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小克

小克。嗯,這兩年很喜歡的填詞人。
對音樂,我完全外行。以前也寫過一些樂評,寫了幾篇覺得自己既沒知識又沒天份就不寫了。但甚麼歌好、甚麼歌壞,自問還具一定辨識能力。
小克是近年香港很盛行的多元創作人,目前大家好像比較能接受「多媒體創作人」這個詞語。最初他畫漫畫,畫漫畫。這隻貓,太醜,我不喜歡。然而作為一個填詞人的小克,交出的作品水準之高,令我嚇了一大大大的跳。



香港流行曲過去二十年幾乎都被林夕、黃偉文壟斷。這算是一個惡性循環,一流的作曲和一流的填詞把一流的作品交給一流的歌手唱,結果成了香港流行曲來來去去都是幾個配搭︰陳奕迅+林夕+伍樂成+陳輝暘+黃偉文+容祖兒+古巨基……二線歌手能唱的就只有二流的作品。陳奕迅還未大紅之前,就唱過林振強的作品,而一唱就成為金曲……
然後,好像曾經突然間紅了一兩首歌的填詞人,此後沒有聲息了。曾經用一首《好心好報》突圍而出的方杰去哪了呢?不知道。林若寧好像仍有填詞,但佳作欠奉。然後,一跳就跳到小克了。
小克的歌詞好,好在沒有林夕和黃偉文的痕跡。不以露骨的慌死你唔知的情愛為主軸,而是含隱地轉折地把人生、社會題材融入詞中。
他最初玩改詞,在漫畫以分鏡的形式來重繪、改寫歌詞。過癮是過癮,但沒有很喜歡。
一直到周國賢的《有時》,哇,我真是哇哇哇哇。
坦白講在《有時》出來之前,除了陳奕迅以外,我已經沒怎麼聽廣東歌了。可是《有時》呢,一聽就是三天,一直聽一直聽。現在也是,一播可以播一整天。而周國賢在這首歌的演唱方法亦是一絕。一首歌,周國賢、小克,把自己可突破的一口氣全部突破了。
好戲現在才開始。
小克一口氣給周國賢填了三首歌︰《有時》、《重逢》、《星塵》,三首都是十大歌曲的質素。完美地把Newage的知識,分離、過程、合一,悚然有感地融入歌曲之中。如果周國賢辦演唱會把這三首歌合在一起重新演譯,我會買票的──如果買到的話。

然後,終於到寫這篇介紹文的契機。陳奕迅的《主旋律》。

才出了兩天已經有網友喻為「神曲」。
如果今年叱吒沒有這首歌,我想,大概下年也不用再看了。
主旋律把香港人和共產黨的衝突、心理、社會現況,用了大量文學手法(最明顯是借喻吧?),寫進了歌裡。陳奕迅的演唱自是水準之作,而且小克沒有把所有音符填滿,副歌許多留白,二音一字也有,我甚至能預想將來Eason會在演唱會上用另一種更震憾的而不是標準版本那遊刃有餘的方式演唱。
這兩年我以為陳奕迅已經如張學友、周華健,升了上神枱。沒甚麼歌他們驚駁不了,同樣地,也沒甚麼歌能帶來驚喜。好聽呀,是好聽,但永遠及不上舊歌刻骨銘心,能喚回當時的經歷。
一時間我發現原來還有這樣的歌、用這樣的方法,來變革、改革、衝擊……唔……我也去學一下填詞好了。

延伸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