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重複犯錯

這幾天,一邊寫小說,一邊想大熊前幾天講的話︰「每個人都重複使用錯誤的方法保護自己。」下一句原是「導致精神分裂」,我接了︰「並以此確立自我。」
先講一個人。我們有一位中學同學,叫求其(廣東話,馬夫、隨便的意思)。他老哥脾氣暴燥,自以為事。滿口歪理,錯的總是別人,不是自己。濫交,但覺得自己很專一。怕思考,但覺得自己最精明。說不過人,就刪人facebook洩憤。不愛動物甚至憎恨動物,卻在facebook讉責他人虐畜。
大熊是個醫生,他認為任何問題都能夠解決,只是你有沒有用正確的方法來處理事情。比如說,我常說英文差,他很快能提供十個方法,助我提升英文能力。但坦白說我只能做到其中的一二,我覺得這是個性使然,而他則認為是我沒有方法把這些方法達成。達成了就沒有痛苦和煩惱。

我不反對這種理論,很科學的講法,只不過若以我的立場去判斷,我比較相信「個性」這回事。因為我是我,所以我只能用同一個方法去處理事情,而在這些方法的重複使用之中,也許對,也許錯,卻證明了「我」這個個體與他人的區別。等同有人跑步跑得快,有人跑步跑得慢,一樣,有些事情是天生的。
同事最近教我一個名相︰「習氣」。她說,每個人因前世的業力,造成今世有着各種習氣,習氣就算修到阿羅漢果也不會斷掉。也許是現在的公司,不似外面,每個人都肆意發脾氣、罵人,我才又開始注意到每個人的個性。不然我都快落到大熊的方法論裡面去了,把個性的影響埋沒了。
可是個性、錯誤和藉口之間,有沒有明確的界線呢?
我有一個學弟叫肥仔,就是那個在台灣大學的講台上講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白痴。他老高大一就想泡妞,泡到現在大四,還是沒有收獲。肥妹說有一個學妹對他很感興趣,他並不知道。有一回家聚,學妹跟他說,如果有人說喜歡她,她就開心死了。肥妹和小鳴在旁諸多暗示,肥仔就是不說。最後,當然沒下文了。
針對這件事,肥仔打死不認自己白痴。他強調,他要的是正妹,不是學妹那種不正的妹,而且並不是他對女人的事情一竅不通,而是他太厲害了,別的妹都不了解他的好。
我怎麼看都覺得是藉口,有辦法想出這樣的藉口,也是一種習氣、個性。更何況他認為這樣做是「圓滿自己」的行為。在別人不斷又不斷的錯誤當中,他的「自我」更加確立,「我就是這樣」的想法和形象愈來愈鞏固,換言之,這個我愈來愈頑固,我執愈來愈重。
可是當我執重到一個地步,他們便不覺得自己有錯,或者方法有錯。甚至認為眾人皆醉我獨醒。
誰對誰錯,誰醉誰醒,難以分清。前一陣子在台灣,我一直想,做人應該要ABCD那樣,ABCD做到了,錢到手、女也有。因此,花了很多心思在上面,例如我第一次看到人,怎麼把「我」收起來,演練成書上的或理想上的那樣子。最近想一想,覺得不對,為甚麼人做到好像教科書講的一樣呢?
拿看電影這回事來做個例子。
為了第一次,或每一次對方都會留下好印象,通常有幾點必需注意。例如先訂票、安排後續節目等等等等。這些事情每次我都會做好,然而最近都不會了,連上網訂票都懶得搞,由女方買或者同伴買,自己只帶一個人過去。
實情是若果先訂好票,能給對方很好的印象,但印象歸印象,自己很累,尤其時臨時比人放飛機的時候。交給別人,自己就輕鬆多了,可是對方會覺得你沒誠意,但自己比較舒服。
有時候我們看見別人在facebook上發脾氣,搞得自己很痛苦,又得不到甚麼好處,我們都會說,他方法錯了,應該ABCD。卻沒想過,可能他們樂在其中。也許他們認為,這樣自己很快樂,很厲害。
這樣的人的確很多。大熊接觸的人,已經是病態,或者,我身邊許多人在醫生的介定之中,已屬病態,該去看醫生了。只不過我們都在丕自覺之中,多少有點不合中節,抓不住方法,或者我們知道方法,卻沒辦法做到。
舉另一個例子。同事E不愛唱KTV,但他每次看上的女孩,都約他去唱KTV。進到KTV,他也是呆呆坐着。他唱歌也不是不好聽,是教會合唱團一員,但就是不愛唱KTV,人家都跟他說,如果他願意開金口唱一曲,那些女的都搞定了。結果碰壁了好幾年,前年他終於遇上一個他不愛唱KTV,但會彈結他的女孩。今年他們結婚了。
這麼說,習性還是得遇上對的人。有些東西是一凹一凸,缺點變優點。而他重複一直犯的錯,也不再是問題。有時候我也想,其實賺錢的法門、泡妞的法門,我也會呀,硬着頭皮,強逼自己一下,搞不好,還真能做得到。那麼,我一輩子追求的東西,搞不好就成了。只要把這個「我」再淡薄一些,忘了「我」這個習性、「我」的堅執,說不定我也可以像別人一樣,趕趕緊緊生孩子、買房子、貸車子……可是,這又有甚麼意思?
假使沒有了我,就算得到世界,又如何?

留言

  1. 你最後一句,令我想起聖經有一節也很相似: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路9:25)

    回覆刪除
  2. 很欣賞你的文章風格,在簡練文字背後,是陳述人事物的一針見血
    讀你的文章腦海裡常常有似曾相似遭遇與感受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趟旅行,旅途中會不停地購物
    那些買的物品就像我們接受的世俗觀念,我們可以選擇要,或者不要
    我想在我手上應該提著不少東西,縱使不情願也得接受

    父親曾在一次飯後閒聊向我提到,社會普遍認為對的觀點就要一一接受
    這個社會思想層面還不夠開放,觀點不一樣的都會看作怪人,遭到排擠
    那時我還不太能接受,總覺得自己想做甚麼就是什麼
    生活還有很多可以掌握手中,何須事事都要與人相同
    不然豈不喪失了自我特質,將自己徹底同化為眾人的一員
    進了大學,才慢慢接受這個觀念
    學習改變自身特質,捨棄舊習,讓自己成為比較易於親近的對象
    留意周遭人群談話方式及語氣,然後做為參考
    以前的我,大概覺得麻煩,不想做
    看著周圍同學的變化
    為了「活得更好」,只能逐漸接受外界投與我們的期待
    並且在不斷的錯誤中,一一調整,再次嘗試

    我也不喜歡長大
    可是我知道象牙之塔早已離我遠去,而前進又是活下去的唯一選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總會改變,有些人變得和氣,有變人愈大愈固執。
      您最後一句話令我想到十年前讀過一本書,最後那句話︰
      青春就像一個迷宮,出了迷宮之後,才發現過去自己身在迷宮。(修飾過,大意差不多啦^^")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墨爾本旅遊交通全攻略

來墨爾本三個星期,總算搞清楚交通狀況。一如出發前的諾言,除了沒人看的遊記,旅遊攻略也會多打一些,以衝流量。


主要網站
Public Transprot Victoria: http://ptv.vic.gov.auMetro:http://www.metrotrains.com.au全路線圖:http://ptv.vic.gov.au/getting-around/maps/目錄
一、墨爾本交通概覽
二、公共交通遊玩攻略
  -全免錢! 巿中心遊玩大法
  -省錢旅遊方式
三、簡易行程規劃
  -擅用客戶服務中心
  -惱中的下班時間
另注:Skybus+酒店接駁服務

矛盾大作戰──Nikon VS Canon

我猜,問「哪一家的相機比較好」這個問題,一定比問「照片怎麼拍才好看」的人多上好幾倍。至少在還沒有選擇「敗」那一家照相機之前,大家都會猶豫、考慮、拼命上網找資料,然後懷疑網上資料不盡不實,覺得自己的「感覺」最準確,又苦無「使用」機會。去店家捧着照相機玩一兩個小時又覺得太誇張怕被罵……
想起來我頗幸運,雖然沒有單反,但我已經玩過很多器械,包括︰D90、D7000、D3100、500D、550D、5DMK2、5DMK3、Sony A99、Nex 3,而且是每一抬最少拍了三百張的程度。甚至iphone、Canon和Nikon各類型的DC……因此,我覺得自己雖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師,應該也有資格談一談器械的選擇順便衝一下流量吧。

70D 半年使用心得(內含D7100比較)

呃咳。前一陣子為衝流量而發佈的Nikon Vs Canon成功成為Ooparts點擊次數最多的文章(純粹為衝流量的爛文)。為再衝一次流量,今次來一篇真正的使用心得(不含評分)。我呀,與開箱文比較,更擅長寫時長時間使用心得⋯⋯

今次要寫的使用心得是Canon 70D。去年發佈的,Canon最新APS-C單反。呃咳,我可以暪着朋友,花了一年儲蓄換來這台機器(如果沒有它,我能夠至少再呆在澳洲多一個月吧)。




Canon官方網站:70DNikon 官方網站:D7100小惡魔詳細規格比較 詳細規格和性能比較請參閱上面的連結。我無法作出如此專業的評測,純粹以一個使用者的心得來分析哪一個機器比較適合自己。

(註:因使用時間不多,下文的D7100比較,有一半是使用D90的延伸。)

浮誇

國粵語流行曲因為同樣使用中文,因而經常出現旋律不變、更改歌詞,譜成新歌。這種「文化交流」受歌手演釋、填詞、編曲等因素影響,變數太多因而成功率只有一半。當中例子不勝枚舉,唯有忽略。最近上網查看,發現eason的浮誇居然被改成國語版,心想︰「哪個傢伙不要命了?居然改這麼困難的歌?」抱著「看你怎樣死」的心態觀看十幾遍,仔細閱讀youtube留言,發現評語大致傾向三方面︰
1) eason廣東版較好 2) 林志炫國語版不錯 3) 兩者不用比較 第三個理由基本上是屁話,沒有比較何來好音樂?批評者大概認為,如果承認林老版〈浮誇〉比不上陳醫生〈浮誇〉,林老的江湖地位勢必不保,為維護偶像尊嚴,或偶像的神光護蔭,死命認為林老版比較好聽。說不過其他人,就退而求其次︰音樂是藝術,藝術不用比較。如果不用比較,為甚麼還要辦歌唱比賽呢?比較永遠存在,可是比較之時需要認清楚︰同一首歌唱得比較差,不代表歌手本身素質不及對方。同樣,唱同一首歌比較動聽,感染力比較強,不代表歌手比其他人都厲害。比較不是否定,而在於找出歌手特質和風格,從而改進。

二手書交易平台

最近網友感嘆香港二手書很難找,感嘆之中又難免和台灣的二手書交易作比較。埋怨香港二手書交易不容易,仰慕台灣的讀書風氣云云。又問有我能不能在露天幫他們寄賣。唔,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討論幾個和二手書有關的問題︰二手書在賣甚麼?平台對二手書交易的影響。

◎二手書在賣甚麼?
據我觀察,二手書大部份賣「漫畫」、「文史哲」和「二輪暢銷書」。
漫畫大概不用多談,一整套放在家裡太佔位置,是搬家或清空書櫃的頭號目標。況且連載時間很長,某些讀者專門等到連載完畢,才去買二手漫畫,一口氣讀完。
嚴肅的「文史哲」著作太「高雅」,本來就沒甚麼人買,一手巿場交投淡薄(用上金融的詞彙了= =)。很多文史哲書,出版只為了給圖書館、專家收藏,銷售並非主要目的,更休談再版。所以二手書就成為文史哲類重要(甚至超過一手)的交易巿場。當然,一些專業書也有類似傾向,只是科技發展迅速,很容易過時,二手書巿場顯得沒哪麼重要而已。
最後一類是曾經的暢銷書,我稱為二輪暢銷書。相對剛剛「上巿」的一手流行讀物,比如電影話題小說、電視劇改編小說,總之潮流一過,就不是書店主打的暢銷書,就可列入此類。流行書的定義就是「很好看,看完蓋上之後永遠不必再翻開。」放在書櫃上佔位置,不如賣出去實際。有些讀者不買一手流行小說,因為很快在二手書店出現,價格便宜一半以上。我最記得《哈利波特七》出版那天,我剛從台東回來,晚上央求學長載我去書城買,第二天中午就在學校門口的二手書店看見了!4折!超誇張!

◎二手書店的虛與實
二手書店和一手書店有點不一樣,實體地位比較牢固,不像一手書店被網站打得那麼慘。原因之一是,二手書比一手書更注重書況。加上二手書店的江湖地位和一手書店不一樣,一手書店就是商人嘛,賺錢的;二手書店是文化俠士,賠錢搞文化事業的。一手書店實體和網路的對立很明顯,除了大型出版社直營書店,如三民、商務、三聯,其他小書店很少透過網路形式賣書。最多設一個網站,供客人查詢、討論,要買,還是得去店裡。因為實體店賣書的價格比網路高,如果另開網站店,讀者可能會要求降價,利潤流低,舖面人流減少,本末倒置。這種情況香港和台灣都一樣。可是二手書店不一樣,在台灣很常見實體和網路並行的模式。原因和比價能力有關,一手書可以貨比三家,但二手書可能只此一本,同質性低,網路價格和實體價格沒差異,二手書價格低,讀者也比較不介意負擔郵資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