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厭倦blogger

自從follower當掉之後,對blogger是有點心灰意冷。都三個月了,一直沒有人跟進。其他blogger的情況好像也是如此(按連結跟進),可能是goolge 銳意進g+的策略吧。可惜我的固有讀者群只有一個人用g+,其他人都是透過follower的,大部份都只用blogger,其他google的服務沒有用,相比之下,g+,就變得不重要了!以一個一個月只有一千人流量的blogger而言,弄個page,也太麻煩(雖然還真的弄了)。算了,反正百分之八十的人,是tw yahoo和tw goole 貢獻的。這幾年來我就有類似的疑問,為甚麼某些關鍵字搜尋,ooparts的排名會在tw yahoo很前面的位置呢?明明那些文章,沒有人留言,原本的瀏覽量也只是個位數而已,tw yahoo一找,就發現ooparts在第一頁的位置。反對google的一搜,會落在第十頁左右。難道yahoo覺得當年無名不讓我用hk yahoo email登記,對我不起,所以佔了這點小便宜?
白痴……

因為對blogger的厭倦,開了一個新的wordpress。最初只是無聊,可是開了才發現一個事實︰「wordpress在分享大量文字作品上有絕對優勢」。其實從免付費的功能上而言,blogger和wordpress分別不大,弄懂了背後的關鍵,兩邊能做的東西一樣能做得到,blogger反而比wordpress簡單。可是當我在考慮宋隨的存放位置時,就出現了一個應用上非常明顯的差異︰「把將近一萬字沒有圖片的小說放在blogger會死」。
blogger這一兩年的更新,非常着重即時性。如果文章有圖、字數五百至一千,重視短時間分享,又或者是新聞報導、或專欄式文章,用blogger是非常方便。它的版面看起來很舒服,留言也簡單。是一個很好的即時分享平台。
可是當我企圖在ooparts或再放一個blog放宋隨的時候,就變得很麻煩。blogger的版面會令你無心讀下去。除非高手得能夠把側欄完全移除,不然blogger的版面實在太干擾,字體大小也不方便長時間閱讀。在字的程現、行距、長短各方面,wordpress有壓倒性的優勢,因為那邊可以甚麼都沒有,只需要一兩個設定即可。當然,可能有更多炫耀的功能我不曉得啦。而另一個更有趣的地方是,透過一些網站,wordpress可以直接輸出成pdf和epub等ebook格式。雖然大部份網站在顯示中文上有困難,可是在這些層面上也證明了wordpress作為一個存放大量文字的地方,是有其價值和意義的。
因此我把好久沒有動、原本只是防止其他人注冊的wordpress變成宋隨的官站,並且把它放到17k的小說網上。都寫了3萬字了!雖然沒甚麼人看,也是時候做一些大動作一點的發佈。往後,6月之後,如果留台的書稿能夠排出來,那邊也會作一個主要分享的站點。
最近在學排版的事情,也學始覺得blogge有點兒不對勁。不知道該怎麼說,總而言之,當我想把一篇文章,由blogger轉到Scribus簡單排一下才說。Scribus很難用,它對中文的支援並不是很好。我看過一些網上教學,有些高手說,用Scribus可以取代Indesign,我想如果它對中文的支援更好一些,應該是沒問題的。可是它對中文的支援,該怎麼說呢?現在我在排的時候,只用一種字體,像我在排PK,這類需要用到很多字體的雜誌,就不方便了。加上我的netbook,12吋,那種悲慘程度,實不足為外人道,排了半天,先是右眼痛,再來是左眼發炎…變態。我終於明白,為甚麼公司都用Mac了,我還取笑說27吋的大Mon得放在客廳才能用……現在我都懷疑心目中的15吋Mac book pro夠不夠用了,難不成要捨棄pro,改用22吋的Imac?唔……也好,比較便宜,可惜的是不能帶來帶去(或許我不會帶來帶去呢…)17吋又太貴…真煩。

最近老是因為這些兒小事煩惱,今年都是如此,去年都沒有這樣。比如無緣無故的雨、無緣無故的下雨或甚麼的,真是討論極了。去買褲子,又偏偏沒有我的碼,有碼的太貴,不貴又有碼的顏色不對……非常的龜毛,龜毛到連自己都心煩。好想回到那些豁達和瀟灑的歲月,那時還是小孩吧!唔…反正衣食無憂就對了。現在愁衣憂食苦前途,一旦有太多牽繫,就會變得杞人憂天。這樣的日子,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PK那邊的事情呆滯中,宣傳部的傢伙不太積極,是不積極到有點兒出乎我意料之外。最初她的說法是沒有靈感,有靈感就會做得好。 她姐也是護她的,說她要做會做得很好。踢一踢才動一動也許是年輕一代的做法吧?可惜的是,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都是如此就太可悲了。不過我也不說甚麼,一來沒有錢,二來宣傳不足或找不到作者,她把稿子寫完就是。總不成要我一個人全部再寫十頁吧?不可能。算了,責任承包制,徵不到稿,分來寫。
基本上沒有人贊成我做這件事,早在意料之內。要找志同道合的人太難,要把事情做得好更難。我是不抱期望地做這件事的,唯有如此可能輕鬆一點。

上班是無聊到了一個極點。工作已經完成,老總也說可以做自己的事。我便每天飯後看個一小時書,其餘時間打文章。都是草稿,有些資料不得不回到住處,把書翻出來,才可以完成,使得blogger的草稿量大增至十五篇。
blogger的編輯器還是好用的,至少比wordpress的好,自動儲存功能是我多年來愛不惜手的工具。雖然現在有evernote、dropbox等等,可是我仍是習慣在blogger打草稿,好像不在這裡,沒辦法完成文章似的。
我時常在想,如果能夠把自己常用的東西,自由配搭和整合成一台機器,或者一個工具,那豈不是好?例如blogger的文字編輯器移到wordpress上,與wordpress的版面和工作台結合,再加上evernote的分類功能,以及live writer的即時預覽字型調整,最後可直接輸出成PDF的介面……發春秋大夢……如果世上真有這麼一台東西,請趕快告訴我,我會花錢買下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