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 project

在這個繁忙到發瘋的日子,虧我還有心情分心做別的閒事。之前一直零零星星地進行着的代買書行動,停了半年,我想,是時候換個模式,再試試看。雖然不能太認真,但我始終不甘心。(參見新念頭)
為此,四天假期有兩天都看不下書,不由自主地想,這些東西該怎麼做。我知道這些東西是賠錢的,我知道讓多花時間寫文章,我知道……我犯賤。
非常迅速地在wordpress那邊開了一個blog來做這件事,預計用一年時間去做,出10期,希望每一期有10頁。可能第一二期做不到啦…目前還沒有找到懂排版的人義工……看着辦吧!現在只有把一些基本的東西準備好,假如能找到幫手,就能迅速的辦起來了。
唉,一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恁地多心。

PK project網站︰http://psykhebk.wordpress.com
投稿連結︰psykhebk@gmail.com
以目標論而言,我知道自己應該多花時間,鑽研寫作。不應該把時間耗費在這些賺不了錢又對寫作毫無幫助的事情上面。可是我總是沒有辦法做到,一坐下來腦袋有一點念頭,就又會想東想西,一想到,就去做。
想做的事情可多了,寫作的、編輯的、出版的、銷售的、發行的……連kindle和電子書我都想摻一腳。我所預見的出版業未來是這樣的︰
首先,有個白痴自己在家裡寫。然後,透網絡的平台,自己上架發售。他出了書當然想別人看呀,就以電子書的方式,自己推銷,厚着臉皮去做這件事。買家買到書,可能是非常低的價格,有喜歡的書就想變成紙本收藏。紙本收藏有兩種方法,第一,自己印出來自己裝起來。第二,找店家裝幀。
書籍裝幀業曾經是非常興旺的手工業,現在歐洲好像還有一些,香港目前最興旺的就是監獄裡幫圖書館加硬皮。以前看過一部繪本,談的就是這個。買家 / 讀者會拿去這一類的店舖,用他喜歡的紙張、裝幀方法(穿線或膠袋)……老實說我連這個都想摻一腳……
往後可能會回復到中古時代,小工廠和家庭勞作模式。當然也很好多人說,我太笨,而且事情搞得這麼正式,又要買賣,又要出雜誌,又沒有錢賺,何必呢?這句話着實使我前天晚上睡得不怎麼好,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好像真的太笨。笨到,連自己都覺得應該一頭撞到牆上死了算。至於為甚麼要做呢?與其說信念呀理想呀那麼高尚的東西,倒不如說,是不滿吧。不滿現在的已經存在的東西,不滿事情不能以自己喜歡的模樣出現。
和書有關的雜誌、網站、facebook群組,難道不夠多嗎?是真的有很多,可是對於推動閱讀風氣,有多大成效呢?想要的書買不到,二樓書店接連倒,很多優秀的網站,開了個頭,發現無甚作為易手之後就停滯不前了。比如aNobii,不是網友說起還真不知道它是香港人開的,現在易了手,就呆在那邊了。又如《讀書好》,這的確是難得的好刊物,然而好像所有和書有關的表達方式,它用盡了,紙本免費網絡視頻作者對談國際書訊……可是誰又真的拿起它所介紹的書去看呢?沒有吧,因為它介紹的書太嚴肅,而最可怕的是,它介紹的書有一半是香港找不到的,書店圖書館都找不到。
去年書展以後民建聯做了一項調查,香港人讀書種類,小說佔了90%或以上,剩下10%就由不同種類的書瓜分。自然有一幫衞道之士握腕嘆息,但我覺得不是90%的人都在讀毛語錄,就已經夠幸運的了。看小說其實沒甚麼不好,翻開書單一開,上大學之前我一般是讀100本書裡面有95本是小說。而且現在的社會,大概沒有別的文類能像小說那麼明顯地反映一個人品味的高低,低層次的讀鄭梓靈,高層次的讀卡爾維諾米蘭昆德拉。一個人小說讀多了之後,覺得無聊、沒新意,自然會去找別的書。
K哥早前看了神探伽俚略,愛上東野圭吾,托我買了好幾本,我送了一張《嫌疑犯X的獻身》海報給他。這兩年他幾乎把獨步出翻的日本偵探小說都讀遍了,上兩個禮拜我回深圳書城,問他要不要帶幾本給他,他說︰「不了,最近都讀不下。覺得那些書來來去去都差不多。」我就買了《帶一本書去巴黎》給他,他原先很討厭散文,覺得散文家都是朱自清那些悶得發慌的種類,免為其難讀了兩篇,周末MSN他問我︰「聽說余秋雨的書很好看,你覺得我適合嗎?」
這是為甚麼我想辦一本網絡雜誌的原因之一。現在外面談書的刊物,都太專業。當然是因為編者都是專業讀者。可是太專業而離群太遠,對於推動閱讀文化真有幫助嗎?也許大家都只懂讚嘆這幫傢伙「好厲害喔!」然後繼續玩iphone。
為甚麼不站在一般人的角度去看呢?這是我近來經常想的事情,而目前把想法散佈出去和實現的最直接方法,就是上網。阿拉伯之春那般龐大和有意義的事情,自然突然了網絡在現今社會的重要性。可是誰又能這麼幸運參與這種歷史性的大事呢?對一般人而言,能遇上的或許只是小事。
大二之時剛好遇上雷曼,醫學院後面一列高級餐廳,一個月之內倒了三家,氣氛凝重得好像連郭台銘都要得憂鬱症。其中一家相熟的店,老闆夫婦在香港居住四年,回台後開台式港味餐廳,專聘馬、印僑生當工讀。經濟突然下滑轉差,老闆娘一直眉頭深鎖,工讀生們也擔心生計不保。運氣總是無聲無息降臨,有一位食客在店裡吃過厚切豬扒,回家寫了一篇網誌,登上tw yahoo首頁兩星期,之後兩個月生意好多了,店家喘了一口氣,兩個月之後店家想了幾味新菜色,又開始賣中價便當,存活至今。
我認為這種小事才是網絡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今天我看了一篇網誌,介紹城巿某個小角落的餐廳。約了三五知己,一同前往,泡一個下午,回家覺得真好。今天別人看了我的一篇BLOG,因此花三天讀了一本書,覺得,真好。
大部份人尋找的都是這點小小的幸福吧!平靜日子裡,偶爾找到一些令人欣喜的事物,渡過一段令人欣喜的時光。然後在下一段美好日子來臨之前,淡淡回味,細細品嚐。這是我對PK project一點小小的寄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