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是常識、被打是犯賤──九記牛腩

九記牛腩老闆打人新聞傳出,我心裡說一句:「抵死。」

抵死者,食客犯賤也。

數落食客之前,我想講講,我幫襯九記牛腩數次,從來沒試過遭到不禮貌對待。相反,每次侍應哥哥都客客氣氣,從不惹我生氣。有一兩次,嗯,少數的一兩次,會講「多謝。」



去名店,無論食肆、服裝、手袋……不想遭到非人待遇,我有幾個心得:



一,繁忙時間別去。道理和地鐵繁忙時間一樣,每磨一分鐘,阻人六十秒。每個人下單,花掉六十秒,場中人次三十,那就慢了三十分鐘。這三十分鐘,可以多接待多三十位客人。需知道店家分分鐘幾十蚊上落,食客這樣做,分明是阻人發達。況且繁忙時間,為趕時間,食物質素一般都及不上平日。

二,不要猶豫,不要介紹。「有甚麼好吃的介紹?」這句話是在侮辱店家。你不知道有甚麼好吃,為甚麼要來吃?朋友介紹、電視介紹?那你回去問你朋友,別問我。拿餐牌、看餐牌也是不要得的動作,閱讀餐牌是花時間的事情,應該入座前仔細讀過。餐牌對名店而言,只是裝飾品。

三,不要拍照,不要聊天。除了吃食和付錢之外,任何額外動作,包括加單,都不應該出現。要記住,永遠的重點是吃、付錢、走。如果想有另外的行動,例如即場品評食物、 拍照upload呃like、欣賞環境⋯⋯這些都不要做。請緊記,店內只允許三個動作,吃、付錢、走,下單不是動作之一,因為某些食店,未下單食物已送了上來。


雖然我也會拍照,但我必定確保場內尚有十幾個空位才拍,亦不敢坐得太久,吃完五分鐘內走。因為我深深明白到,在這家店裡,或是千千萬萬的名店裡,我的角色不是客人,甚至不是人,我只是一頭豬。

一頭豬不吃飽後還不立即走?

這才是老闆打人的真相。

老闆絕不相信一頭豬,懂得品嚐美食,他不會,也不必遷就食客的速度和品味。對於店家,努力餵飽這些不知滋味的豬,他已經很委屈了,你還糾纏他,不是找死嗎?

故此,我們很少讀到這些店的食評。我們幾無法從文字或錄像,得到食物的描述,客人的感想,店鋪的故事。沒法子在店裡久留,久而久之,名店的評語便只剩下「好」字,一個字,非不能多,實無法多。有時甚麼明明很差,都會說好,因為連差的味道都無法仔細辨清,就已經掏了錢出了門口。

IMG_0971b

大家對名店趨之若鶩,老闆脾氣臭,也是有加分的。我們的文化裡面,惡人在凡人圈子裡受排擠,一旦自立門戶,稍有成就,便成了天才。天才的店啊!怎能不光顧?既然老闆是天才,脾氣臭、罵人、打人等等怪相,全屬正常反應吧,都應該原諒吧。這可是那個甚麼誰呢,不是一般的東西呢。大聲不代表沒禮貌,打人不代表脾氣臭。東西好吃就夠了,其他都不重要。如果要好的服務,請去別的店家吧,反正他們不愁生意,但到了別的可別奢望食物有這般水準喔……

好吧,有這樣的食客,才有這樣的店家。你說被打也是一種經驗,那麼,請好好享受這種經驗吧。



九記牛腩
地址︰中環歌賦街21號地舖
時間︰星期一至六︰1230 - 2230, 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電話︰2850 596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