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

太久沒談書了,仿佛都忘了自己是個讀書人。依書為生,寫書、做書、賣書。是的,不知道為甚麼胡里胡塗竟又回到書店做書,現在在香港佔地面積最大的書店當最最底層的員工,薪水比警衛叔叔還低幾千的底層。

這家店最大的特色是,它表明自己是一家需要員工「追數」的書店。其他書店很少說得這麼白,除非是高級職員。近來店裡出了一件大事,一本書就撐起了一整個書區的營銷,而這個書區是全店唯一達到目標的區域,基本上就等同一本書撐起了一家書店了(這句是誇張了些)。

根據小小的弟我多年在書店打混的經驗,對上一次出現類似情況,應該是啥米吸血鬼新月啥米電影上映那段時間。一套書撐起了書店和整個出版社,當時的形容是:印鈔票一樣。只要印出來,書就會賣。當時是依賴電影衝銷量,而今次這本書,沒有電影加持,居然賣瘋了。

這本書叫S。

 這本書賣得非常貴,一本中文書要叫價300元,樓上書屋賣260至270。店是不打折的,正價賣,TMD居然第一個禮拜就缺貨,而且即使缺貨還是衝了上銷售第一位。據說出版的圓神寂寞,也沒料到居然會這麼火紅,連忙加印。貨源充足,大家是不急着買了,銷售放緩了些。可是我建議,看見了大家趕快買下來,不然很快又沒了。這本書成本極高,需要的工藝技術同樣高,若非有大量需求,出版社和印刷廠等閒不願意開機重印。我還沒買,打算下個月薪水下來便請朋友在台灣訂過來──下個月又沒錢剩了。

S的宣傳文案「挑戰紙本書極限」,確並不止是出一本書了,是把它當作精品在弄。書採用仿古羊皮紙質,內頁是彩印的,確實色數不知,應該至少四色吧,翻過有幾頁是專色印的。有一種「哇塞,幸好是台灣買版權去了」,不然換了大陸或香港的出版社,可能會用油印、黑白灰三色。還有裡面各種「配件」,加上那一大大盒的外盒。拆封不退。

書還未到手,故事講甚麼不清楚,但必定奇貨可居。看着這樣一本精品的出品,覺得有點感傷──紙本書到末路了,非這樣出沒人買。出版社也真夠膽量和財力做S,換了別的出版社,嗯,我不知道啦,可能時報那樣規模的OK吧。我相信編輯和製作單位一定很興奮,能見證這樣一本書誕生,而且賣得不錯。都能夠想像他們滿足和驕傲的笑容了。



另一部賣得不錯的,是意料中張愛玲的《少帥》。張愛玲的書已經到了無論出甚麼都能賣的程度,這本書,我也同樣未看,只讀了《讀書好》宋以朗的訪問,覺得很有趣。

個人是不需要再看張愛玲新作,半生緣、傾城之戀等等的舊作,足夠滿足了。張迷應當不會錯過這部新書,並且很樂意跳進索引學裡面吧。校訂的馮??卻覺得考證故事真偽,認真推敲每字每詞,方會覺得這本書好看,不然只是一本看似「惡搞歷史人物」,亂作「誹聞」的書。

看完黃金時代,讀了些蕭紅,感覺純天分而論,蕭紅是比張愛玲高的。畢竟蕭紅家境、成長環境、受教育乃至於際遇都比張愛玲差,可是她的作品,特別是呼蘭河傳,那樣的敘事和文筆,那樣的混然天成,是少勝張愛玲。

但張愛玲的文字,四分天才,六分計算。張愛玲的作品幾乎都計算得非常準,敘事者甚麼時候該出現,角色的每個眼神、助語詞,諸如此類,仿佛讀者全在她計算之中,逃不出她掌心,總要把書讀完,一讀再讀,被虐狂似的。

呼蘭河傳,隨時可以放下,沒情節,不會受拉扯。不過放下了,又會自己重新拿起,隨便找一個點,或許讀過的,或許沒讀過的,開始閱讀。無論哪一段哪一句都可以讀下去,倒過來讀幾頁也無妨。像在一幅長長的宣紙上,由右至左,畫了一筆。這筆畫,中間濃淡不一,毫無間斷,你從哪裡開始看,都只是一筆,但無論從哪個角度、哪一截開始看,這一筆都是極好的。其他書未開,對於呼蘭河傳,就是這種感覺。

我買的是商務出的新版,買後兩天商務就打折了,真是的。不過這個新版其實出得沒甚麼誠意,首先它的開度,不夠氣派。封面設計極好,開度卻太長,沒尺子,無法仔細量,但拿在手上就是太長了,用上不再為錢煩惱的開本較好。如果我可能會直接用大32開吧。

序言也太隨便,曹疏影的序寫得很好,但序的著名竟在全文之後,而不是主標題下面。又不是自序,自序把名字放在文後,還能接受。可是,反正這篇一讀下去,怪怪的,誰寫的?又不像自序。若不是編輯疏忽,便是故意的,這份故意是對作者的侮辱,我隨便找你寫,你奈我何?

好像說得太嚴重的。書又不是我做的,我管人家甚麼?嗯,所以我買了書後,決定上網找電子版,傳到kindle上讀。


書店需要員工寫書介和書評,很奇怪,原來編輯給採購的書稿,全是word檔。我呆了呆,因我發書稿給人一律是PDF的,不讓對方盜版嘛⋯⋯沒差了,反正我猜應該不會有人這麼無聊盜版錯誤百出又不齊全的書稿吧。等書出了,乖乖奉上書錢吧。在不足中供獻,如果世界上有書之神,請趕快把我拉落地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爾本旅遊交通全攻略

來墨爾本三個星期,總算搞清楚交通狀況。一如出發前的諾言,除了沒人看的遊記,旅遊攻略也會多打一些,以衝流量。


主要網站
Public Transprot Victoria: http://ptv.vic.gov.auMetro:http://www.metrotrains.com.au全路線圖:http://ptv.vic.gov.au/getting-around/maps/目錄
一、墨爾本交通概覽
二、公共交通遊玩攻略
  -全免錢! 巿中心遊玩大法
  -省錢旅遊方式
三、簡易行程規劃
  -擅用客戶服務中心
  -惱中的下班時間
另注:Skybus+酒店接駁服務

矛盾大作戰──Nikon VS Canon

我猜,問「哪一家的相機比較好」這個問題,一定比問「照片怎麼拍才好看」的人多上好幾倍。至少在還沒有選擇「敗」那一家照相機之前,大家都會猶豫、考慮、拼命上網找資料,然後懷疑網上資料不盡不實,覺得自己的「感覺」最準確,又苦無「使用」機會。去店家捧着照相機玩一兩個小時又覺得太誇張怕被罵……
想起來我頗幸運,雖然沒有單反,但我已經玩過很多器械,包括︰D90、D7000、D3100、500D、550D、5DMK2、5DMK3、Sony A99、Nex 3,而且是每一抬最少拍了三百張的程度。甚至iphone、Canon和Nikon各類型的DC……因此,我覺得自己雖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師,應該也有資格談一談器械的選擇順便衝一下流量吧。

70D 半年使用心得(內含D7100比較)

呃咳。前一陣子為衝流量而發佈的Nikon Vs Canon成功成為Ooparts點擊次數最多的文章(純粹為衝流量的爛文)。為再衝一次流量,今次來一篇真正的使用心得(不含評分)。我呀,與開箱文比較,更擅長寫時長時間使用心得⋯⋯

今次要寫的使用心得是Canon 70D。去年發佈的,Canon最新APS-C單反。呃咳,我可以暪着朋友,花了一年儲蓄換來這台機器(如果沒有它,我能夠至少再呆在澳洲多一個月吧)。




Canon官方網站:70DNikon 官方網站:D7100小惡魔詳細規格比較 詳細規格和性能比較請參閱上面的連結。我無法作出如此專業的評測,純粹以一個使用者的心得來分析哪一個機器比較適合自己。

(註:因使用時間不多,下文的D7100比較,有一半是使用D90的延伸。)

浮誇

國粵語流行曲因為同樣使用中文,因而經常出現旋律不變、更改歌詞,譜成新歌。這種「文化交流」受歌手演釋、填詞、編曲等因素影響,變數太多因而成功率只有一半。當中例子不勝枚舉,唯有忽略。最近上網查看,發現eason的浮誇居然被改成國語版,心想︰「哪個傢伙不要命了?居然改這麼困難的歌?」抱著「看你怎樣死」的心態觀看十幾遍,仔細閱讀youtube留言,發現評語大致傾向三方面︰
1) eason廣東版較好 2) 林志炫國語版不錯 3) 兩者不用比較 第三個理由基本上是屁話,沒有比較何來好音樂?批評者大概認為,如果承認林老版〈浮誇〉比不上陳醫生〈浮誇〉,林老的江湖地位勢必不保,為維護偶像尊嚴,或偶像的神光護蔭,死命認為林老版比較好聽。說不過其他人,就退而求其次︰音樂是藝術,藝術不用比較。如果不用比較,為甚麼還要辦歌唱比賽呢?比較永遠存在,可是比較之時需要認清楚︰同一首歌唱得比較差,不代表歌手本身素質不及對方。同樣,唱同一首歌比較動聽,感染力比較強,不代表歌手比其他人都厲害。比較不是否定,而在於找出歌手特質和風格,從而改進。

二手書交易平台

最近網友感嘆香港二手書很難找,感嘆之中又難免和台灣的二手書交易作比較。埋怨香港二手書交易不容易,仰慕台灣的讀書風氣云云。又問有我能不能在露天幫他們寄賣。唔,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討論幾個和二手書有關的問題︰二手書在賣甚麼?平台對二手書交易的影響。

◎二手書在賣甚麼?
據我觀察,二手書大部份賣「漫畫」、「文史哲」和「二輪暢銷書」。
漫畫大概不用多談,一整套放在家裡太佔位置,是搬家或清空書櫃的頭號目標。況且連載時間很長,某些讀者專門等到連載完畢,才去買二手漫畫,一口氣讀完。
嚴肅的「文史哲」著作太「高雅」,本來就沒甚麼人買,一手巿場交投淡薄(用上金融的詞彙了= =)。很多文史哲書,出版只為了給圖書館、專家收藏,銷售並非主要目的,更休談再版。所以二手書就成為文史哲類重要(甚至超過一手)的交易巿場。當然,一些專業書也有類似傾向,只是科技發展迅速,很容易過時,二手書巿場顯得沒哪麼重要而已。
最後一類是曾經的暢銷書,我稱為二輪暢銷書。相對剛剛「上巿」的一手流行讀物,比如電影話題小說、電視劇改編小說,總之潮流一過,就不是書店主打的暢銷書,就可列入此類。流行書的定義就是「很好看,看完蓋上之後永遠不必再翻開。」放在書櫃上佔位置,不如賣出去實際。有些讀者不買一手流行小說,因為很快在二手書店出現,價格便宜一半以上。我最記得《哈利波特七》出版那天,我剛從台東回來,晚上央求學長載我去書城買,第二天中午就在學校門口的二手書店看見了!4折!超誇張!

◎二手書店的虛與實
二手書店和一手書店有點不一樣,實體地位比較牢固,不像一手書店被網站打得那麼慘。原因之一是,二手書比一手書更注重書況。加上二手書店的江湖地位和一手書店不一樣,一手書店就是商人嘛,賺錢的;二手書店是文化俠士,賠錢搞文化事業的。一手書店實體和網路的對立很明顯,除了大型出版社直營書店,如三民、商務、三聯,其他小書店很少透過網路形式賣書。最多設一個網站,供客人查詢、討論,要買,還是得去店裡。因為實體店賣書的價格比網路高,如果另開網站店,讀者可能會要求降價,利潤流低,舖面人流減少,本末倒置。這種情況香港和台灣都一樣。可是二手書店不一樣,在台灣很常見實體和網路並行的模式。原因和比價能力有關,一手書可以貨比三家,但二手書可能只此一本,同質性低,網路價格和實體價格沒差異,二手書價格低,讀者也比較不介意負擔郵資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