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麥兜.我和我媽媽

假日無聊,心甚不安,不願醒來,十分絕望。走了一轉屯門,想看場電影。原想看戀上春樹,竟未上映,選無可選,遂入場,看了一套麥兜。帶着看喜劇、看笑話的心情進去,滴着淚出來。


雖已多年,至今仍未能接受,麥兜長大這個事實。當我還覺得麥兜應該和臘筆小新、小丸子一樣,永遠不會長大,永遠不該有真人版以保存童稚和童真,鬧小孩子脾氣之時,竟然連麥太都去賣咸鴨蛋了。

麥兜和麥太的性格從平面走至銀幕這十多年來,從來未變。麥兜呆呆的,老是搭錯線,「蠢過隻豬」;麥太其實也聰明不到哪裡去,她控制慾極強,愛牢牢地監控麥兜的一舉一動。剛好一凹一凸,偶爾加一個「九唔搭八」的黎根,使得電影妙趣橫生。謝立文厲害之處在於,利用相同的角色性格和造型,變化出主題相似但情節完全不同的故事,而且角色對觀眾而言毫不陌生,更加添一份其他故事沒有的親切感。

自菠蘿油王子,麥兜已非「系列故事」,乃成獨立單元。各電影應獨立視之,而不是如最初幾部是系列的串連。成功原素依舊在,紙包雞包雞包紙、鬼打牆點菜、騎呢百變校長、間場Miss Chan⋯⋯比重固然減少了許多,偶爾出現仍會心微笑。可是,各個故事之間,已經不能連結,細節可說互補、互文,但故事的主題卻無法串在一起了。


也無妨,當作獨立故事看,也感人。因為簡單,所以感人。

整個故事的起點源於黎根和兒子的磨擦,黎根作為警隊精英,竟因為「一隻叫bobby的豬」,遭兒子輕視。黎根對這頭豬成見甚深,心中鬱結甚重,案破不了,上級叫神探Bobby來破案,令他無法釋懷。

這位神探Bobby竟然是小時候做甚麼都一團糟的麥兜,故事的主軸,便是回憶麥太對麥兜成為神探的影響⋯⋯雖然邏輯上並沒有很大關連,但電影充份流露出濃濃的母愛和親情。

情感的來源除了回憶的內容,更多原因是麥太、麥兜,長久以來陪伴着我們成長。我在戲裡感受到的,不止是一位母親的離開,一位可愛、萬能、百般寵愛獨子的單親媽媽,更是一位多年來陪伴身邊的友人,離不過歲月風霜、編劇殘酷,把她弄死了。

幸好她是卡通人物,明年就會復活。

故事劇情固然令人悲喜交雜,配樂方面更是歷來最動聽。電影翻唱多首港台70年代老歌,唱歌的都是好歌之人,各具風格,加之海灣落日,別有一種海灣風情,懷舊氣氛,唱出了麥兜離家久遠,追思母愛的遊子吟。過去麥兜,以兒歌和改編古典音樂成逗趣小曲最為出彩,今次一反常態,或是突出懷念作為主題之故吧,若是推出電影音樂專輯,我會買一片然後大聲地在房間裡歌唱着的。

活着是,需要歌唱,需要愛,需要懷勉過去,有時也必得感嘆將來。活着是,每年能夠和老朋友相遇、相見,就會感到幸福。活着是,當你孤身入林,望着星河寸寸,靜聽溪谷幽林,來一碗熱騰騰的波蛋麵,然後鳥倦知返,復歸愛你的、你愛的人身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