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作者的電子書製作指引

留台書稿總算出了,這本書兩年前就應該出,可是沒有出版社願意要,那就只好自己弄。今次的第一版(ver1.0)總共出了三個版本(PDF、epub、ibook),為此我還買了一台MAC,弄了個ibook的檔案。有些製作心得不便在書內發表,僅以此文記錄是次製作過程,以及給準備要出電子書的作者一些指引。

前期工作︰了解你的書

一、書稿處理

Ⅰ.製作目的
製作電子書之前,必須思考你的書稿是已成書、未成書抑或連載中。 作者在製作之前必須有明確目標,到底這本書要來「幹甚麼」。為了試水溫,將來能印成紙本;以電子書為主要販售模式;免費分享記念;宣傳自己……
決定出書目的和用途,才能決定製作的範式、版型、電子檔格式、售價、內容……這一點牽涉到編輯學和出版學的範疇,一般作者不太能掌握。若然盲目出書,造成的結果和胡亂找自資出版印書一樣,浪費金錢是其次,毀了名字是大。真的沒辦法判斷或確認,不妨把稿子mail給出版社,看能不能得到意見,不過按照我的經驗,百分之九十是石沉大海。我的經驗是,傳統出版社根本沒人理我,自資出版找了三家,只有一家願意跟我連繫。

Ⅱ.處理原稿
儲存原稿︰我認識很多作者到現在仍是以TXT檔案起草稿,或者在討論區、blogger這些地方打草稿。除非你經常使用的平台擁有自動轉成epub等電子書格式的功能,不然,都不是良好的處理方法。
使用Word檔才是最明智的做法。現在無論哪一種作業系統,都能夠輕易下載免費的Word程式(MS office, Mac page, Open office),以Word檔作為「製作前原稿檔」的形式,而不是流通式更強的TXT,有幾點原因︰(A) txt沒有版式,而排版軟體能直接讀取Word的版式;(B)TXT不支持某些中文字(如著、着),Word則支援;(C)列印方便,轉換成PDF等檔案亦方便。
Word檔處理︰按照書的格式,設定章、篇、標題的樣式。可以找一本同類型的出版物,依照該書的分章分節進行編輯,最重要把大小標題和章節編號處理好,增加自己對書全體結構的理解,而不是單篇文章的處理。小說、散文比較簡單,若是複雜的書刊,例如論文甚麼的,就必須統一格式。
格式統一後再進行最後校對,務必把錯別字都挑出來,至少在自己能力範圍以內能分辨的錯誤更正。假如製作時才發現,一個錯別字就要分別改四次(Word原稿、PDF檔、epub檔、ibook)
這裡花費的時間可能比實際製作更多,卻是必須,如果處理不當,製成電子書後,很可能出現不同檔案的格式不統一、tag錯亂、圖放錯位置,諸如此類的小問題,導致整本書要重製。
圖片別放進Word內︰圖片檔案最好以RAW為母檔儲存,這是考慮到往後後製工作。如果不擅長Photoshop等後製軟件,大可不用,直接原圖Jpeg存檔。需要製作圖檔,請先備份,標記清楚哪些是經過裁剪,那些是原圖檔。圖片製作很巧功夫,亦可以等到文字製作完畢,再考慮圖片置入方式(圖冊除外)。檔案大小必須在1MB以上,雖說製作軟體會壓縮圖片,令它「不似圖形」和「高度失真」,可是在1MB以下,會變得模糊不清(我大一大二都用w700i拍照,現在一看,另有一番朦朧美)。

二、調查發佈平台

相信很多考慮出電子書的作者,都已經有透過網絡發佈作品的經驗。可能已經是寫了好幾年的老手,對各式各樣的平台有一定了解,甚至已經在固定平台,累積了一定的讀者群。即便
如此,出電子書和發佈作品兩者之間,仍要作一番事前調查。
.遷就既有讀者
已經有一定讀者群,最好先在慣常的平台問問大家喜歡用甚麼格式、類型的閱讀軟體。這樣可方便既有讀者,下載檔案作儲存之用。作者亦應該籌劃透過既有讀者宣傳作品,該考慮到他們的朋友或許也用相同的檔案格式。
Ⅱ.開發新讀者群
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環節,香港很少網絡作家的聯誼基地(文人相輕嘛),台灣則比較多。作者應該前往不同的平台,了解不同平台主要流行甚麼類型的作品,然後策略性地發佈文宣。不要前往相性不合的平台自取其辱,也不要以為每個地方都發一發就是好事。
Ⅲ.版權
重要而且不容易解決的問題。短期來說,放在甚麼平台其實不重要,因為無論任何平台,都只是擁有電子書的出版權,著作權仍是在作者手裡。可是若長遠而言,出版權死握在平台手上(暫時查不到哪一個平台的條款明列出版權期限),將來要轉發成其他格式的檔案或印刷成書都有問題。特別是目前比較大的供作家上載作品的平台(如iTune和亞馬遜),母公司都在美國,每個國家的出版條列各有差異,相方可能很難溝通。
當然,如果純粹免費分享,這些東西可以不管。其中比較理想的方法,是採取唱片公司在iTune和KKBOX的寄賣形式。目前繁體出版這一塊仍未做到。作為一個作者,最保險的方法莫過於製作之後,自行上載到網絡,供讀者下載,不依賴既有平台發佈(我就是這種做法)。Wordpress上面也有一些作者自己架站,放個購物車自賣自銷,自得其樂。

中期工作︰製作電子書

一、準備軟體

鎖定你需要上載的網站的目標,不同檔案格式,需要不同軟體。根據留台書稿的經驗,下載次數最多的是PDF、其次是epub,ibook只下載了兩次。針對上述三種最常用的軟體,簡介幾個軟件︰
.Scribus
開放軟體,視作免費版indesign吧。甚麼都能排,而且不難用,可是對中文支援非常差。
Ⅱ.Sigil
epub製作軟件,挺不錯,簡單來講就是一台能編輯HTML的word。會一點點html更好,像我用blogger,有時候需要更改HTML,雙方程式碼相同,上手容易。
Ⅲ.ibook
這個是我目前用過最自在的軟體,能輸出PDF,又能享受排版的樂趣,沒多少痛苦。唯一的問題是,它的範本全是以教科書為主,若果用來排小說,大小標題等等,都得自己重新設定,挺費時間。而且它跑起來有點慢,主要是因為更動一個字,它都會全章移動一次,感覺不是「字」在跑,是「圖」在跑,所以要等、會慢。加上它不能該你為所欲為,像我這種很龜毛的,對字的間距和行距都很執着的人,就只好屈服。
不過如果你對這些沒有太介懷,只要簡簡單單把字排上去就好,ibook是最便利的軟體。至少它自動排文,出來的東西,人家看得舒服,不會像word排版轉PDF那樣,怎麼看就是不舒服。

Ⅳ.indesign
這個就不囉嗦了。假如你會用,基本上沒甚麼東西可以難到你。只是indesign即使把tag全部下對,轉檔成epub或其他格式,總是不得完美。我的建議是如果沒那麼執着,可以不學。或者像我,用indesign排好內文,期望有一天有機會印成書,再請設計師加封面封底,省成本。
它有一項功能我覺得也蠻重要的,直接輸出flash檔,PK月刊我也這麼做了,但不懂上載,所以沒有列出。

後期工作︰長期作戰

.校對
假設原稿在前期工作已經校清,現階段校的,就是標題和斷行,排版和圖大小。憑閱讀的感覺去做就行,之後調整,務必各個檔案一致……有必要請別人校對吧。
Ⅱ.發佈
如果之前有調查清楚,現在按一個鍵就OK。如果沒有,請重新回到前期工作,好好研究一番。發佈同時,應該為電子書列一個報錯區,一旦有錯,讀者可直接回報,方便快捷。
Ⅲ.更新版本
電子書最吸引的地方是可以隨便亂改,讀者發現的問題累積一定數量之後,就可以統一出新版本,再騙讀者看一次。作為一個作者,也應該定時把前中期工作再做一次,有些網站更作上載和發佈條款,可是不會通知作者的喔!隔個半年就該重新檢閱一次合約內容了。

延伸資料︰
資訊交流
  •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http://www.dpublishing.org.tw/
  • 電子書閱讀連線︰http://www.facebook.com/groups/readingebook/

發佈平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