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的力量──咖啡賣斷巿的秘密

遠在馬來西亞的學長facebook inbox問︰「你有無黎明唱歌個隻白咖啡啊?我呢到賣曬啦。」時間已經是夜深,實在不願勞動,我想一想,馬來西亞沒有時差,唯有盜取一張賣光光的照片傳送騙他。

圖轉自香港人 Secrets

媒絡時代,每個人都能經營自己的「自媒體」。Facebook、Tumblr、Wordpress……我們都渴望被傾聽,同時也會思考,讀者或聽眾喜歡、需要些甚麼內容,從而計算、編寫。

我們都會上網,都以為把自己的媒體照顧得很好。但當網絡上忽然爆出幾條「洗板」PO,才驚覺自己原來不懂得行銷,或行銷方式已經落伍。甚至會發現,我們和這個世界有一重自己都沒有察覺的隔閡。




《內容的力量》──誰有說話未曾講

關於內容行銷,日本人認了世界第二,恐怕第一第三及至第四都沒有人敢認頭。

日本人擅長說故事,把相同的概念轉化成無限形式,乃至於網絡。《內容的力量》選取的個案十分簡單,相較於過去常見行銷形式「你為何要買這台電腦的十個理由?」賺取點擊,換個方式,「告訴你這台電腦背後的故事」更能招徠生意。

Ohmyglasses是其中一個範例。日本的眼鏡零售業和香港情況差不多,連鎖店、小店遍佈各地,同質性高,要殺出重圍,非常困難。網站發起人最初就以「品牌故事」的形式,介紹手工眼鏡背後的故事。諸如鏡框的材質、鏡片物料、手工製作過程,進一步滙整成設計師個人理念,幫助設計師建立個人品牌,兼協助設計師直接透過網站銷售商品。

節省廣告費、加強顧客互動交流、提高顧客忠誠度等等,都是內容行銷的「附加價值」。一旦內容本身的力量足夠強大,成為該領域的專業和意見領袖,至能夠令傳統媒體倒過頭來,徵求你的個人意見,穫得更多合作機會

《文案力》──內容與我又何干

有着木村拓哉外表的盧建彰,正職是廣告導演,替柯文哲製作選舉廣告〈這一票,你要聽孩子的話〉。他自己的個人簡介卻以「詩人/小說家/作詞者」開首,廣告創意在後。他對自己的文字功夫,到底有多自信啊!?

圖轉自作者facebook
讀《文案力》,確實會驚訝他「說故事」的能力。這本並非「文案寫作教科書」,也不是「三分鐘學會寫廣告文案」。它是一本「給創作人的創意構想指南」,用類似演講交流的方式撰寫,讀來就如專欄。作為廣告創作人需要了解的不是廣告是甚麼,而是如何「詩意地活着」。翻開《文案力》的目錄,把文學語言還原,應該是這樣的(括號為原文)︰
一、文案是甚麼(用文案創意你的人生
二、創作人的日常修練(無限期支持文案的中央五大部會
三、文案寫作的五大絕技(文案,氣刀體一致!
四、如何洞識客戶需要(文案是包心粉圓,裡面都要有心
五、文案實例教戰(那些真實的文案
把目錄還原成我們常見的模樣,大概便能理解作者強調的「詩意」。
文案作為廣告創意裡的一個作品,意味着要能夠在文字和想法中,切中邏輯上的推導,並提出新的觀點……搞定,擺脫,躍升,忘懷,穿透,改造,變身。不管哪一種,大概,都不會脫離詩意的範疇太遠。
有了這份「詩意」,受眾就更容易接受了,因為閱讀時,讀者從作者的文字裡,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有了這份「詩意」,文字的質感和質量將能令人回味再三,不再是單純一閃即逝的消費而已。
  • 盧建彰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urtlu0816
  • 讀讀想寫︰文案力書摘

《社群媒體怎麼玩》──如何能連繫上世界

台灣人擁有華人地區獨特的文學性,那是整個地域與生俱內,其他地方難以模仿。內容行銷說來容易,裡面包含的發想底蘊,卻不是一時三刻能追得上。網絡行銷另一個關鍵要素是社群網絡的經營,這方面的操作屬技術性的,門檻較低,也比較容易入手。

作者蓋.清崎(Guy Kawasaki)的照片和窮爸爸富爸爸的作者川普(Robert T. Kiyosaki不要頻繁地換頭像」。
猜一下吧。
非常相似,姓氏漢字相同,令我混淆了很久。單憑這一點,足以證明這本書的實用性和說服力,即現今最流行的媒體經營方式︰換一張美女頭像吸引別人點擊。而社交媒體要運用自如,其中一條守則即是「

書中主要教授Facebook、Google plus、Linkedln,三個美國最主要社交網絡的經營方法。諸如頭像和標題的尺寸、設計,圖文並茂說明,還推薦「懶人設計網」,一條龍完成設計服務。說明營運者和觀眾交流意見的要點,千萬別隨意刪除批評者意見,得包容和好好應付別人的批評,又或選擇性不理會別人批評。

還有許多一般人不太會注意的細節,條列式說明,基本上是一部社群媒體使用入門手冊。翻閱過後,便能明白徐緣何故認為黎天王是「最識玩facebook的藝人」──搞不好這本就是他的床頭書。


◎小結

寫完這一篇,我好想把題目改成〈黎明的力量〉……



延伸資訊︰
  1. 《內容的力量︰不販賣商品!用「內容行銷」讓客人自己找上門!》,宗像淳著、李青芬譯,財經傳訊,台灣︰2015。
  2. 《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盧建彰,天下文化,台灣︰2016。
  3. 《社群媒體怎麼玩?:打響個人與企業知名度的獨門祕訣》,蓋川崎著、江裕真譯,台灣︰天下文化,201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