樓內部攝影


另外是關於光圈和ISO的設計。光圈用的是變焦鏡頭,雖說成像是f/8以上最好,不過我沒有理會它,畢竟我眼睛沒那麼厲害,看不出光圈收窄對成像的影響。

ISO是低一點好,維持安全快門OK,白天光線充足,習慣用400。為甚麼光線充足,仍是400,而不是200甚至更低?請先看一下這張圖︰

-2ev

這一張是樓內部,一進到土樓內部,光線立即往下掉。如果你不是用全時手動,使用光圈模式,或者P模式,快門速度會掉很多。即使仍在安全快門範圍之內,遊客亦相當可能,變成鬼影。同一時間,你身邊是充滿了遊人,川流不息的遊人會毫不客氣地把你撞開、推開、擋住你的鏡頭……有機會的話,實在可以寫一篇滿滿的苦水文。

另外我想帶出一個問題,就是旅行時經常遇到的,戶外戶內進出的問題,頻繁進出。像土樓這種開放式的半戶外建築,你從外面進到裡面,不會覺得光線差距很大,尤其是陰天。但實際上差了2EV(如上圖),並且陽光躲在雲裡,第一眼無法找到陽光入射角度。拍了一張才發現,原來背光了。70D的測光系統,其實挺笨的,都要手動把它調光。所以,設定ISO400便利之處,在於我這裡只要撥動曝光補償轉輪,就可以達到心目中的效果︰

曝光補償+2ev
至於天空的死白,我通常漠視。一來,死白不是JPEG能處理的事情;二來,土樓內不可能架好腳架刷黑卡;三來,天空並非重點。如果覺得天空細節很重要,請回家慢慢後製。



雲水遙


進入雲水謠之前,先講講南靖土樓區的地理關係。相信每位遊客進入景區,都會得到這張路線圖︰

進到園區之後,發現這張地圖比例是錯的……憑我步測,距離感應該是這樣︰


好吧,我畫圖實在太差。文字描述一下︰
A線︰四菜一湯→(4km)→東歪西斜→(3km)→塔下村→(4km)→河坑土樓
B線︰和貴樓→(1km)→雲水謠→(1.5km)→懷遠樓
土樓客服中心→(3km)→B線景區入口
土樓客服中心→(9km)→A線塔下村入口

去到土樓,當地人不約而同說,應該住雲水謠。雲水謠是公車總站,而且夜景比較好看。當然對我這種都巿人而言,看這些鄉郊燈光夜景,還不如看電視來得開心。不過這裡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交通訊息,即A、B線任何公車的轉接,都要在書洋鎮進行。文字描述如下︰

【景區公車】
塔下村→書洋鎮→雲水謠
【往動車站)
塔下村/雲水謠→書洋鎮→南靖縣城→動車站

總之任何公車,都必定要經過書洋鎮。而雲水謠有直達公車到動車站,這是我拍下的最新公車時間表︰


三點一線


雲水謠絕對適合步行,也只適合步行。我住在山水古民居,算是幸運的。原本沒打算住雲水謠,想在YHA過最後一晚。但YHA的姐姐說,我的動車在08:30,塔下村絕對不可能趕上,「住雲水謠還可能一點」,結果我就住雲水謠去了。

雲水謠沒甚麼心得可言,反正就拍、拍、拍,同樣5000K色溫。好處是,回來後製的步驟少了一個。去圖︰



在雲水謠應當小心那邊河道上的石子路,人流很多時一不小心就給擠下去。掉到河裡,神仙難救。認真一點看,兩百米外就有一條行車的闊橋,不必擠這道小橋。而且,這條橋,才是拍攝的最佳位置。


這邊拍照比較舒服,景點不多,時間不長,三公里的路,可以來來回回找角度、等黃昏、試曝光。不必趕忙拍,當地畫畫的人,非常耐性地配合我作模特兒。


山水古民居的老闆服務相當好,得知我動車早,怕趕不上,幫我找併車。最後沒找到,實在太早了,我便早早出門,等06:30的公車。其實我心裡是有點小焦急,焦急程度,十分滿,七分。因為在塔下時,沒甚麼民宿資訊,找了好幾家都沒有,偶爾看到攜程第一家,有點小貴,也訂了。而且,我七點約了妹在香港吃飯,約了一年才約到的妹子,趕不上動車,較好的是站四小時回到深圳北,不好的話,沒車回香港……



在大門口等好久都沒有公車,此時,一輛七人車駛進,說他要去動車站,要不要併車。雖然司機說,出縣城要1小時10分鐘,不保證能準時送到動車站,但我也決定上。一來,沒有更快的方法,二來他的講法和客棧老闆相同,我決定相信他。

最後關於這次旅程,我使用的是Canon 70D,百分之九十用唯一的廣角10-18mm拍。去土樓,記緊帶廣角。記緊記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