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然無知

早上又看不下書,最近這幾天都維持這個樣子,書還是看不太下,可能是天氣,也可能是在車上囫圇吞了兩本書,回到房間要讀嚴肅的、慢條斯李地讀的書,居然,欠缺耐性。又或者,天氣太熱,沒有開冷氣,要坐下來集中精神,並不容易。只好早點起來,洗衣服,清潔房間,晚一點,打台灣景點的文章。打完了,還有許多許多事等著我。
這麼下去…自己看書和打文章的時間都不夠了!雖然賺錢是非常好的藉口,可是,這樣的日子還要維持多久?我以前總是覺得,當作家只要關起門寫寫就可以了!現在除了作家以外,我還有別的目標,加上需要生存,許多事情逼不得已。早兩天讀學習年代,讀到一句話,心裡感觸很大︰「在必需之下,人卻意識不到自己的淪喪,心甘情願地讓人性板剝奪。」我現圶,不正是這樣子嗎?有時間得好好挑書中述及的著作好好讀一回。都是經典著作,有價值的書呀!可是,目前我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好好讀一些比較深、比較需要用腦的,如果有,就好了!

開始覺得自己浪費了很多很多時間,中學如是,大學也如是。雖然努力工作了,可是在知識吸收、外語能力上面,沒有好好精進,甚至理論技藝。我應該更努去做一些事的,卻沒有,使得自己很困惱。最近幫一個網站在寫旅遊景點介紹,一邊寫一邊覺得自己好多地方沒去過,心裡很鬱悶,過去四年一直在浪費時間。四年過去了,朋友之中,有人已經碩士畢業,在傳訊公司當上副經理,月薪兩萬多。大熊在西區當醫生,掌握了幾門外語,月薪……已經攀到我一輩子不可能達到的高度。
當然,我看的不止金錢,只是,好像我這麼拼命,這麼努力,到現在一點成績都沒有。書稿寄了五六家出版社,毫無音信。這跟我以前想的一樣,沒有人會出,只有靠自己,自資出版。因此我要當編輯,了解一本書的出版流程,自己一手一腳弄一本書出來。這條路,十七歲時以為很近,走了六年,愈來愈遠。再遠,也得走。 只是,如今想一想真的非常遙遠。28歲之前不曉得能不能成功,希望當兩年編輯以後,30歲可以關起門來寫文章。
早前花了三年寫的小說,是時候找個地方放上去。修了一年,只修好六份之一。因此更加需要放到網上,逼一逼自己,催促自己要更加努力。如果有讀者,也許一兩個留言,小小的鼓勵,能讓我在營營役役的工作之中,不會忘記自己的信念和目標。
儘管我是這麼愚頓沒有才華的……懶傢伙。

留言