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作

2013年有幾件事想做,不知道能夠做成,先寫下來以免忘記。

1.組稿
前兩年經已試水溫,問活死人學長意見,他老哥寫完畢業論文後,能不能寫本介紹澳門歷史古蹟的書呀。沒有比他更適合的作者了!博物館碩士、懂攝影、敏感、記憶力強、文筆細膩,而且他擁有奧威爾認為作者其中一項重要特質──懶。沒想到他回澳門了畢業論文還是出不來,唔……我先把出版計劃寫好,看他意見如何。
去年也認識了兩位來港工作的台妹,外表粗礦呀,卻心思細密。洞察力和文筆同樣好得沒話說。兩年前就已經跟我接洽的編輯說,尋找他鄉的故事文字版有得搞,可是對方沒有回應。那麼只好我搞一個。同樣,試着勸他們寫些稿子。
這些稿子呢,可能沒辦法透過正常途徑出版,除非我真能夠當上圖書編輯。說實話我也沒信心能夠把它們製作成能夠刊行的質量,畢竟實務經驗不足,我只能夠以自身的價值觀和想法引導他們寫成類近的圖書。寫了出不了就我出面對找出版社嘛,把它賣給出版社。要不然儲起來也可以。這需要貫徹2012年年中的目標,組織一個相應的團隊,培養作者。現在大家太依賴網絡發掘新作者,而這些作者往往紅了第一本書,以後的書紅不起來的話,就給人掉在一旁不理。可是如果出版這個行業還有存在價值或意義,那麼培養作者這一環是絕對不能夠忽視。


2.寫小說
今年想寫一部新小說,必須與現有的未完成的寫作計劃平衡。宋隨在網上放了一年,點擊率8千,想想也覺得可悲。只不過寫作和宣傳是兩回事,一個人既要寫又要宣傳其實很累,因為沒辦法抽身出來。
新的故事是一個現代的愛情故事,這倒是20歲以後第一個順利想到的故事,可能基於現實,所以拼拼湊湊就成了。之後可能需要和宋隨間斷着,一個禮拜和一個禮拜的寫。有時間嗎?宋隨正因為沒有時間,由最初每周連載變成雙周……甚至三個禮拜。
新故事想加入多一些的敘事者的意見。如果說金庸的小說是看不到「敘事者」的,那麼古龍的小說正正是「敘事者」介入的代表。也剛好過去幾個月又回歸到審視和反思「人性」這個話題,之前那兩年自己好像剝離了人本性思考,過份強調理性,以致於無法投入角色之間的感情,故事寫來了無新意,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試試看在作品裡重新投入譏諷,看會不會改善過來。

3.碩士
沒想到這件事居然會這麼困難。中文的文學碩士開始招生了,不用考試只需申請,但申請手續有夠複雜的。先是兩封推薦信,花了十天才成功找老師和老闆各寫一封,之後港大招生也要再填,不知他們願不願意。再來是畢業證書,雖然我有十張蓋了學校鋼印的證書,可是校方要求證書以外有加密的信封。我就想這加密信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我把所有資料整合之後用一個加密信封套着呢還是每一張證書、成績單、推薦信都需要加密。證書又需要中文還是英文呢?需不需要包含名次和平均分呢?學校那邊的電話怎麼打就是沒有人接,禮拜一再打打看。
另外IELTS6.5的條件也令我絕望不已。對於英文不合格的我來說絕對是Mission Impossible,尤其是只有幾個月不到的時間。大師鼓勵我說兩個月就能考到,我可沒有那麼樂觀。
老闆問我要不要回學校,他可以和中文系聮繫一下。之前學姐也提出可以去新加坡念,前幾天老大哥建議申請北大試試,還可以從北大申請去別國玩兒。我心裡是不大想,現在已經不是十九歲了,出外的阻力比以前大得多。先要儲一筆錢,找個倉把所有東西存起來。再來又要一筆錢,以備再回來租房子用。而且不一定回來立刻能找到工作,又要存一筆。光是這兩項就要兩萬,而且前題是物價和樓價不再提高。
可是念完碩士以後,負債便會高達16萬港幣。不念呢,又得不到編輯的入場券,自己的文字可能永遠無法提升……到底要怎麼辦我也不知道,值不值得投入這麼多呢?美其名為將來,可是讀完之後,將來是否美好?真的別問我,我不知道。

上面這麼多事都是擠在下班後一個小時之內完成,要練英文、做題目、看書、寫小說……想個辦法把東西輸進電腦偷偷上班做吧,反正我上班是最閒的時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