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以復加

這個星期,瘦了五公斤,快要回到大學時的水平。黑眼圈,比香港時,大了三倍。

一切都因為來到這家魚薯店。逃離邦德堡一天只賺到三塊錢的地獄農場,心情仍然很輕鬆。然而,回到YHA,心就開始亂了。朋友叫我留在城裡找工作,別到偏遠地區。那兩天,發了狠去找,可是時限前仍未找到。

所以來到這家鄉下的魚薯店。

魚薯店是請前台工作人員,負責收銀和客服。當初電話面試,對方講得太簡單,我又太天真。不就是魚薯店嘛,賣fish & chips,最多賣一些汽水,沖個咖啡,就像一般老外開的魚薯店一樣,人人親切,笑容開朗。

沒想到,這間偏荒小鎮的魚薯店,竟是一間全天候的雜貨鋪,煩憂雜貨舖。

兩位老闆是一男一女的合夥人。男的是台灣人,在台灣從事百貨行業,二十五年退休後便到澳洲。他常把自己一個人來到澳洲打拼,如今有兩棟房子、女老闆有三棟掛在嘴邊,覺得很成功。女老闆是個大陸人,擁有一切大陸人該有和不該有的脾性。兩個人同樣,即使遠道來到澳洲,也磨滅不掉那份鄉土習氣,開口閉口儘是故土人事──香港人何尚不是如此。

魚薯店的工作,我做不來。

工作說不上很辛苦,也不算輕鬆,忙起來六親不認。重點是,這份工作令我一次過面對我所有弱點,我逃避了、難以克服的二十幾年的弱點──數學、英文、溝通能力、多工處理、記憶力、速度、應變能力。

前枱收銀工作,不過是佔較大比重的其中一部份。我還需要下單、接電話、和客人聊天、點貨、訂貨、上架、賣東西、炸東西、刷盤子、洗地板、執料、補充食材。

全部同時進行。

最初三天,非常痛苦,當時還可以說自己不熟習環境,事情未熟手,對貨品了解不足。如今,一個多禮拜過去了,我和老闆都深知,以我的能力,已到達極限。

我無法同時間做許多事情,假如低頭點貨,頭上有客人走過,我完全毫無知覺;一邊為客人下單,冰箱打開了,響起警號,我完全聽不見;我記不住剛剛下過的單子,不能瞬間找到需要的單,每次都得從頭開始檢查;飲料極其量只能記住三份之一,其他必須依賴價單尋找價錢,令老闆抓狂;薯條、漢堡,老是包不好,他們搞不懂何故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來,而且發現原來我連A4紙對摺也摺不出一條直線,非常憤怒。

最初兩天,台灣老闆鼓勵我:「人的潛能無限大,沒有甚麼事情做不來。」昨天晚上,老闆說,你不適合做這一行,做事要動一點腦筋,都二十幾三十歳的人了!這些東西不需人教,全部是生活上的事情。

我生活上就沒有這個⋯⋯唉。

來到魚薯店,完全失去方寸。不知是進是退,最初想着,工作一個多星期,儲回花光的一千五百元,九號便回台灣去。想一想又覺得,沒理想帶着魚薯店的失敗和沮喪落荒而逃吧,便又決定,有錢之後,去流浪一陣子,把錢全部花光才回去。

一這麼想,每天早晚例行事務,就是打開excel,反覆看今天過後,自己有多少錢進帳。睡前一次,睡醒一次。

為錢工作,實在非常痛苦。

魚薯店的老闆不是壞人。換了城巿的、別家店的老闆早就把我開除了。是我自己達不到他們的要求。

我知道再努力也達不到他們的要求,雙方在磨蝕着,互不相讓,加倍難受。

最近的心很亂,也寫不出個甚麼。每天和朋友通電話,每天都有不同資訊,每天都有不同感情,每天都有不同想法,每天都有不同決定⋯⋯完全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一起來布里斯本的朋友Gary,一時說他們那邊很好,時薪二十元,叫我過去。一時又說,住宿環境非常惡劣,他們準備逃走。隔天又說,他們進到工廠了,不需在農地工作,日曬雨淋,環境舒適。轉頭又說,工作比肉廠還要辛苦,20KG馬鈴薯高舉過頭,不停工作十小時⋯⋯

我不知該去抑或該不去。留在澳洲,已經沒甚麼可以做了,回香港,至少可以趁空白期沒那麼長,趕快找工作。然而,大家都叫留下來,他們說,我仍未享受過賺到錢的樂趣⋯⋯

是走,是留。完全不知所措。

這麼大個人了,還是第一次這樣。我,迷失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完全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爾本旅遊交通全攻略

來墨爾本三個星期,總算搞清楚交通狀況。一如出發前的諾言,除了沒人看的遊記,旅遊攻略也會多打一些,以衝流量。


主要網站
Public Transprot Victoria: http://ptv.vic.gov.auMetro:http://www.metrotrains.com.au全路線圖:http://ptv.vic.gov.au/getting-around/maps/目錄
一、墨爾本交通概覽
二、公共交通遊玩攻略
  -全免錢! 巿中心遊玩大法
  -省錢旅遊方式
三、簡易行程規劃
  -擅用客戶服務中心
  -惱中的下班時間
另注:Skybus+酒店接駁服務

矛盾大作戰──Nikon VS Canon

我猜,問「哪一家的相機比較好」這個問題,一定比問「照片怎麼拍才好看」的人多上好幾倍。至少在還沒有選擇「敗」那一家照相機之前,大家都會猶豫、考慮、拼命上網找資料,然後懷疑網上資料不盡不實,覺得自己的「感覺」最準確,又苦無「使用」機會。去店家捧着照相機玩一兩個小時又覺得太誇張怕被罵……
想起來我頗幸運,雖然沒有單反,但我已經玩過很多器械,包括︰D90、D7000、D3100、500D、550D、5DMK2、5DMK3、Sony A99、Nex 3,而且是每一抬最少拍了三百張的程度。甚至iphone、Canon和Nikon各類型的DC……因此,我覺得自己雖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師,應該也有資格談一談器械的選擇順便衝一下流量吧。

70D 半年使用心得(內含D7100比較)

呃咳。前一陣子為衝流量而發佈的Nikon Vs Canon成功成為Ooparts點擊次數最多的文章(純粹為衝流量的爛文)。為再衝一次流量,今次來一篇真正的使用心得(不含評分)。我呀,與開箱文比較,更擅長寫時長時間使用心得⋯⋯

今次要寫的使用心得是Canon 70D。去年發佈的,Canon最新APS-C單反。呃咳,我可以暪着朋友,花了一年儲蓄換來這台機器(如果沒有它,我能夠至少再呆在澳洲多一個月吧)。




Canon官方網站:70DNikon 官方網站:D7100小惡魔詳細規格比較 詳細規格和性能比較請參閱上面的連結。我無法作出如此專業的評測,純粹以一個使用者的心得來分析哪一個機器比較適合自己。

(註:因使用時間不多,下文的D7100比較,有一半是使用D90的延伸。)

浮誇

國粵語流行曲因為同樣使用中文,因而經常出現旋律不變、更改歌詞,譜成新歌。這種「文化交流」受歌手演釋、填詞、編曲等因素影響,變數太多因而成功率只有一半。當中例子不勝枚舉,唯有忽略。最近上網查看,發現eason的浮誇居然被改成國語版,心想︰「哪個傢伙不要命了?居然改這麼困難的歌?」抱著「看你怎樣死」的心態觀看十幾遍,仔細閱讀youtube留言,發現評語大致傾向三方面︰
1) eason廣東版較好 2) 林志炫國語版不錯 3) 兩者不用比較 第三個理由基本上是屁話,沒有比較何來好音樂?批評者大概認為,如果承認林老版〈浮誇〉比不上陳醫生〈浮誇〉,林老的江湖地位勢必不保,為維護偶像尊嚴,或偶像的神光護蔭,死命認為林老版比較好聽。說不過其他人,就退而求其次︰音樂是藝術,藝術不用比較。如果不用比較,為甚麼還要辦歌唱比賽呢?比較永遠存在,可是比較之時需要認清楚︰同一首歌唱得比較差,不代表歌手本身素質不及對方。同樣,唱同一首歌比較動聽,感染力比較強,不代表歌手比其他人都厲害。比較不是否定,而在於找出歌手特質和風格,從而改進。

二手書交易平台

最近網友感嘆香港二手書很難找,感嘆之中又難免和台灣的二手書交易作比較。埋怨香港二手書交易不容易,仰慕台灣的讀書風氣云云。又問有我能不能在露天幫他們寄賣。唔,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討論幾個和二手書有關的問題︰二手書在賣甚麼?平台對二手書交易的影響。

◎二手書在賣甚麼?
據我觀察,二手書大部份賣「漫畫」、「文史哲」和「二輪暢銷書」。
漫畫大概不用多談,一整套放在家裡太佔位置,是搬家或清空書櫃的頭號目標。況且連載時間很長,某些讀者專門等到連載完畢,才去買二手漫畫,一口氣讀完。
嚴肅的「文史哲」著作太「高雅」,本來就沒甚麼人買,一手巿場交投淡薄(用上金融的詞彙了= =)。很多文史哲書,出版只為了給圖書館、專家收藏,銷售並非主要目的,更休談再版。所以二手書就成為文史哲類重要(甚至超過一手)的交易巿場。當然,一些專業書也有類似傾向,只是科技發展迅速,很容易過時,二手書巿場顯得沒哪麼重要而已。
最後一類是曾經的暢銷書,我稱為二輪暢銷書。相對剛剛「上巿」的一手流行讀物,比如電影話題小說、電視劇改編小說,總之潮流一過,就不是書店主打的暢銷書,就可列入此類。流行書的定義就是「很好看,看完蓋上之後永遠不必再翻開。」放在書櫃上佔位置,不如賣出去實際。有些讀者不買一手流行小說,因為很快在二手書店出現,價格便宜一半以上。我最記得《哈利波特七》出版那天,我剛從台東回來,晚上央求學長載我去書城買,第二天中午就在學校門口的二手書店看見了!4折!超誇張!

◎二手書店的虛與實
二手書店和一手書店有點不一樣,實體地位比較牢固,不像一手書店被網站打得那麼慘。原因之一是,二手書比一手書更注重書況。加上二手書店的江湖地位和一手書店不一樣,一手書店就是商人嘛,賺錢的;二手書店是文化俠士,賠錢搞文化事業的。一手書店實體和網路的對立很明顯,除了大型出版社直營書店,如三民、商務、三聯,其他小書店很少透過網路形式賣書。最多設一個網站,供客人查詢、討論,要買,還是得去店裡。因為實體店賣書的價格比網路高,如果另開網站店,讀者可能會要求降價,利潤流低,舖面人流減少,本末倒置。這種情況香港和台灣都一樣。可是二手書店不一樣,在台灣很常見實體和網路並行的模式。原因和比價能力有關,一手書可以貨比三家,但二手書可能只此一本,同質性低,網路價格和實體價格沒差異,二手書價格低,讀者也比較不介意負擔郵資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