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無序才是正常──兼談國民教育

我的確是覺得,世界應該是這樣的︰
當你去投訴政府或者強權之時,他們會歐打你、強姦你,用各種暴力的手段,摧毀你。
當你做善事之時,朋友嘲笑你、奚落你、辱罵你、欺騙你……
當你尋求法治和公義之時,你會突然陷入絕望,遭各種各樣十方惡人阻止你。
當你撒謊、欺騙、貪污……錢就來了,生活就會好轉。
殺人和搶劫才是文憑、學位,殺得人多,口碑好了,生意就會多了。
宗教會麻醉你,勸你行善,累積自己的實力,發動政變。
人生是世襲的,生在高門大戶,永遠比生在升斗之家來得好,唯一的辦法就是暴力。
總括而言,比起法律公正,我更相信暴力。比起國際談判,我更支持戰爭。
所以我喜歡百年孤寂,喜歡駱駝祥子。祥子也是一生勤懇做人,最後得到甚麼?
一無所有,只有無盡的欺凌與虐待。

這種話直白地說出來,一般人很難接受,看看那天我有辦法,把它轉化為故事。
事實上,國民教育也是如此,政府強硬推行,是一種暴力,巿民上街示威,似是和平,但暗地裏是另一種力量的表現形式,相對和平。國民教育的內容也充份反映了成王敗寇的理論,共產黨和政府很明顯的告訴香港人,你們是失敗者,只有聽從我的擺布,只能歌頌我。
國民教育變成廿三條的翻版,推行失敗不因為香港人「核心價值」高尚,只因為用來砸蟹的大石,還不夠大。兩者都證明了香港政府的政策推行觀念比西醫開藥的方式更差,西醫都知道,要治傷風感冒,得鼻子、咽喉等一起開藥,藥要服三四種,而政府則只出一種,投一種藥就想成功,這不是妄想是甚麼?
所以,若要國民教育推行成功,首先要把石頭,造大一些。針對香港人能夠做出來的反抗行動︰示威、遊行、罷工。政府應該採取以下措施。
一、斷財路
a. 增加大陸教師來港供應。應該在去年甚至前年就開始這麼做。為免教師罷工造成真空,暗地裏立法,擴充大陸教師來港教書資料和名額。限制只教普通話科,一旦教師罷工,就讓大陸教師去接手本港教師的工作。還可以名正言順說,培養大陸教師經驗,日後用一個香港教師的薪水就能請三個大陸教師了!那麼不管你罷工也好,辭工也好,也不怕了。
b. 抽調主科資源。另外增撥資金,根本就是錯誤的決定,因為沒有捏緊學校的咽喉。應該從中文、常識、音樂和體育科,各抽1/5至1/3的每年撥款去國民教育科,英文和數學不能動。一來,家長除了英數之外,孩子其他科目的成績,一向都好少理,反對聲音能減至最低;二來,抽調了這些科目的資源,如果學校不教,那些錢就沒有了,少了錢,學校要麼減人手,要麼教,要兩者兼顧,就只會更加要求教師出外籌募經費,多幾個人跳樓,不出兩年,校方和教育都會屈服(此法官津校適用)。
二、拖字訣
a. 別管他。針對示威遊行,愈大的鎮壓只會換來更大的反抗。最好的做法是,對你好一些,不管你。我常覺得警察不應該花那些錢在噴霧和水馬上,在風頭火勢,情緒激動時,任由巿民去遊行,反正香港人不會暴動,你遊一下就會散。沿途還找消防車來灑水降溫,讓大家覺得︰「這個政府還挺有人情味的。」小恩小惠就能轉化香港人的視線。請記着,這個城巿的人,是那種只要有點小恩小惠就覺得上帝思賜一窩鋒衝過去的品性。
b. 長期作戰。這個遊戲是很簡單的,香港人一般沒甚麼耐性。示威者之中,總有一些人很有「熱心」,為了「公理」和「正義」,願意長期作戰。政府一定要替他們找一個非常顯眼而且交通要津的地方,讓他們長期示威。安排社工送飯,最好發放綜緩。然後找幾個打手,寫一些網絡報導,頭一星期讚賞,第二個星期採訪巿民看法(一定七成人都覺得他們隔住個地球轉),到第三個星期揭發他們領綜援(仆街,班杏加橙阻住個地球轉,阻住我地搵食),第四個星期就找一兩個臨時戲子,去打他們,驅趕,同時找警察幫這些示威者。這麼樣,政府就站在道德高地了,政府都對你們這麼好了,最後是巿民背棄了你們,怨不得人。香港人是受軟不受硬的,我一直覺得,把長毛等人關進牢裏,是下下之策。需知壓力愈大,反抗愈大,用一點小技巧,就能夠煽動巿民的情緒,這一點微末技倆政府都不懂,還說要推廿三條。
三、升學前景
a. 直升名大學。這個其實很簡單,選出十至一百名,國民教育科90分或以上的優才生,不管他其他科目好還是不好,總之只要這科好,就發一批奬學金,讓他們直升國內著名大學,北大、復旦,四年免費讀到畢業。只要一科就行,不用考DSE、不用jupas,家長第一個不會反對,學生也覺得好,反正都是讀大學而已。
b. 優良出路。升讀大學之後怎麼了呢?還要在香港的高等院校,新增一些職位,安插這些畢業人才。畢竟花了錢嘛,就讓他們畢業之後,回港繼續推國民教育,在學校當個教官,欺負一下學生和審查大學刊物。要不然,當個教材和考試的評委,也可以。最緊要,薪高糧準出路佳。這才是推行嘛。

我深切地相信假如梁振英能夠多花一點時間,完成以上所說的步署,國民教育是一定推得起來的。至於這些策略,投入太多,或許會不高興。我說呀,都是些長遠的東西,政府花不起這個錢嗎?花得起有餘。若果不願花,比如那些畢業生甚麼的,十年後的事了,國民教育推個十年,成功了,日後無論多少人反對,都沒用,因為大家都愛國了,你就拍拍那些人的肩,說聲對不起,愛國家嘛。如果不服,那為了國家,你最好是消失囉。
我個人是深切地喜歡現在的中國,黑暗、胡作非為,有許多非常好的寫作題材,你老子甚麼東西不會發生呢?國民教育不過是小事,納粹德國多麼強大呀?文化大革命苦嗎?只是知識份子苦而已,中國又有多少個知識份子呢?香港的小孩子從小到大都一直被成績和金錢洗腦,現在只不過多一科洗腦的科目而已,又何足掛齒呢?搞砸了,十年之後,政府大可以和母語教育一樣,隨便說一句︰「國民教育是失敗的。」又不用負甚麼責任,對不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