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擂台

終於看完Legal High 2 大結局,恰巧王維基宣佈以流動電視的方式開台,與Legal High 2一段劇情不謀而合。
羽生晴樹「奸計」得呈,安藤貴和取消古美門事務所的辯護委任。晴樹擺出勝利者的姿態,笑謂︰「你已經失去站在擂台上和我摶鬥的資格了。」
古美門和薰一時間氣得說不出話來。幾經波折,他們兩個想到一條賤招,由自己事務所的成員挑起內部糾紛訴訟,並且要求安藤貴和出庭作供。最後成功奪回安藤貴和的辯護資格,回到擂台上向羽生晴樹宣戰︰「我又回到擂台了。」



王維基失落免費電視牌照,我是憤怒多於失望(見ooparts︰維基失落)。當大家以為一切已成定局之際,他突然來個大翻身,宣傳以流動電視方式開台,我望着新聞中王維基的興奮的樣貌,暗道︰「『魔童』這個外號,果然並非浪得虛名。」
昨天下午茶時偶爾看了半集港台節目,劇名忘了,講的是九龍工業學校,校長比較今昔學生,認為現在的學生「缺乏自信」,昔日的學生同樣缺乏自信,但他們的奮鬥心很強。魔童在電視業的奮鬥彷彿是校長那一番話的印證。

略略回顧王維基在電視業的歷程,他籌組HKTV之前,曾經入主亞視,上任僅十二天即被迫辭職。然後「賣仔」開辦HKTV,失落電視牌,到今時今日的開台宣言,香港人收在眼裡。我想一般人很難明白,魔童作為一個典型生意人,為甚麼對電視行業如此執着,換了別人或者別的商人,恐怕早就撤手離場,不似他愈踩愈深,不能自拔。
這幾天上網追My盛Lady,發現無線正重播《護花危情》,這套劇不只是近兩年的新劇嗎?已經舊到觀眾會忘記需要重播的程度了?為甚麼不播《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一類的「舊」劇?這兩套劇主題簡單,講林家楝是一個最最底層的下人,最初整個團體都不喜歡他,排擠他。可是他並沒有因為艱苦的生活、惡劣的環境而氣餒,一而再、再而三在困難當中奮發振作,最終成為一代宗師。主角恰巧都是林家棟。
香港近年已經沒有類似題材的劇集了,故事全是些俊男美女,事業有成,突然間莫名奇妙地墮入愛河,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的人生往往是一片順境,要錢有錢,要女有女。如果這是某種社會氛圍的反映,觀眾代入主角的角色,的確會很爽、很浪漫。但同時也看得見,過去十年香港的社會環境失去了某種奮發向上的心態和動力,大家只求上天打救、阿爺打救、路到盡到上主寬恕……遇事則避進被窩裡自哀自憐。
張家輝、林家棟,王宗澤、林峰代表兩個世代小生的差異。張家輝和林家棟是基層混起的,他們演的多數是小人物,掙扎十年才嶄露頭角,然後一個轉身,跳出了電視,去到電影繼續做電影的底層,又十年才看見些許成就。當年吳君如談及林家棟,形容他的行為是「燒橋」,好不容易爭上了一線位置,卻完全把過往的成就和功業抹去的大冒險。若林、張是劉華,講法又自然不同,劉華一開始就做主角,無論電視電影都一帆風順,無論他做甚麼別人都不會覺得是「燒橋」。王宗澤和林峰這一輩的小生就有點像劉華,一開始在電視出現,就是主角,走偶像派路線。他們在工作上(至少我看到的範圍)沒找到很大的波折,形象定得死死的,他們自己也好像不太需要怎麼突破,維持一貫的方式就能穩坐一線之位……

現在的人是,既沒有奮發向上的精神,卻嫉妒、羨慕富二代。不甘心屈於配角之位,卻沒想到主角只有一個。每個人都想演奏主旋律,而忘記沒有和聲的演奏永不動聽……
一個人或一個社會臨近絕望之時,上天總會扶你一把,日子不會過得太好但也不算太差。我幾乎每天都說香港的醜惡、卑鄙,魔童的經歷和HKTV喚醒香港人昔日所相信的永不言棄的信念的重要。天無絕人之路,做好今天的事,或者某一天,又會以不同的方式回到擂台。
古美門最後贏了官司,晴樹輸得體無完膚。王維基重回擂台了,他的、香港人的真正決戰,現在才開始。



延伸資訊︰
  1. 主場新聞︰王維基變陣 港視七月開台
  2. 我最喜愛的電視主題曲︰接近醇酒醉影
  3. 鹿米館︰由上京述職到王維基反擊看689黑過墨斗一星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