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六︰逐漸崩壞的世界觀(2)

接續上文,RPG,劇情是重中之中的部份。

◎主角是成功的一半

所有故事共通的法則,一個吸引、有魅力的主角設定,就是成功的一半。回顧這麼多集的軒轅劍,分為魅力和平庸組,似乎都有點關係︰
魅力組︰賽特、宇文拓、焉逢(皇甫暮雲)、桓遠之、古月聖
平庸組︰水鏡、皇甫朝雲、陸承軒、何然、陳靖仇
這種分類法也是主觀而不客觀。必須強調,平庸的角色就不代表我不喜歡,我可是非常喜歡陳靖仇,但這傢伙的性格確實乏善足陳。陸承軒我不討厭,至少這小朋友坦坦白白,夠義氣,受這麼多苦難也沒有憤世疾俗。
往常想故事,首先想主角,然後想結局。主角的選材會影響配角,一個好的主角定位,自自然然會吸引到好的配角。就好像陳靖仇的平庸和逃避個性,吸引了宇文拓,天之痕的劇情基本是圍繞宇文拓走,「哇!宇文拓超強的。」因此皇甫朝雲就是個完全失敗的例子……這傢伙毫無情感可言……

○最討厭男主角──鳳天凌
我實在極度超級難以想像地討厭鳳天凌。如果說陸承軒是勁力宅男,他至少坦白地面對自己,努力走出陰影,最後獲得大家認同(碇真嗣T_T)。暴力妞水鏡蠢蠢鈍鈍過了一輩子,雖不討厭亦不喜歡。
鳳天凌是個甚麼人呢?有勇無謀的富二代。可是,到了劇情最後,都沒有人指出他性格上的缺憾,白王反而像哄小孩子一樣,誇讚他忠君愛國,為了保存文化盡心盡力……若非白王的判斷力出了問題,就是編劇的太嬌縱自己。且容我逐點破解鳳天凌的性格缺憾。
遊戲開始之時,鳳天凌確切無疑是個富二代,對祭祀興趣缺缺,只懂練武,純然一介武夫。可是,其父鳳千平成為階下囚以後,鳳天凌打着「保護殷商高貴華夏文化」的旗號,四處出任務、上戰場,公報私仇
除了杜康的支線劇情,委實沒看到他哪裡看重文化。商人崇尚祭祀、飲酒。劇情中,他喝過半滴酒嗎?他師傅就喝了,喝到滾下山坡,這才是崇尚商人文化,商人的江山就是這麼掉的。鳳天凌有卜筮過嗎?打仗這麼大件事,莫說鳳天凌,帶命的司馬都沒有占卜過。要是想突出鳳天凌對文化的仰慕,大可在遊戲系統裡,加入卜筮系統,收集龜甲,燒它一燒,好運的增加能力值掉寶率,不好運的降攻擊力或甚麼,豈不是更好玩嗎?鳳天凌真的了解商文化嗎?
更進一步,鳳天凌取回姒天甲記憶之後,他反周的思想,幾乎毫無動搖,而他對「苗兒」的感情淡薄到好像對待蓉霜一樣。這個無情的傢伙。白王向他解釋過、周公旦向他解釋過,姒天甲也給他記憶的啟示,但他仍然十分堅持自己的立場。
每一位英雄都有掙扎的時候。蕭峰當日站在城牆上,牆外是契丹人,牆內是漢人,自己該站在哪一邊?他掙扎過。鳳天凌呢?
阿父!!!
然後他說︰「我要保護夏文化的繼承者,商文化。」這說得通嗎?如果他真懂文化,去到鎬京,見着周公旦,哪會不感動?周公必殺技「吐哺」,然後「天下歸心」。周公之所以打敗三監,是得了人心。不過軒六也沒有交待鎬京裡面,多少是仿傚商文化,周公見到鳳天凌,也沒有吐哺就是了。
劇情最後,白王苦口婆心勸導鳳千凌,隨他往千年後的世界。請注意,前面三分之二,講文化的繼承和涵化,講了老天鳳千凌仍是說不。到最後他說瑚月和他都是千年後的未來人,鳳天凌就說好了!
意氣用事的傢伙。他到千年後,根本不是為了大唐盛世的文化,而是只不過是去看瑚月。可是我又不覺得他對瑚月有這麼深厚的感情……相比李逍遙救林月如,還差了那麼一截。無論父親、大哥、祖屋、國家、瑚月,鳳天凌都是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不,以一個富二代而言那是掉失玩具的情緒反應。「我的玩具呢?我的玩具呢?我要玩具呀!呀,不,不是,我要保護文化,尋回我的玩具。我要去見識千年後的文化,順便泡回屬於我的妞。」
這樣的傢伙domo給了他一個重情重義文武相全的大俠之名,桓遠之枉在太一之輪裡困了千年呀……

○時空破壞者──白王
如果我是編劇,第一個刪掉的角色,就是白王。白王是打着「修補歷史」名義在遊走各個時空的軒轅劍轉世,他拿着崑崙鏡,強大的程度該和宇文拓不相上下。
蒼之濤劇情也是修補歷史,它是使用「時空修補論」。一旦歷史出現偏差,時間會自然生產一些如補胎膠的修補物料。蒼之濤的形式就是平行時空,A、B、C三條歷史,互相齊集同一條歷史裡,互為修補。
可是軒六是採取「超人模式」修補,白王並非唯一一次回到過去修補歷史。故事最後說明,他是忙碌地往返不同歷史時空,修補各個時代的歷史。這就慘了,完完全全把軒轅劍歷代的平衡、世界觀和時空結構破壞了。
遊戲設定和劇情,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明白王真正誕生的時代。雖然結局他帶老鳳去了貞觀,唐太宗的年代。可是,他是個擁有崑崙鏡的角色,很可能短期居留貞觀,而不是誕生於唐代。從軒轅劍歷代推論,前有天之痕的隋末,後有賽特的開元。宇文拓帶軒轅劍西去,結合蘭茵篇劇情,宇文拓手中的軒轅劍是皇甫暮雲。假設宇文拓帶了去天山,與金狼軒劍合一,成為賽特手上那一把。要是沒帶去,就很可能成了白王……反正也是白頭髮,還比較長。
然而,白王為甚麼知道哪個時空發生了「歷史偏差」?他從何得知「正確歷史」?是否某位高人告訴他,哪一段歷史錯了。定或是他掌握真正的「時空史冊」,能知過去未來?又或者再假設有一個「歷史破壞者」,專門破壞時空,白王拿着崑崙鏡追擊破壞者。可是破壞者本身又憑甚麼穿越時空?他擁有另一個平行時常的崑崙鏡?定或是他是賽特的祖先?軒三撒旦曾經說過,賽特和牠在遠古時代一同合作對抗某樣事物,難道那個人就是撒旦?
沒有,軒六之中domo直接讓白王爛尾,我就看你之後的外傳怎麼修補這個大bug。
這個大bug實在太過可怕,軒轅劍的世界可能就此崩壞無法修補也說不定。白王來去自如,無人能擋。日後歷代的主角,發生甚麼事,直接call白王出場,劍氣加崑崙鏡加伏琴心法。主角將來要打boss的唯一原因,就是白王不肯出手。沒關係,咱們還可以去domo解任務,令白王成為我們的護駕。以後domo也不用再研究歷史、硬把故事和歷史扯上關係。隨隨便便抄一段中學中史書,掏一下亂,例如晉惠帝原本是英明君主,呀!這段歷史錯的呀?「白王駕到」,請把他打成白痴。
只不過白王也不是萬能,在修補時空之旅,他不知道為甚麼無緣無故打死了天脈修習者。最初以為他打死了迦蘭多的師叔,後來發現原來打死了姐姐琶雅。那麼迦蘭多的叔叔怎麼死的呢?不曉得。反正「歷史的力量」某些情況比白王更厲害,白王在他所知的歷史當中,沒有「姬克吸收天脈」一環,也沒有「瑚月偷紫晶石」一環。
來到這裡,我非常認真的想請問domo的編劇,白王的作用是甚麼?把瑚月和鳳天凌帶到不同地方飛來飛去嗎?那根本就不需要白王呀!水鏡再出場一次,瑚月自己穿越回周代,臨死之前修書一封,告訴鳳天凌真相,讓他自己穿越去唐代就行。然後鳳天凌拿着崑崙鏡,救父也好、報父仇也好、回去夏朝和殷商作戰也好、阻止姬克封印鳳靈也好、先去夏代帶走苗兒再去商代帶走姬亭一同封進煉妖壺裡左擁右抱……噢不對,後來煉妖壺毀了。
又有一個問題,白王是軒轅劍轉世的前提下,他為甚麼不去山海界救他媽媽,跑來跑去修補歷史呢?要等到三國才想起媽媽?不肖子!

◎小結

據說軒六要出外傳資料片(CPL?),最近釋出試玩版了。這……我愈來愈覺得無言。那軒六還需要出外傳嗎?總覺得好像製作單位要把軒轅劍的故事撕裂到我無法認得清故事起承轉合的地步。他們想改用仙劍的模式,相同主題獨立故事但故事相互之間沒有關連嗎?不過坦白說,雖然玩家對軒轅劍和仙劍的期待度很高,但大宇也應該考慮發展一條新的產品線,補充中文RPG巿場的單調了吧。
唉,講到這裡我發現自己實在語無倫次得可以。我把太多主觀意識和意願加諸於軒六之內,無法抽離好好享受遊戲。軒六似乎已經不能像以前的作品那樣,把我的身心完全支配,無論上學上班心裡只想着︰「趕快回去玩遊戲,看之後的劇情!」的當年了。這種彼態,不知是我老了,還是,它老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