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大全

明燈不再點,若汝堕苦海,自行覓解脫

*不定期更新

子房金句


自我是一種局限。每每我們以為自己做了最好的決定,甚至以為我們只能這麼做。我們可以賦予很多看似合理和深思熟慮的理由,無論是體諒他人或者順應己心,其實不過是自以為是。我們只是困在一個「自我」的迷思當中,拒絕嘗試,瑟縮一角,迴避面對並自許豁達。然而很多事情都應該用自己的眼睛證實,站在那件事、那個人的對面,一五一十,問清楚自己。然後,我們又會想,哎呀,沒有機會,我不能飛去那邊看一看。其實,是你沒有給自己機會。

「不要下令自己後悔的決定」,這是屁話。我說,不要後悔自己所做的決定。大部份人都在做後悔式思考,最常見莫過於某一時刻沒有下那個決定,然後老來故作輕鬆笑說︰「當時我原本可以如何如何,不過我怎麼怎麼。無所謂了。」我從來沒這麼想,因為,通常我想到就會去做。

人為甚麼會埋怨自己的決定、自己的生活。往往是不滿現狀。不滿的原因,通常是你心中有一個理想的狀態,但你沒辦法活在那種狀態之中。在這底下有兩種,第一種是你仍在拼命追趕着希望達到那種狀態而疲累埋怨。第二種是你放棄追逐卻又不滿現狀的埋怨。兩者並沒有高下之分,因為,兩者都是埋怨。

可以選擇逃跑,現代社會偷生怕死的價值觀底下,沒有人會責怪你。但是面對只是一瞬間的事,要逃,就得逃一輩子。

有些人路過了,當時不覺得可惜。畢竟世界就是如此,不會說沒有了誰不行。很長一段日子裡即使那路過的人從自己的生命裡完全消失,也不會影響生活。假若有一天突然想起那位路過的人,心裡可能會難過。但這份難過並源自你感歎自己少不更事錯過,而是你沒辦法從現在的人際關係中獲得滿足的浮思妄想。

不要阻止別人去死,那實在是罪大惡極的事。

清醒是非常痛苦的事,忍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孤獨只屬少部份,更大部份在於,醒後無法再入睡。

香港教育是佔有欲的另一種表現,用盡一切方法和價值觀希望把學生塑造成體制規範的模樣。卻從來沒有幫助過學生發展他們的專長和興趣令他們真正成人。

太多學生說,DSE好累,分數很難猜,如果考不上就像我那樣去台灣讀好了。我說,你要去就去,不用跟我說。你一直想着假如這樣不行還有第二套方案,只會兩頭唔到岸。若然真的決心要去,燒橋是唯一的法子。很多事情,沒有捨棄一切的決心,是辦不成。

「下一個會更好。」只適合傷心時稍稍解慰,不要相信。從歷史學的角度,未來是無法預測的。

不要強忍痛苦,不要強忍眼淚,傷心時不要看喜劇。妄想用歡樂壓止悲傷,就像吸毒一樣,些微悲傷便要拿藥來止痛。應付悲傷的最好方法是排洪,同一件事,講三十次,講到聽眾厭倦,身邊的人累了,那份悲傷也就會沉澱了。

「能跟你走過漫長人生的往往不是生命中最愛的人。」懇切希望大家別再抱着這麼樣的想法,如果你看着身邊那一位,仍覺得這句話是對的,那麼請你立即離開他。這對他不公平,更難為了自己──一句話就能把兩人共同努力完全否定,這是對自己最殘酷的審判。

不要學我的方法去做事。要學也學不來。我是真正可以隨時放棄一切去流浪的類型,你呢?但如果問心,我也很想有人能夠令我留下來,安心地過平靜的日子。

大學這個地方,確是「往來無白丁」,但不是「往來無白痴」,絕對不是。

對於不公不義、可憐可悲的事情,你可以視而不見,繼續好好的過你自私自利的日子。但,請別阻止和妨礙別人,完成你應該做卻沒有做的事。

想令一個人愛得你死心塌地,其實很容易,充份地釋出嫉妒和薄情就可以了。這是最容易令對方誤以為他為愛犧牲並以為你是真愛的最簡單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

時常有朋友問我,如果那個他回頭我讓不讓接受他。別設限太多,預先給自己答案,順其自然,若然覺得還有機會,那就去吧。不過我看那個人是絕對不會再回頭了。

觀光、旅遊和旅行是不一樣的概念。沒有辦法三言兩語之間說清楚三者之間的分別,若要明白,隨便找座山,背個背包,上去呆一天一夜,就行。

踏出那一步沒那麼難,只需一剎那的衝動。難的是,如何踏出第二、第三步,繼續走下去。

「做喜歡的事,不如喜歡自己所做的事」,是另一句屁話。靈慾分離,出賣肉體,不是援助交際,那是甚麼?

相信感覺,但不要迷信感覺。相信感情,但不要迷信感情。

人生沒有意義,因此需要故事。

做,或成或不成;不做,肯定不成。

不要在情緒影響之時下決定。

別用你們的價值觀衡量我,我也不會用我的想法要求你。

我不比任何人聰明,只是我在處理事情時,要求自己冷靜。


另載︰其他我喜歡的金句

《老貓學出版》


這個世界上沒有甚麼理想是便宜的,也沒有甚麼理想是可以靠激情維持的。
不要規劃一個無菌的溫室,以為你珍愛的人一輩子都可以被完美保護。
在《哈利波特》的情節裡,巫術世界平行在麻瓜世界之外,麻瓜不需要巫術,也不用咒語,每天過著自足的生活,完全可以對魔法世界無所感覺,但如果你穿過倫敦王十字車站九又四分之三號月台,你的世界就再也不同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