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出版何時降臨

近來接觸攝影,每星期必看的攝影blogger[賀禎禎的攝影小玩意],blogger賀禎禎寫了一篇鮮有的感言︰
我犧牲太多東西
陪家人的時間,當他們在看櫻花時,我還在取材拍照,沒陪我爸我媽多走二步。
自己的娛樂時間,我連最愛的影集也捨不得花時間看,陰屍路第四季要上了,我才看完第二季上半段而已。
與朋友相聚的時間,朋友知道我忙,連聚餐約都沒約,因為不用約也知道,我真的沒有時間,推託一、兩次後,別人也省得再問一次
一路陪我走來的女朋友也因此離開了我,她很辛苦陪我走這一段,而我太投入這些事情,而少了陪他的時間,答應帶她去淡水逛逛,卻落得在咖啡店裡看著我無精打采的睡著,為我精心打扮的妝容,誰看?
一度,我很想放棄,我真的很想放棄,為了那句傻勁,我失去了太多,但也從中得到了更多,看著自己的學生拍出滿意的照片,收到讀者來信的感謝,路上偶遇的讀者點頭的致意,那種欣喜,是會讓我衝昏頭,繼續往下走。

──賀禎禎的攝影小玩意︰〈這一路
於我心有戚戚然。

最初開始讀他的攝影教學文章,便動了一個念頭,幫他重新排版。他的PDF教學,排版方式,基本上源用blog的排版,一圖接着一堆文字,最易處理的方法。如果我排,可能用會兩欄式,三七分,七分圖,三分字。可是,圖太多,排版不易,一不小心就會排死自己……某圖某文次序亂了,很可能要移十幾頁。同時,攝影書,顏色較準非常重要,這完全是我做不來的事情……我連銳利度相差了100的圖,都看不出來……
賀禎禎的教學絕對不比坊間的攝影書差,甚至比好些基礎入門好得多。因為基礎入門很少談一些個人的心得,或者個人偏好的色調。製作時會把圖片顏色調得非常「大眾化」,顏色、構圖,甚至拍攝地點都很相近,散景的圈圈也相似。賀禎禎的圖則比較隨性,至少教建築物背光的調控,不是用廟宇圖作示範。
我偶爾也會按他的廣告連結,不過份嘛,點一下他能獲得台幣兩元收益,算一下十次,亦只有20元TW,即5元HKD左右。我過往經驗得出,台灣生活一個月最低花費6000TW的話,即需要按3千次,他才可維持基本生活。但真正按下去的人,可能只有瀏覽人次的十份之一……

這是個人出版必需加快進程的原因之一。無論個人宣傳、發佈留念、額外收入,都可姿用低成本,而且低損耗的方式完成。例如攝影教學,可以利用簡單的排版軟件,iwork、ibook甚麼的,出個漂亮一點的PDF,然後在正規平台上發佈。如果是純文字,大可以txt擺上去就行。圖多一點的教學文章,可能就要用專業一點的軟件和團隊負責。不過現在是個連blog都可以接受的年代,也不需要太過複雜的版面組成。
至於是不是一定要以「書」或其他結集形式,則見仁見智。我當然覺得以「書」的形式有其必要,與人類汲收、儲存知識的習慣不無關係。而甚麼形式和內容的書,應該以個人出版的方式出版?個人認為,工作人員在五個人以下,需要適時修訂內容的書,最適合。
小說、學校老師自寫的教材,沒那麼多動畫設計的內容,作個人出版很好,很簡單。有些教材內容基本不變,只需每年更新新聞報導、資料數據,便很適合了。小說也不用多講,現在小說太多,投稿太難,滿足一下心理,隨便排一排,按下按鈕就能出版,滿足一下虛榮心,誰不想?

RJ的打工渡假強檔攻略,也是我想製作的另一本書。blog裡面有他的遊記,但實在寫得不怎麼樣,就算了。打工渡假的攻略文章寫得相當詳盡、仔細,圖片也編得十分奪目,基本上屬於字款改一改,排一排就能出的類型。許多網友也留言說RJ的攻略可以出書了,不知道現在有出版社聯絡他了沒有。
目前澳洲打工渡假的圖書,攻略少而遊記多,遊記又多半很垃圾,居然把作者寄給家人的名信片加個底圖出版了……浪費紙。可是攻略最大的問題是資訊容易過時,很多出版商不願意承擔出錯的風險和責任。
澳洲打工渡假聖經出了好幾年,裡面的資料相信某些已經過期。最容易出問題,要算農場、工作單位的網頁連結。可是,出版社不會定期翻開稿子,一條一條連結去搜尋。
面對類似的稿件,最好以電子書模式發佈。以RJ的電訊類資費方案,數字一直並在專業底下,留一個欄位。請讀者更新數字和資料,按照讀者的資料,每半年更新一次數據,既省事,又能避免出錯。
只不過有沒有人願意這樣做呢?畢竟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成本也想必不低。假如我是作者,寧願以紙本出一個過時訊息的版本,也不願意只放在網上,免費下載,閒時收一點微不足道的廣告費。期待廣告費或其他贊助,不如純粹寫寫blog,娛己娛人,比較沒有煩惱,也比較容易滿足。

畢竟華文的個人出版,如今仍有一些很 難跨越的障礙。首先,作為一個作者,當然希望曝光率、廣泛流傳、營利。Apple、google兩家最大的資訊科技公司,便成為目標。只不過直接競爭的兩家公司,均有附帶條件,指明在該網發佈的電子書,定價不可以比其他網站低。亦即,在iTune store 定價10元,去到google play book就不能低過10元,確保競爭力。同時,ibook只支援epub3.0的檔案,但ibook author只支持2.0格式。google play也同樣有問題,目前仍不開放個人發售,要嘛就需要一個美國的id才有辦法(iTune那邊好像也差不多)。
上述兩家都以「書」為單位出售、發佈。豆瓣則以「作品」為單位發佈,亦即,作者可以上載一篇文章,收對方RMB 3元。可是豆瓣規定,除了豆瓣以外,作品不可以在其他地方,發佈超過1/10內容,即使是個人部落格或網站。有違電子書該自由發佈的精神。
每一個大型出版網站,都有各自相關規定,正所謂願者上釣。只不過在各種競爭底下,受害的最終未必是作者,而是讀者。作者選擇在某一發佈平台刊登作品,而恰巧讀者手上沒有支援該平台的儀器,那就比紙本書能夠公平地在書店出售採取不同更糟糕了。

不過我相信個人出版的時代必定會以一種簡單直接的理方式降臨,或者五年左右吧,需要經歷一些困難、艱辛。目前的環境仍然不甚明朗。
我素來的意見都是,事情能給別人做,就不要自己做,你做得不一定比起人好,不如把時間集中在自己專長的事情上面。或者推一步講,自己的文稿交給製作公司處理,最後自己收回出版權,那比較簡單,也比較容易掌控。當然,這並非明智的商業決定,但這是目前華文出版平台仍然不明朗的情況下,最有保障的辦法。
──目前華文出版平台仍等待apple 和 google 來打救的情況下,最安全的做法。

延伸資訊︰

留言

  1. 我剛剛也按了兩次廣告... "Persil 洗衣露"^^!
    看見熱誠的作者, 總會有點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而且佢唔止有熱誠,仲有能力。
      祝佢既熱誠有回報啦。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