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空話

最近買書買得太多太瘋狂,8月份從學妹手上取得半年來買的書,九本,一本都未看完。然後又回大陸去買了兩本書。前天去榆林,看見台版書65折,想買小說但選擇不多,因而買了《正義》,一本看過youtube已經很想要的書。看見成功人士的筆記法,我又很想買。可是想一想,台灣書,65折算正常價,若果不是,託學妹在台灣買,怎麼算都比較便宜。香港65折的價格只算正常,而且賺的只是時間。時間嘛,我很想看書,可是沒有時間看書,要做的事太多。
現在買書比大三工作壓力最大時還要多。買書很大的意願是想看書,想看書的另一種隱藏目的,是想改變現狀。面對目前困局,希望透過閱讀,吸收新知識和技能。可是,一旦買回來,卻又是另一種壓力,加上工作辛勞,書愈積愈多,看書時間卻愈來愈少,真是一件很艱難的事。

「知識改變未來」,或「閱讀改變一生」這些口號和「睇相佬厄你十年八年」性質相同,給予空口承諾的未來。這種改變很消極,一直看一直看,好像吸收新知識享受新娛樂,但實際上並有改變甚麼,應該說改變不了甚麼。有時候看書能觸發新靈感,如果這種靈感能夠延伸到現實生活,設計新產品、規劃新政策……那麼,這種方法就是有意義的。可是如果這種事情沒有帶來正面影響,就會覺得時間浪費掉,甚至被欺騙。
為了改變現狀,最近都沒有買小說了!儘管小說的吸引力還在,可是讀了這麼多年小說,在知識上的匱乏。因而買了一堆社科書和知識書。然而要讀這些書,比小說花的時間很多。此外我還強逼自己在火車上看英文書,爭取一點時間進補落後別人十年的英文。想一想,忽然發現自己過去25年,一事無成,浪費時間,倒不如死了算。
一想死,又去買書,結果……積壓的書愈來愈多,雜務愈來愈多,讀書和寫文章的時間愈來愈少,愈來愈少…寫得愈少,發展愈少,未來愈遠……然後,又想買書,把未來寄託給消極的不知未來何處的閱讀之上。
不行,這份工作再做下去,很可能連最後的意志都被摧毀,找工作的事情要加緊腳步。同時努力增進我那些數之不盡的不足,踏不出第一步,只會愈來愈絕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