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個layout王子

過去一年,對圖多過對字。明明是一個小小的文字編輯,卻花了大量時間排版、拍照、修圖……fine,以上的我當美感培養。但為甚麼要自己設計封面、設計網頁layout呢?就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這幾天仔細地數算過,一間小型,我強調,是小型的電子書出版社,需要幾多個設計員︰

  • 網頁設計員
  • 網頁程式設計員
  • 電子書版面設計員
  • 電子書版面程式設計員
  • 封面設計員
  • 插畫員
  • 宣傳海報設計員
  • 社交網站圖示設計員

看起來好像很奇怪,很多分工應該都可以一個人完成,我原本也以為,會寫網頁的就會設計網頁。會設計封面的,也就應該會畫插圖。沒想到找來的一個封面設計,我給他草圖,他居然要求我提供原圖。我說,哪有原圖呢?你不能畫嗎?他說︰「我不懂畫,只懂把圖拼貼加文字。」就因為這麼一句話,我找了懂攝影的學長幫忙拍封面,等了兩年,他上個月告訴我︰「又要靚人,又要靚景,可遇不可求。」
我成個坐在係到。

為了種種疑惑,四出詢問那些畢了業不知為甚麼跑去寫網頁的同學。他們一致的回覆,基本上都是,寫程式不帶設計是常識吧。懂得畫icon不代表懂得畫fan page的橫幅呀。logo設計是另一本專業。死心不息,上網查各大設計院校的課程,質疑平面設計他們都讀過吧?為甚麼同是平面的版面,卻設計不出來呢?他們反問我︰「你讀歷史也不可能通曉全世界歷史吧。」OK囉,你贏。
面對「沒有layout,做不了事」的大哥大姐們,原本以為像blogger把範本套一套就成的我,積極且很努力地尋找設計員。還真給我找到三個讀設計的人。

第一個是屎塔的舊同學,屎塔原話是︰「好像在IVE讀設計,但我也不曉得是做甚麼。」去年見過,一看就知道這傢伙不行,她的腦袋空空如也,完全沒有想法,怎麼搞設計?好吧,馬死落地行。請屎塔作中介,幫忙設計最緊要的logo。我的要求很簡單,一個金字塔為底,一個單字為logo,商標全名作fb的橫標。字,我指定了字款還用新細明體就算了。塔,她給我一個梯型底的金字塔,整個塔35度斜傾,扁的,不立體。真係法老王翻生都比佢激返死。之後我試探性問她要不要設計網站,她一口回絕。剛好,那就終於合作了。

第二個是分公司的同事咩呀。咩呀算是挺有料的,剛剛世新畢業,回來香港。設計攝影連化妝她都全懂,而且是個重度Illustrator控,試過一百頁的書全部用Illustrator排版,還十分自豪到最後施美人計,令印刷廠的大叔幫她一頁一頁調回Indesign裡面。只不過她完全無意從事設計相關工作,讀了四年,花了這麼多錢,寧願去做個小文員,也不願碰這些東西。按照她的講法,因為她比她的同學都要執着許多,一旦接到工作,就會不眠不休無時無刻想着怎麼設計。她覺得這樣很辛苦,所以寧願把時間花在逼迫遠在馬來西亞的有錢男朋友趕快娶她過去,也不願意繼續走設計這條路。雖然我絲毫不認為她是個執着的人,但委實不了解為甚麼她會覺得整天思考設計相關的事情會辛苦──思考過程不正正是創意的樂趣嗎?如果從開始就只想當個刻板的文員,何不中五畢業去讀會計呢?

第三個,更離奇,想做和尚。理大設計畢業,成績不錯,比我還年輕着幾年,沒病沒痛,居然想出家當和尚。我問他,你為甚麼出家?他說,想參加法會。我說,不出家也能參加法會呀。他答,不想做設計的事情︰「其實邊有咁多設計,好多都係買本書,套落啲範本到。」套範本的情況,略有所聞,我排版很多也是用別人的範本和參數,但至少讀過相關課程,直覺些,省時間些。他對設計的厭惡可不是一般,近日校稿,排版不當或者歪掉的地方,他也不指出。探問之下,發現他完全是屈就於一個不喜歡的環境多年終於擺脫苦難而極不願意接觸相關事項的受傷的獸的表現。我不懂,那為甚麼不轉系呢?

時下有云︰做個行,憎個行。這一點能理解,原本喜歡的事情,每天重覆又重覆地做,失去最初的興趣和動力,也是有的。但他們有些仍在學,有些未真正入行。胡裡胡塗找到另一份工作,卻流露對原本事情的喜好的無比厭惡,卻又為了甚麼?是否他們修讀之前,把設計幻想成浪漫非常的職業,發現原來和整水喉一樣,是一門操作多於創作的行業,又或者,在他們的學習過程之中,有某些因素令他們無法承擔?
在香港想找一個普普通通,只要準時交貨就行的設計,竟然不比一個能自己一手一腳完成三萬字寫作的作者容易。許多事情仍是碰壁,撞到焦頭爛額。也沒辦法,誰叫我沒錢請人去做。沒錢又找不到人,只好自己做。出一個網頁的layout,做了五六個鐘,完全沒有頭緒,連自己的開始發脾氣。東西一直出不來也只能怪自己不夠努力,找不到方法。如今只好期望能順利「生產」出來,出來了,往後的事情,才能順利呀。
同時也希望,天賜一個不求財富的layout王子,打救一下我們這些空有大志的小貧民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